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年愚行...隆田篇...你怎麼不生氣?
2008/04/05 04:50:01瀏覽720|回應1|推薦10

百年愚行….隆田篇,你怎麼不生氣?

    過年前,為了許多錄影帶的去路,找到此處一個慈濟人經營的回收站,我很放心的卸下成百捲錄影帶,知道不管是小小的螺絲或一捲又一捲的塑膠盒、或膠捲,他們會做最合適的處理,這是慈濟人最令人感佩的地方。

    許多年以來,我們的環境產生了許多變化,我們生活在其間,享受它的舒適方便和快速,渾然不知我們正一一播下植入萬劫不復的惡果。食衣住行育樂只是六個字,試問我們對環境做了些什麼?譬如養了許多豬牛雞鴨,譬如噴灑太多農藥,譬如製造使用太多塑膠保麗龍,譬如超載開發利用土地,譬如過度利用浪費地球資源,譬如任意排放有毒廢棄物污染土地河川空氣,不論你想到的或沒想到的,知道的或不知道的,我們不停的往前走,也不停的在傷害我們居住的環境。而這都是不可復的!

    前不久我正高興發現:隆田許多與民居相鄰的水塘內,正悠哉游哉游著兩隻紅冠水雞,牠們毫不怕人,甚至走在岸上,也沒有人去傷害牠們。後來我又在另外的水塘發現為數十六隻之多的紅冠水雞,以及一隻水雉,幾隻蒼鷺夜鷺及白鷺等。我很興奮告訴諸親友,並帶他們來看,這是過年假期唯一休閒。

    但很遺憾的是這個水塘靠路邊處被棄置許多垃圾,在水裡水萍之間載浮載沉。這個水塘很大,水萍佈滿水面,紅冠水雞們大抵聚在距人遙遠的塘中央,輕巧行走在大水萍上,看起來像是一個大家族,其樂融融。垃圾大抵散佈在岸邊附近,當我們拿著望遠鏡看水鳥的時候,通常我們就忽視了。

    「你看,對面水塘內也有紅冠水雞!」是的,這條路的兩邊都有水塘,另一邊其實原來有兩個水塘,其中一個被傾倒太多廢棄物之後,沿著路面已淤積了絕大部分,上面長滿了雜草,真是令人怵目驚心!僅剩的小部分現在隱在竹林後,遠遠看來水面是乾淨的。

    跟大水塘隔路相對的水塘就更誇張了,垃圾更多,而且種類五花八門,當然最誇張的就屬一個浴缸了。該怎樣替這個浴缸的出現作解釋呢?我也無法想像誰怎麼忍心丟得下這些東西?210我發現時驚訝得瞠目結舌,43再經過時垃圾就更多了!原先丟下浴缸的地方已經堆成陸地,旁邊越堆越多,大約就在水塘中間部分赫然見到一隻動物屍體,頭部似乎已沉水下,我不知那是什麼?馬?牛?狗?各位大約覺得我已神智不清,否則如何無法辨識三者的差異?我把照片貼出來,各位幫忙看看吧!

    不會只我一個看到吧?請問隆田居民,你們不生氣嗎?以前那一個個的水塘清風徐徐,波光粼粼,景色真美啊!但請問做為一介居民,我該向哪個單位部門舉發呢?終究需要垃圾清潔隊員來清理嗎?那些丟擲垃圾的人,我們只能忍氣吞聲,不能奈他們何?或者可以想些什麼法子來教導我們的民眾?難道能孕育出總統的官田鄉民,會不了解環境跟我們人的關係密切?會不了解環境一旦破壞,想要恢復就難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weeii93&aid=1754492

 回應文章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紅冠水雞
2008/04/08 17:31

會游泳的雞 可惜未PO圖片一睹雞顏

至於下圖非狗即豬啦。

薇薇wei(wweeii93) 於 2008-04-08 18:45 回覆:

紅冠水雞的照片在我的另一篇「我在隆本遇見紅冠水雞」。

當天po照片時並不順利,所以照片不齊全。相簿裡放了幾張相關主題的照片,請指教!

我後來更確定是狗,原先我是不肯相信人會做這樣的事,但民間不是說「死貓吊樹頭,死狗放水流」嗎 ?最後發現許許多多的壞事都是人做的!

這是連上帝也不能原諒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