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離機閃觸發器心得分享
2013/08/19 20:42:00瀏覽17011|回應1|推薦0
DSCF5488


最近隨著閃燈的技術越來越普遍,也有越來越多的同學問我這方面的問題

其中一個最常被問到的,就是FUJI的相機要怎麼用離機閃?

其實問FUJI的,跟問SONY的,跟問OLYMPUS,跟問PANASONIC還有RICOH都是一樣的答案

那就是買一組通用型的觸發器就好啦

就像本篇的第一張圖片一樣

我現在用的是這一組FLASHWAVE的,接收加觸發這樣一組六千多

不過也可以單買,觸發兩千多,接收四千多


DSCF5486

R0015350


裝上X-M1機身跟GR機身是長這樣

小巧輕便,最容易遇到的問題,就是因為觸發端很小,所以很容易不見.......


為什麼會選這組?

主要是他穩定,萬一不能觸發,只有三種問題,第一是觸發器沒電,第二是閃燈沒電或沒設好,第三是頻道沒設好

不會有觸發器本身瑕疵引發的問題


當然選擇一般比較便宜的觸發器也是可以,大陸比較便宜的一組一千多就有了

如果單獨自己一個人用是沒差

只是使用頻繁,多人使用時,就常常會出現一堆阿里不達的問題,常常在那邊插拔插拔的,還蠻煩的~

久了以後我是寧願多花一點,以求穩定不出問題


當然,我現在用的這組也是有缺點的,第一個就是相對高價

第二個就是接收端的結構相對不夠強固

像我現在的這個就摔了一次裂開了,可以送修,送修一次新台幣650塊

不過用沒多久又裂了,所以現在用橡皮筋捆著......

所以說,不耐摔是他的大問題囉~


DSCF5491


跟閃燈結合起來是這樣的

他就是直接鎖在燈架上的那種,並沒有辦法接屁股然後直接平放在桌上

這點會造成一些困擾,不過如果沒那麼計較,那倒是還好


DSCF5493


我還有另外一組觸發器,是POCKETWIZARD的

這組就超耐摔,摔了N遍還是沒壞

但缺點是高價,這樣一顆要台幣七千,如果要搞一組一對二的,那要買三顆,就要21000

優點除了耐摔以外,就是穩定,真的超穩定~沒出過問題

但連接閃燈的方式是用單音耳機線連接,我覺得比較適合在攝影棚用

出外景接外閃常掉下來,就要用魔鬼沾或橡皮筋綁著,有點醜......XD

當然他最大的問題就是太貴........不過現在有新款的了,但沒用過,所以不予置評


DSC_7385


當然也有同學會問,那我想要用有FP的,可TTL的,那有沒有?

當然啦~以NIKON,SONY還有CANON系統來說,花錢當然就有囉~

像我NIKON系統的就還有一組這個PHOTTIX的ODIN

他就是可以直接在發射端改出力與閃燈焦段,很方便,尤其是把燈藏在八角罩或是高處時

能不能直接在觸發端修改參數真的差很多!

不過FUJI跟其他系統的,那就GG了,沒辦法用...........XD


那怎麼辦?

如果是我,我會說那就這樣阿~沒怎麼辦,就不要用FP跟TTL就好了~XD

因為說真的,我覺得這兩項並不是那麼重要

TTL我本身是沒在用的

FP能用到的機會也是微乎其微

所以沒有這兩項功用我是覺得無所謂,因為在實際應用上,並不常用到

所以不必執著,也無需在意

如果真的很在意,那就去進一組NIKON系統吧,目前閃燈系統最好用的就NIKON囉~


DSCF5490


閃燈的話,我不管啥系統,我的外閃通通都是使用NIKON的SB910

如果說NIKON有C/P值最高,最耐用,最好用,最棒,最無敵的產品

那目前市面上有再賣的選項裡面,我一定把我的一票投給SB910!

既穩定又耐操

而且SB910我還是我上閃燈課拿出來給同學用的

常常全出力讓同學操個半天,用到現在也沒壞過或燒過(只是電池用超兇~XD)

所以不管用啥系統,通常我帶出門的閃燈,就是兩顆SB910囉~


當然,他也是有缺點的,缺點就是價格比較昂貴,不過以C/P來說,我認為他絕對直這個價格

尤其是搭配NIKON機身用時,更是好用


如果要有其他比較便宜的閃燈選擇,我身邊是有兩組還在試用

不過還沒有用的很熟,等我有確定的感想再跟大家分享囉~XD


以上,提供給大家參考~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user
2014/05/30 11:11
請問目前有沒有其它ok的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