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
2006/12/11 19:07:04瀏覽229|回應0|推薦1

看完了心靈點滴心中有種莫名的悸動,派奇亞當斯勇於打破傳統迷思,以人性化的角度來跟病人互相學習以及分享人生的尊嚴,他跟病人之間亦師亦友,他反權威式的行為更是令我震撼

還記得片中亞當斯再接受醫學調查委員會的審判時,他對眾多學子所闡述他醫學的理念理想,他強調他跟病人之間是互相學習,這不僅使得委員會的成員被他行為所感動,更是讓我學到人性的尊嚴,此時回想一開始的時候,亞當斯不也在精神病院中學到了他生存的意義,之後他以幽默關懷的態度在學校的醫院關懷病人,他以笑聲來治療,或許心靈的慰藉,遠比醫藥來的重要,另外有一次他居然在游泳池裡面放滿麵條,如此大手筆就只為滿足一位病患的夢想,但是我佩服他,讓我看見了他的堅持與他的瘋狂,片中的許多人物也是十分搶眼的,例如亞當斯在醫學院的室友,他生長於傳統的精英家庭,在他與亞當斯的衝突之中,他漸漸的被亞當斯的行為感動,他最終也認同醫藥不是一切,病人需要的是關心,所以在亞當斯低潮的時候,他卻幫亞當斯一把,我深深的體悟到每個人都是彼此的生命導師,大家互相的教導與學習,人與人之間並無高低之分,也體會到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生命價值.

從亞當斯的一生中,可以發現當一個教師也是如此的,有些教師看不起學生,總是不聽學生們的心聲,並且對教育工作虛應故事,像極了片中那些自命清高的醫生,但有些教師傳授知識給學生,但卻也從學生身上學到東西,可謂是教學相長,對我來說,教師真的是人的一生中很重要角色,幾乎等於半的父母了,在一個人在迷惘最徬徨的時期,最適合陪學子們走過的,而年輕教師們懷抱著自己的理想畢業,點燃自己的生命來造就下一代,以自己所學的專業素養,來展現自己對生命價值的動人情懷,在這世上,有著教育如此偉大的使命與職業,這正是我想追求的,以一己之力來幫助千千萬萬的人,今日我教導一人,未來他能教導更多的人,教育更是一條偉大的道路,在這條道路上可以擦出許多生命的火花,與片中相呼應,亞當斯一生不也與病人有著同樣耀眼的火花嗎.

( 創作文學賞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lly74501&aid=589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