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佩玉的真食物講堂】小心,油是會壞的!家庭食用油,我都這樣選、這樣保存
2014/09/29 17:39:58瀏覽617|回應0|推薦0

時間:2014-09-24 作者:無毒專家白佩玉Kellly

那天參加朋友的午茶聚會,聽見一群好姊妹在討論烹調如何減少油脂用量,忽然有人冒出一句:「幸好油不會壞,不然我家的油早該丟了。」我的雞婆個性馬上跑出來,急忙澄清:「NO!油是會壞的!」於是一群人圍著問,食用油到底該怎麼選、怎麼存才安全。

我們在吃的食用油,多數人會將它們簡單分為動物油和植物油,也有人喜歡用飽和脂肪酸、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來區分。

常有人問我,究竟哪種油比較健康,我的回答是:「你問錯題目了。該問:哪種油適合怎麼用?」

「怎麼用」才是最該知道的訊息,可惜多數廠商在花錢做廣告時,把重點放在強調「冷壓」、「不飽和脂肪酸」、「保護心血管」等誘人字眼上,藉以衝高銷售、提升收益。隨著廣告人云亦云,久而久之,大家都忘了什麼是重點。

對於油品,我認為有三件事一定要瞭解——「發煙點和用法」是其一,「選購時的判斷」是其二,「買回家後的保存」是其三。

每一種油經加熱後,產生煙的最低溫度,我們稱之為「發煙點」;當油被加熱至發煙點,便會產生有害物質。通常水炒會超過攝氏100度,中火炒會達到攝氏160度左右,大火炒及煎炸常會超過攝氏200度。為了健康著想,請瞭解每種油的發煙點及適用於哪些烹調法,油品發煙點高於烹調溫度才是安全的。

舉例而言,如果要以中火炒菜,發煙點達攝氏160度的花生油可以應付,但多數家庭會買的葵花油只有107度,只能拿來水炒或涼拌。又好比要煎、煮,216度的葡萄籽油、254度的玄米油都是好選擇;若要油炸,含有飽和脂肪酸的豬油,相對比較穩定,但它只有182度,火候要控制好。請牢記:不管買來的油再昂貴,如果用錯烹調方法、超過發煙點,高級油照樣可能致癌!

每一種油各有其營養成份,利弊自然不同,購買之前,我會考慮使用頻率和用量。

炒菜的油幾乎天天派上用場,我會買1公升左右的中型包裝,其他油用得較少(如亞麻仁油不宜加熱,我只加在沙拉或果汁裡;椰子油我只在做甜點時使用),一律購買小瓶裝,以降低氧化變質的可能性。在包裝方面,我不相信塑膠瓶罐,擔心塑化劑溶出的危險,所以會優先選擇深色玻璃瓶、搭配金屬蓋的包裝形式。

此外,很多種油以抽出法來提煉(例如大豆油、玉米油、菜籽油),提煉過程中,有些廠商會加入己烷做為溶劑,儘管溶劑會揮發,但我不買這樣提煉出來的油。

油放久了容易有油耗味,我習慣固定在月初對廚房進行大整理,以75%的酒精擦拭油瓶口,就可免除油耗味。

如同我在午茶聚會上所言,油是會壞的,油品買回家之後,請存放在陰涼處,遠離熱源和光源。

太多家庭把油放在流理台上,很靠近瓦斯爐,這是嚴重錯誤,把易燃物放在火源旁不僅危險,油品一旦遇熱變質,當初買再好的油都枉然。

常見好油的發煙點參考(攝氏)

葵花油:107度

亞麻仁油:107度

花生油:160度

白麻油:177度

黑麻油:210度

特級初搾橄欖油:210度

葡萄籽油:216度

苦茶油:225度

椰子油:232度

玄米油:254度

專欄作家:無毒專家 白佩玉 Kelly

原本是人人羨慕的科技貴婦,直到小女兒出現嚴重「異位性皮膚炎」,讓她決定找尋天然無毒食材來改善女兒健康,從2003年開始,不破壞環境引進純海水、堅持不用藥,經過無數次失敗,終於養出台灣第一的天然無毒蝦。

此後,她繼續以「為孩子找真食物」的心情,到各地尋覓跟她一樣「用良心不用藥」的生產者,推廣「無毒食材」及「真食物的觀念」,喚起更多人對於食物與健康的重視。

現任:吉品養生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健康暢銷書作家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jobik&aid=17695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