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這一行/跟時間賽跑的廣播人
2012/05/01 13:42:04瀏覽381|回應2|推薦35

歷經第一關錄音間內的「試音」及後續層層面試後,我順利地進入廣播公司,投身職場新鮮人嚮往的媒體業。

進行面談前,為了做足準備,我先到網路上收聽頻道節目。還記得方才戴上耳機,耳邊傳來清亮的聲音,不時添上爽朗的笑語,讓人一路收聽下去……沒想到,爾後,我就成為這位知名主持人的節目製作人了。

當時,正值電台節目全面改版前的準備過渡期,高層打算在台慶日當天起,將全新的節目內容呈現給聽眾朋友,希望能在競爭激烈的媒體市場中,突破重圍,締造高收聽率。或許,是因短時間內節目改版幅度過大,導致先前許多人離去,而改由我們這批新人臨危受命上陣,扛起節目製作的重任。

為確保新節目能夠如期製播完成,在上班的第三天,被主管通知務必在隔天中午前,繳交一份新節目的完整企畫書,以確認是否具有確實的文案撰寫能力。幸好,過去念書時策畫過不少活動,也曾上過企畫書撰寫課,平時也有閱讀寫作習慣,因此在文字方面具有一定敏銳度。就在整夜沒睡、馬拉松式集中火力趕工下,翌日午後,終於如期「生」出新節目的企畫案。

通過考驗,女主管展開笑顏拿出契約書簽約,於是,我正式成為公司的一分子。

我主要負責的節目,是平日傍晚兩小時Live黃金時段,屬於新聞議題,工作內容有:提供節目一開始,主持人(主播)播報當日重要國內外新聞的稿子,事先與主持人開會討論每日各種大小單元的題目設定,接著敲通告邀請合適的來賓錄製節目,並撰寫來賓邀訪單等,等於身兼「新聞編譯」、「企畫」、「公關」等,另外還分擔其他零星時段的單元文案編撰和支援監製其他節目……有時,工作同仁得上場協助「配音」,扮演單元劇或廣告中的各路人物。

走筆至此,不難察覺,沒錯,在這看似新鮮有趣、自由揮灑創意的工作環境裡,必須禁得起長時間、緊湊的工作步調,承受及時完成大量文案的壓力。簡單說,就是整天跟時間賽跑。時常,用餐只能匆匆打發;隨身自備雞精、提神飲料等補充體力飲品乃家常便飯;也出現過累到腿抽筋、坐在錄音間裡起身站不起來或胃部絞痛等症狀。

終於,到了台慶日當周,所有新節目總算順利播出,坐在後頭辦公室的每個人,如釋重負地鬆了一大口氣,可以暫時鬆弛緊繃的神經。我也從最初屢屢遭他人質疑工作能力,轉為逐漸得到眾人肯定的眼神。

是什麼因素,使廣播工作者如此任勞任怨地全力投入?我想,是製作出高品質的節目內容後,那種難以言喻的成就感吧!

【2012/05/01 聯合報】@ http://udn.com/  繽紛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lliey1&aid=6406505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5/03 13:10
各行業皆有其甘苦,謝謝經驗分享,讓我們得以了解廣播人的甘苦!!!

Judith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傳播新鮮人快快學,心情慢慢飛
2012/05/01 18:10

傳播人生涯容不得慢慢學,

心情可是要慢慢放!


心存感念。Judith 亮
李建緯(williey1) 於 2012-05-02 20:13 回覆:
謝謝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