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工作筆記】推理宅男聚會之好看的推理小說在哪裡?
2009/07/12 18:50:34瀏覽1794|回應2|推薦1

 【工作筆記】推理宅男聚會之好看的推理小說在哪裡? 

文/冬陽

我先是個推理小說讀者,才踏進出版業當個推理小說編輯。
這是我的工作筆記──回到讀者的立場,重新檢視我的工作與其價值。

 

        長年旅居國外的謎熊回來了。

        記不得是什麼時候、在怎樣的場合認識謎熊,只不過每當他email提及返台的時間,我和黃羅總迫不及待地安排週間的某個晚上,三個人聚在一塊大聊特聊推理與棒球。

        席間沒有預設的話題,時而各紓最近的閱讀心得,時而泛論當下台灣以及歐美的推理出版狀況,話鋒一轉是咱們三個都關心的王建民近況,受了肩傷的台灣之光何時能重返投手丘呢?……

        上週的聚會中,謎熊問我有沒有推薦一讀的推理小說,於是我介紹了最近讀來給了不錯評價的幾本書,但心中隱隱感覺好像有什麼地方不太對勁,聚會結束後還掛在心上沒忘,直到這幾天才稍稍察覺那不對勁的感覺起因何在。

        問題大概是出在「好看的推理小說在哪裡?」這句話上頭。

        我常逛pttdetective討論版,每隔一段時間,就有懷著發現新大陸心情或想認真一讀推理小說的網友,貼文詢問「請版友推薦好看的推理小說」。十年前的我曾很熱心地野人獻曝,滔滔不絕介紹讓我印象深刻的幾部作品,那口氣滿溢著「不讀此書枉度此生」的熱情澎湃,版友們也一呼眾應,紛紛貼文分享……

        現在的我,似乎失去這份激情了?卻又不盡然。

        仔細想想,過去推理出版量不大時,翻譯的作品類型較少,經典之作很明顯就那幾部,「好看的推理小說」的共識度與辨識度高。這幾年出版量大增,譯介的類型更趨多元,閱讀口味的分布度更廣,「你的好看與我的好看」似乎也越來越不一樣了。

        除此之外,類型討論的邊界逐漸消融或許也是原因之一,這得歸因於近五年來翻譯小說閱讀人口激增,以及部落格(blog)、msn、噗浪(plurk)等網路工具/媒體的勃興,使得讀者能遊走在不同的類型閱讀領域各抒己見──這是一個消費眾聲喧嘩的年代。

        然而,閱讀的歧異度不一定有助於市場的開拓,尤其在仍有一定進入門檻的推理類型上,以目前市場的出版量與新書曝光期來看,「好看的推理小說」隱然陷入了被淹沒、忽略的危機,讀者還來不及辨識與反應,就在書市中消失,出版社很快就收到退書而鳴金收兵,情況比較好的大概就是結束掉一個系列,自此退出推理路線經營的出版社也不在少數……

        問題的癥結在哪?該怎麼調整出版策略?值得持續觀察與思考。或許解決方案的源頭就在「好看的推理小說在哪裡?」這句話上頭。

 

(本文同時供稿給誠品站駐站作家專欄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tersun&aid=3127008

 回應文章

javaing
也許一個評論的場域尚未形成
2009/07/31 17:17
個人想法, 眾聲喧嘩當然比一言堂好, 但新書或好讀物淹沒在一片新書海中,也是常見,令人惋惜的現象(也困擾我).
常常覺得新書行銷過度,也許是我們類型還沒建立出來,書腰上每一本都是XX佳作,得獎之作,可是有時看了,會有受騙了的感覺. 可能看到不是自己喜歡的類.
我覺得是我們的類型分類尚未確立,而且缺乏大家公認的評論場域, 如果有書評的話,是不是好書就比較不容易被淹沒了~~

余小芳
..
2009/07/21 00:19
冬陽這篇文章很有意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