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音樂世界:電子管愛樂者
2009/06/26 12:12:05瀏覽532|回應0|推薦0

音樂世界:電子管愛樂者

『電子管』…這三個字,對於一些年輕的樂迷來說,可能有點陌生。
但是對於有部份鐘情於電子管的愛樂者,長久以來,不單止沒有減少對電子管的擁護和愛戴之熱誠,且其對電子管的著迷程度有甚於羅密歐茱麗葉的戀情:至死不諭。

會有一些人對電子管的性能表示懷疑?不是有性能更好的晶體管嗎?為什麼還要使用體積龐大、發熱量驚人、效能偏低的電子管呢?

事實上如此,晶體管的穩定性和工作特性會比電子管更好、體積更小、發出的熱量更少,基本上不用維護和調整,壽命都比電子管更長。

但是,電子管的擁護者認為…電子管放大器和晶體管放大器所處理的聲音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電子管所發放出的那種溫暖、柔美及人性化的聲音,是晶體管放大器永遠無法替代的。

記得多年前…一位資深的電子管愛樂老前輩給我示範了他的電子管器材:只是一台日本製造的12AU7、6BM8放大器,就令我聽出耳油…音質細膩、音色溫暖而柔美、弦樂的泛音有實在的空氣感、低音部份沉厚而具彈力及延伸自然、敲擊樂器有強烈的質感但並不刺耳、人聲部份更加充滿了如泣如訴的情懷。

按:筆者一貫持著中肯的立場:筆者認為無論是電子管或是晶體管都有其優點和缺點,只要各有所好便自得其樂。


( 休閒生活音樂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kitderek&aid=3078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