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薑母島
2011/04/20 14:35:14瀏覽1211|回應0|推薦19

料峭春風中,漫步於阿姆坪碼頭,心情沒有太多的起伏,因為鄉愁已經被湖水沖淡了。 

大溪,曾是原住民泰雅族之分布地。五十五年前,在大漢溪穿越大溪與龍潭土地的分界點上,將興建一座水庫的消息傳出後,如午後打盹而被調皮遊客丟擲的石塊驚醒,低空飛過水壩的水鳥,一路尖叫幾聲,朝遙遠的山脈飛去時的倉惶,石門水庫就臥成了他們心中的痛。因為這群人被迫放棄曾經廝守過好幾代的土地,前往一個未曾聽過名字的地方。 

許多人不願意離開這片土地,擔心新的生活環境會讓日子過得更苦。可是,關於石門水庫興建的消息,如在風中被點燃的焰火,在阿姆坪的天空炸開來之後,很多傳說就一路沿著大漢溪流竄起來。為了疏散這群因為水庫的興建而會遭溪水淹沒的居民,讓他們的生活能夠延續,讓他們可以繼續繁衍心中塑造的夢想,而以抽籤的方式,分配觀音鄉海邊一片陌生的土地。 

當時政府徵收土地的補助規定,是以家中人口數計算。六人以上的家庭,可以配給一甲的旱地。五人以下的家庭,只能配給八分。很多人抽完簽後,仍然眷戀著那片土地,繼續居住在大漢溪畔,繼續廝守著祖先留下來的家產,不願意那麼快離開,因為每個人相信一座水庫的興建,最起碼要花上十年的時間,再住幾年應該沒有問題。 

當怪手陸續進駐大漢溪中下游,如兇猛的怪獸將土地撕裂,怒吼的聲浪傳遍了大漢溪的天空時,敏感的居民感覺到興建水庫只是說說而已,而是玩真的時,才開始盤點可能帶不走的東西,包括回憶與往事。 

石門水庫興建工程開始了。

溪水一日一日開始滿了起來,許多人才開始認清必須放棄廝守土地的事實。莫非一切都是天意?很少有颱風過境的季節,阿姆坪卻刮起了一陣又急又狂的風雨,大漢溪的溪水在一夜之間滿了起來,許多人於匆忙間,僱了貨車將一些可以帶走的東西,開始逃亡般的生活。 

許多人於倉皇中逃離家園,心中仍掛念著因為來不及搬走而被溪水沖走了的豬、狗、貓、雞、鴨,也為那些眼看著就可以收成的金黃色稻穀,被溪水淹沒而傷痛不已。臨去時的回首,眼眶中還淌著淚水。 

三月初的午後,駕車沿著石門水庫溪洲公園旁的道路,緩緩穿越水庫,前往阿姆坪,前往一個曾經讓許多人歡愉和哭泣過的地方。 

離開這片土地而回到阿姆坪的人,遇見了一群陌生的人群。自從電視偶像劇《命中注定我愛你》播出後,位於阿姆坪渡船口對岸的薑母島就成為旅遊的熱門景點,假日時,經常吸引許多情侶到此一遊,尋找浪漫的故事。 

浪漫的故事似乎已遙遠,而愈來愈低的水位,讓許多人的記憶也愈來愈單薄了?由於近幾個月沒有出現豪雨與春耕灌溉大量用水,水庫的水位下降,從阿姆坪渡船碼頭的水位痕跡,可以明顯看到,短短四個月而已就消失了十公尺,但不影響觀光人潮,前往薑母島或遊湖的人潮依然熱絡不已。《命中注定我愛你》女主角老家住薑母島,拍片實境的「薑母島」是在石門水庫阿姆坪對岸的枕頭山,當地環境清幽彷彿人間仙境。戲劇中的「薑母島」對外的交通只有阿姆坪的渡輪或舢舨。當時偶像劇內的「紀念品號」是借用「朋哥號」遊艇,如今,這艘船也成為熱門的交通工具。 

薑母島是偶像劇杜撰出來的地名,真實地名是「枕頭山」,當地人也稱之為新柑坪,每年的三月至八月枯水期的低水位期間,位於阿姆坪對岸的新柑坪,隨著水位下降偶爾會露出水面;而居住於此的人群都是石門水庫的拆遷戶,如今只剩下二十幾戶人家居住,許多人為了生活而如風一般四處流浪。 

多年以前,水庫乾旱,許多曾經居住於此而遷徙外地的人,夾雜於慕名而來的人群中,希望能回到曾經住過的地方,甚至到村子裡唯一的土地公廟祭拜,細述心中的思念。然而,村落已消失了,土地公廟也不見了。這群人不必搭船就可以從阿姆坪這頭走向新柑坪,走著走著,有很多人臉上的憂傷逐漸浮現於眼眸。因為眼前的景象竟然陌生地令人無法回憶。 

乾枯的大漢溪床,在陣陣春風吹拂下,似乎年輕了起來,掉落於泥層裡的種子也開始萌芽了,遠遠望去,慢慢形成了一片綠色的草原。人群中,一頭白髮的老人說,你看到了嗎?散亂的石堆、煮飯用的石灶,就是村落屋遺址……不遠處應該有一口水井,我小時候經常到這裡挑水呢! 

然而,龜裂的溪床,除了偶而低空獵過的斑鳩外,水井已無處覓。

望著遠方,老人開始學會了沉默。 

阿姆坪碼頭是大溪坪深入湖中央之一長堤,由木筏連接而成。河階已沉入湖底,只有湖水乾凅時,低河階才能重現。 

阿姆坪原名巴科哈煙。巴科哈煙為一山地頭目的名字,閩人呂阿姆與頭目協議開墾,遂稱阿姆坪。當時,因權益的糾葛,平地的漢農曾經一度被逐出。 

佇立於大漢溪上,已經看不到曾經居住過的村落,關於移民的往事,一如低低飛過水面的水鳥,啁啾幾聲後撲翅而去,留下的是水面上震盪的漣漪,逐漸於眼眸中擴大,逐漸於風中消失。 

阿姆坪碼頭依舊在烈日下撐起歲月的容顏,幾艘遊艇停靠於碼頭,等待遊客的招呼,而遊客似乎沒有來,一位年近五十歲的船夫,坐在碼頭上,兩眼茫然望著遠方,遠方是一片青蔥的山脈。 

船夫繼續望著遠方,以片斷式的記憶勾勒起關於阿姆坪的風華時,猶如記憶力強的說書者侃侃而談起來。石門水庫興建後,曾經在民國七十二年冬季與八十二年冬季,因為乾旱不雨,湖水乾凅見底,曾經恢復了大漢溪的舊觀,惟復現之樹木已成枯枝,廢墟積滿了淤泥,遠遠望去,煞是淒涼,只有當年水流東溪上小橋,橋底有一泓微弱的流水緩緩流過這片土地。 

望著遠方,我開始學會沉默。

船夫將手中的菸按熄,回頭看了我一眼。

船過去看看嗎?

我搖了搖頭。他沉默地坐著,依然望著遠方。

 

(發表於:100420日人間福報副刊)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23895

●第1與第3圖,拍攝時間相差約2個月,水位卻差很多。乾旱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