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口袋有錢,心好窮
2012/08/26 23:15:49瀏覽3434|回應2|推薦30

身邊有個朋友,常常把沒錢掛在嘴邊,我也就一直以為他很窮。


他認真工作這二十多年來,每一次換工作,都是無縫接軌,就怕中斷過程斷了糧炊,所以不讓自己奢侈地休息一下,那怕只是幾個月。


他常驕傲地告訴我,他買衣服不超過一百元,買菜不超過多少錢;如果拿了把青菜,菜販不送蔥,他就把菜還給菜販,不買;買便當打菜,老闆算他貴,他就把菜夾回到吧台上,要老闆退他十元;酒吧喝酒看日子,好跟酒保凹打折。

有意思的是,他雖然這樣刻苦節儉,但對於別人的餽贈分享,他倒是樂得大方接受,永遠不會拒絕。雙眼明亮笑瞇瞇地,是他慣於接受的一號表情。

後來我才知道,他買了一些股票、基金和保險,還有定存和跟會。在我眼裡,他算是會理財的人,或者說,至少有理財觀念,因為我在這方面,完全是沒救的。他投資的理由是,「要存夠錢才能辭職回家,要存夠錢才不擔心老了無依」。

幾次問他,既然工作換來換去,都不如人意,為何不辭了回鄉自己創業去?他說,要存上一筆錢,才能回去;他一直很想出國、也從沒出國旅行,問他為何不去看看心儀許久的國家,他依舊是同一答案:要存夠錢。因此,年逾知天命的他,仍不曾離開過台灣。

存錢這件事,沒有錯。二十幾歲剛踏入社會的新鮮人,我們可以理解;三十幾歲為人生開始奮鬥時,我們也可以接受;四十幾歲了、甚至五十,存錢還只為了圓夢,這就有點匪夷所思。我在想,六十歲的他,應該還是出不了國吧!存夠錢,這個目標的上線限在哪?

曾經,我送他咖啡豆,跟他分享我認為的好咖啡;也曾送他我買多年、卻封存在衣櫃裡、一次也沒穿上的衣物;常常忘了已買、又再買的書,多出來也送他;有些耳環、項鍊、戒指飾品,也陸陸續續與他分享。好東西和好友分享,一直是我的習慣,只要適合他的,我都會給,因為放在我身邊,若我不使用,等於沒意義。

有一次幾個好友相約團購小點心,他看了看決定不買,我知道他又忖著要省錢。我呢?我算算家人和親友,我要分贈的對象後,我照例買了不少,這一次,我決定不跟他分享我訂購來的食物。不是對他小氣,而是當他自己買了牛肉麵、咖啡和點心當作午餐後,還要對著一同吃飯的朋友們嚷嚷說:妳看看,我最浪費錢!

我像是被打到一樣驚醒:為何我要跟一個對自己刻薄且寒酸的人分享我的愛?他對自己的物質起碼條件都這樣苛刻時,別人花錢贈與他,他卻樂得接受。那麼,我給他的愛,是不是被以一種撿便宜心態對待?

我為何還要再把有限的資源,與他這種明明物質富有的人分享?

所以,什麼是貧窮?什麼是富有?他即使投資再多,徹頭徹尾都讓我覺得貧窮,貧窮至極,就像快要乾枯的生命,對金錢惶惶不安。

這些年,我一直在思考什麼是貧?什麼是窮?後來決定放棄,因為貧窮二字是一樣的。對我來說,貧窮的差別只在於,心靈和物質。若心靈貧窮,你永遠枯竭,若心靈富有,你永遠豐沛不絕。

我曾經是卡奴,欠債五十萬。那時被逼急了,我也從沒擔心自己「貧窮」,因為我知道那些錢我花去哪了……我花在找尋自己、花在至親身上,雖然都是物質,但,徹底過後,一切了然於心。

這些年,存款通常依然不到發薪餉時見底,我也沒有過擔憂,因為我知道錢去哪了。擔不擔憂未來?我很樂天,未來就是現在,未來早已決定在現在的心念上。我安於現在的狀態,無憂無懼,所以我知道未來也會是無憂無懼。

當我能夠身出手給人力量,而我也歡喜接受別人的餽贈時,我知道我是富有的。生命本來就該流動,來來去去、取取捨捨,我捨去了眼前的錢財,下一刻它會以不同形式回到我生命,而且,更加豐厚。

或許這很無可救藥的樂天,但我願意當個一浪漫的樂天主義者。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677031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清楚
2012/09/07 16:41

清楚自己

才能更明白愛情



鈴聲(老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提到你的片子呢.
2012/08/28 11:48
http://www.wenxuecity.com/news/2012/08/27/1946653.html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12-09-07 12:40 回覆:
你好厲害,怎麼連這文章都會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