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aiwan News:工研院先導性研究 確定音樂確能紓壓
2010/09/25 22:18:08瀏覽871|回應0|推薦4
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 6日電)音樂是否具有紓壓效果?根據工業技術研究院一項先導性研究發現,特定音樂節奏與旋律,能讓掌管放鬆、感性的α波提高,這也是東方音樂首度在台灣經科學認證,確實具有紓壓效果。

工研院與唱片業者合作一項「音樂紓壓效應研究」,針對特定「本土創作音樂」記錄受測者是否因此壓力得到紓解。

調查結果顯示,在25名、平均28歲的受測者中,在「無音樂」、「閉眼聆聽紓壓音樂」及「聆聽非紓壓的混亂音樂」3種不同情境中,給予的紓壓評分有明顯差距;其中,紓壓音樂在滿分5分的給分模式下,平均獲得3.48分,混亂音樂平均僅獲得1.48分。

工研院量測技術發展中心研究員蕭富榮表示,由於人體愈放鬆,量測到的腦波頻率愈低頻,因此在聆聽紓壓音樂時,量到受測者的α波明顯較無音樂時提高 21%,而主司緊張、積極腦力運作的β波則有下降現象,驗證紓壓音樂確實有減輕壓力效果。

與歐美及日本類似研究不同,工研院這次研究的音樂主要是本土創作音樂,蕭富榮也強調,這是首次針對東方音樂紓壓效果進行的本土研究。980106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dmusic2009&aid=4444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