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獨立是個了不起的美德
2007/06/09 02:24:22瀏覽1793|回應4|推薦24

最近一連串閱讀著(或許是湊巧?)幾個經典的特立獨行人物。

現代舞之母:鄧肯                     

我手邊這本《舞者之歌:鄧肯回憶錄》,是 2001 年允晨所出版(至今也還是初版)。隔了一年,大塊也出了,譯為《鄧肯自傳》。沒選擇大塊,買允晨,是因為當時覺得翻譯差不了很多,允晨的封面,鄧肯穿了一身希臘式長袍,相當美麗,加以底色是紫羅蘭色。美麗,讓我做了最後決定。

鄧肯的瘋狂、突破、怪異、堅持,成就了後來的「現代舞之母」的封號。總是要隔了一段時空(也就是等人死後),所有加冕才會接踵而至。要是鄧肯在身邊,我或許不一定能這樣欣賞她。

鄧肯自己摸索出來的舞,在當時看來,四不像:不是芭蕾舞也非社交舞。鄧肯仍不斷努力傳達她認為真正的美麗舞蹈,儘管上流貴族仕女們總訕笑兼安慰著:「妳很可愛!能夠再跳的嚴謹一點,會更好!」

最後結果證明:鄧肯的堅持,是對的。

特立獨行的科學奇才:曼德布洛特

這談及財經金融的書籍,中譯本快要出了(但我也不確定何時,連書名也尚未得知),就先打個預告。

書的一開始就說:「獨立是個了不起的美德。」獨立,跟財經有啥關係?

曼德布洛特的父親,因選擇獨自從森林抄小徑逃難,所以免於被納粹射殺,事後證明老曼德布洛特的決定是對的。老曼德布洛特從戰俘集中營一同逃出的夥伴們, 由於目標明顯,全都被德軍掃射而死。

曼德布洛特承襲了老爸的基因,發明了「碎形幾何」這個嶄新的數學理論,當別人都還在代數的符號與數字中打混仗時,曼德布洛特早就從圖案中看到答案。別人看來像是樹枝、河水支流等的不規則圖形,在曼德布洛特眼中,卻是自然界裡再自然不過的幾何。

很多人嘲笑他。但事後證明,碎形幾何廣泛運用在多種不同領域裡。以致科學家出身的曼德布洛特,他的理論也被拿來運用在評估金融風險上,嚴格挑戰了華爾街的美林、高盛、摩根史坦利所採用的繁複計算方法。

這種特立獨行的風格,他的朋友用「他的行徑總是跟別人垂直」來形容。

特立獨行,例子還有很多:蘇珊‧桑塔格,大江健三郎,女農阿寶,波娃,奧修,張愛玲 …… 。這些人,不是為了「特立」而「獨行」,而是因為堅持心中那把尺,所以沒有調整自己以適應多數人。

桑塔格     圖片來源:中青網         

重點是,為什麼我老愛看這些特立之人?尋求某些慰藉自是有的。

相關報導:在土星的光環下 向最聰明的女人致敬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101380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敢與別人不同
2007/10/25 11:47

我強調

詩言詩語

鋼琴演奏


林正祐
敢與別人不同
2007/10/25 10:58

我是熟男

直至活到五十歲現在的我

我才敢大聲喊出這一句話

檢視過去的人生

都在失敗的陰影下


陳心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覆:ppp 你完全誤讀了
2007/06/13 22:50

獨立,不等於騷擾別人,更不可能殺人放火危害別人。你的說法,完全誤解所謂的「獨立」本意。

加以,這些列舉的特例之人,從來不是以驚世駭俗為目的,也非動機,只不過是很單純地任由自己真實的感覺,透過文字、藝術、思維表達。

我想,你是誤讀,也詭辯了。不過還是謝謝你的意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獨立是找到自己的一種方法
2007/06/13 17:26

特立獨行如果是種美德的話,那麼屬於特立獨行的暴露狂,殺人放火者也同樣具有這樣的美德嗎?我們之所以沒有這種""美德""是因為我們並不需要特立獨行就可以好好生活了,也就是我們知道自己是誰。當一個暴露狂並不會讓我們更快樂。但是有些人需要這樣做才能滿足自己。暴露狂需要女性的驚慌才能確認自己雄性的本質,殺人放火者需要享受主宰別人生命的感覺。才能確認自己存在的意義。鄧肯對現代舞的瘋狂、怪異、突破與堅持無非那是她一種確認自己存在的方法。其實不是她不理會旁人怪異的眼光,而是她就是喜歡別人這種怪異的眼光來證明她跟別人不同之處。有些人是需要靠別人驚慌、生氣、訕笑來找到自己如何跟別人不一樣。越驚世駭俗的行為,不就是代表你與眾不同的能力嗎?這樣跟世人極大的差異正是他們自己存在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