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濃遊記3
2006/07/12 23:13:48瀏覽677|回應0|推薦2

美濃的客家風情-第一天

    到達美濃後,在事先就找好的民宿把行李放好,然後各自選一臺民宿準備好的腳踏車,因為人數太多,所以有一部份的人到別的民宿去借腳踏車。這還有一個小插曲,事後才聽民宿的主人說,我們把住在那邊的學生的腳踏車也給騎走了,害她們找不到腳踏車。哈~~~,真不知該說什麼好。等大家都有腳踏車後,就開始了兩天美濃行。

    第一天的早上,我們一行人騎著腳踏車到敬字亭、白馬名家、喹杏書室、真官伯公(水源頭)。

其中的白馬名家舊址及喹杏書室已經沒有人住,沒有在使用了,白馬名家的後裔,在原址隔壁蓋了新的住所。在路途中老師看到保存得很好的古厝,就帶我們進去看,包括他們的橫屋、夥房及祖先牌位。一般只要有人跑到家裡的祖厝,總是會有人來關心一下,更何況是一大群二十幾個人全跑進來,但美濃的人都無所謂,頂多只是探頭出來看一下,任由我們到處看。

    在美濃客家所說的真官伯公,就是閔人所說的土地公,但特別的是用墳墓的造型,乍看之下還真以為是墓地呢!之後我們也看到好幾座這樣的土地伯公,但先看到的這一座是唯一一座是在水源頭的。不過這座已把後面的化胎用水泥蓋住,,似乎讓長在兩旁的樹沒那麼茂盛了,有點可惜。為了要帶我們去看這座真官伯公,還找了好一會,問了蠻多人的。

    等看完伯公就幾近中午,太陽又非常的大,老師就趕快把我們帶到吃飯的地方去,順便買水補充水份跟午休。吃飯的地方叫美光粄條,聽老師說是美濃唯一還用手工製作粄條的店。店雖然小了點,但客人絡繹不絕,沒一桌是空的,他們上菜的速度很快,只要有人離開,很快就有人來坐。

    中午吃完飯回到民宿,大家回到房間休息,我想應該沒有人還跑到街上去閒晃了,應該已經都攤在床上了吧!

    下午的行程從作藍衫的店到林春雨門樓、東門樓、東門樓旁的真官伯公到鍾理和紀念館,還有鍾台妹居住地、三山王廟。

    在東門樓時,恰巧看到有人娶新娘,有人就跟我們班一個從事攝影工作的同學說,趕快去跟他們說我幫你們拍照,有人就打趣說晚餐不用愁囉!大家笑成一團,隨即往鍾理和紀念館去。

    因為路途遙遠,在半途休息時,已經看到同學們幾乎氣喘如牛,隊伍是越拉越遠,到紀念館的時候,還有人還沒到達就先陣亡了。這次鍾鐵民老師特別到館內幫我們做導覽,因為老師事先跟鍾老師打過招呼,大家都直呼太難得了。我們還跟鍾老師坐談了半個多小時,聽老師娓娓道來他跟他父親、母親的故事。

    回程時,老師特地停下來讓同學買剉冰吃,全部都圍在冰店前面,只有我跟老師,還有一個同學各因故不能吃外,其他人都人手一冰。還有同學看到店前放著電動馬,小朋友玩的那種,就爬上去坐,真是童心未泯,當然我也就把這個畫面用手機給拍下來。那個老板看我們人多,不但親切招呼我們,還把一袋切好的波羅蜜拿出來請大家吃,可見美濃人的純樸與熱情。

    到鍾台妹的居住地時,遠遠的我有看到她的身影,正在拿香拜天地,但老師好像沒看到,所以也就沒多逗留,到三山王廟後,就打道回府。

    晚上借民宿的爐灶大家煮麵拌肉醬,因為只有我吃素,所以在麵撈起來時,就先拿到旁邊,拌素肉醬,我們的班代大姐還煮了一鍋湯,去中午的美光粄條去買了幾樣小菜回來。大家就圍在一起吃麵,大概是白天的活動量夠大,一下子兩盤麵就沒了,大姐連煮兩次麵,還又跑去買了一次肉醬來,連我的素肉醬也被吃得精光,可見大家都餓壞了。

    晚上我待在房間看書沒出去,聽同房的同學說她們一群人跑去喝酒,因為民宿有門禁,所以她們很快又回來。哈~~~,精力夠旺盛的。

*2006.7.21被喜菡網選為精選文章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lfks&aid=349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