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瀛人齊曬鹹魚
2017/02/02 18:22:59瀏覽812|回應0|推薦2

南瀛人齊曬鹹魚/ 亦萍

菲律賓南瀛吟社雖是以寫古詩詞為主,但偶爾也會穿插幾首現代新詩。這天南瀛前任社長弄潮兒在群裏貼出一張、一排大魚被倒掛暴曬的圖片,並附上他和唱香港詩友冬夢《曬鹹魚》的新詩:把我弄得遍體鱗傷/還在傷口灑鹽/再讓風吹日曬//如果真有來生/我不出世為魚/我要做人(//是另一段的代號)

才一會兒功夫,好少動筆寫現代詩的社長農夫,也貼出了一首《曬鹹魚》的和唱:任你曝曬/我已不知冷暖/任你倒掛/我也吐不出苦水//只想說一句鬼話/而今投胎去/最不想選擇是/做人。

而三月份即將出任南瀛吟社社長的奕勵(亦勵),也即時貼出一首別致的《曬鹹魚》詩:即使面對大海/我已不能攜你投奔/即使與你並肩/此刻只能默然//不敢問,來時/那一路風景/是否仍在心頭上/無悔珍藏。

哇!我真的太喜歡這首了,來時的一路風景,又有幾個人會珍藏心間?!我是個不懂詩詞的人,個人覺得最好的詩是直白、簡短、易懂、又能一讀就讀出隱喻來。在三位社長三首好詩的引領下,南瀛群裏的詩興被激起層層浪花。一首首意境不同的《曬鹹魚》接二連三地被貼出。

讀著一首首詩,感觸很多,大海裏遨遊的魚兒們,他們會向往陸地的生活嗎?一旦被誘惑上鉤而離開藍色水鄉,就將永遠地回不去了。而最聰明的人類,不也是一樣,一代又一代下南洋、背井離鄉衝出國門來到他鄉,又因中國人總是自掃門前雪的習性,而常常被當地官員或綁匪所魚肉。像以前菲律賓馬尼拉商場裏大規模的攪擾逮捕非法居民,及被票等等,皆成了人家美美的盤中餐

思及這些我也提筆寫下《曬鹹魚》:嚮往著/陸地上的車水馬龍/萬家裡的燈火笑語//奮起一躍/沒進了龍門/卻成了盤中餐。

隔天晨早農夫社長見南瀛群裏、到了夜半还紛紛貼出一首首《曬鹹魚》诗,再寫出一首《鹹魚詩》:恰似臭豆腐/食客/聞風而動/掛上一條鹹魚/南瀛人/胃口全開/你流成一首/我嚼出一篇。

一夜之間南瀛吟社成了曬鹹魚的漁社了。

《曬鹹魚》/冬夢

生命泉源已然乾涸

不再堅持

需要水

需要醒來

再無龍門之躍的可能

抱怨你把我們

掛成一棵棵

迎風的樹

 

戲和冬夢詩長《曬鹹魚》 / 弄潮兒

把我弄得遍體鱗傷

還在傷口灑鹽

再讓風吹日曬

 

如果真有來生

我不出世為魚

我要做人

 

戲和冬夢兄《曬鹹魚》/農夫

任你曝曬

我已不知冷暖

任你倒掛

我已吐不出苦水

我只想說句鬼話

而今投胎去

最不想選擇是

做人

 

也和冬夢《曬鹹魚》/ 亦勵

即使面對大海

我已不能攜你投奔

即使與你並肩

此刻只能默然

 

不敢問,來時

那一路風景

是否仍在心頭上

無悔珍藏

 

《曬鹹魚》/ 亦萍

嚮往著

陸地上的車水馬龍

萬家裡的燈火笑語

 

奮起一躍

沒進了龍門

卻成了盤中餐。

 

《曬鹹魚》/ 安娜

親愛的,你瞧!

咱倆已修成正果

渡成唐僧之肉

雖然汗味兒鹹鹹的

 

百味珍饈又如何

讓詩人們團團圍坐

煮大米飯一鍋

領略那成仙的享受

 

《曬鹹魚》/王斐

現在讓你們比目

你們已不能互動

就使讓你們相濡

口中也只有苦澀

可是

你們殘存的鱗片

依然閃動著波光

是否

惦念著大海

惦念著

你的

藍色的故鄉…

 

《曬鹹魚》/晨雨

帶著對愛的向往

離開大海~~~故鄉

讓我們去愛直到成傷

 

生命就是愛

即使化作泡沫成為不可能的奢望

 

《鹹魚》/山石

是玄奧的基因

還是上蒼命定

你要嘎然而止

 

那裡有鯨魚

染紅了日本的漁村

大海中有

背鰭被切

待沒的鯊魚

餐館有串枝的蝦子

等待在鍋中洗禮

 

你也逃脫不了

來不及壽終

便被曬乾風燥

 

那裡有食客喊著:

"老闆來一碗

鹹魚炒飯!"

 

《曬鹹魚》/竹草

吹著氣泡

穿過水藻

乘風破浪

躍進紅塵

 

風是清的

雲是飄忽的

太陽是灸熱的

要幾度輪迴

才能回到

藍色的故鄉

 

《曬鹹魚》/悟真

鹹魚迎風可舞柳

入囗更生津

魚乾

—入匹夫之口

立化天魚合一

鹹魚翻生

量子糾纏

 

《曬鹹魚》/阿津

烈日炎炎

烤得它遍體鱗傷

放生者趕來

回天乏術

素食紅火

鹹魚可否翻身 ?

 

《曬鹹魚》/溫陵氏

上岸時

生猛蹦跳

曾想

瀟灑走一回

 

如今面向大海

何處春暖花開

漁夫的獰笑

粉粹了夢想

 

《鹹魚 • 奇蹟》/老頑童

高懸著

示眾

卻得個

全屍

且不是午門的炎熱

而是故里吹拂的和風

這已是

奇蹟

 

有朝一日

你們若能

雙雙

翻生

翩翩

起舞

那將是

更大的

奇蹟

 

那時候

將不會

再頒發

不抵抗關東軍

打內戰

發行金圓券的

命令

 

那時候

將不會

再出現

東條英機

伊迪 • 阿敏 Idi Amin

小不四 G. Bush, jr.

特爛舖 Donald Trump

 

那時候

高懸的

將是一面

天下太平

世界大同的

明鏡

那才是

全人類

最大的 奇蹟!

·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y7308&aid=90735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