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13.04.22醒村的那些~~
2024/04/22 14:09:08瀏覽19|回應0|推薦1

很久沒有寫一些有系統的眷村文章了,

最近,在一個隨身碟的資料夾中,

看見有一年提供給岡山區公所辦活動的眷村照片資料,

那是多久以前的事了,我也不太記得,😝,

好像是慶祝岡山100周年活動展示,

社會科張科長透過仁義里顏茂吉里長,找到我,

希望我能提供一些岡山眷村的照片,

當然,黑白老照片最好。😁

好在,有一年,

官校也是需要蒐集一些岡山眷村的老照片,找到我,

我就幫忙找眷村人能提供一些以前老眷村的照片,

很幸運的,

找到了正氣村這張宿曜伯伯、

實踐村的周家小舖的周媽媽,

二高村正華小鋪的周媽媽,

提供了不少黑白老照片。

加上我拍的眷村後期的照片,匯集成這個資料夾,

交了差,也在這個隨身碟,儲存了下來😆

我不是什麼【文化工作者】,也沒有這個頭銜,

但是,我總是在無意間,

為這個小台灣省,記錄了許多的曾經😁,

無論是,岡山已經差不多絕跡的眷村,

還是岡山一些地方建設與民間生活型態。

當初發表在部落格中時,也是抒發自己憂鬱的心情,

努力創作,減輕憂鬱症的煩悶。

十幾年過去,這些當年挑燈奮戰的成果,

一篇篇都成了台灣省的曾經,

雖然,部落格年代過去了,

我也成了以往的【superstar】

變成了現在的【沒沒無聞的小人物】😆,

過著平淡無喜的生活~~持續著🫢

好在現在有臉書,不像以前部落格那樣,

要創作一篇膾炙人口的文章,

是需要花費很多腦力及精力的,

而臉書,只需要動動手指,將照片上傳,就能分享許多好友。

所以,在我經營多個【社團】中,

我可以一張照片作為一個單位分享,

省事多了,也受到一點的【回響】,

雖然,

很多觀看的人都是最高品質(悄悄的來,默默地走,不留一絲衣袖),

但,有人在發文給我【按讚】或是留下【隻言片語】,

都給我許多走下去的鼓勵😁

臉書玩久了,

總是還是會想起以前玩部落格的成就感,

偶爾也會改變一下,上臉書的風格,

做一篇【另類的部落格文】來滿足自己曾經的虛榮心😁

就著提供岡山區公所的資料夾中的照片,

點開【醒村】這個資料夾,

看到那個曾經是仁愛里李又玲里長,

一直推崇的,全台灣唯一有屋頂的通道照片。

分享了出來,引起好幾位眷村子弟的回應,

也引起我愛現的心,

在同資料夾中,找出更多的相同不同景的照片。

找著分享著,

突然有【何不組織起來,成為一篇有歷史紀錄價值的分享呢?】的想法~~

於是,就有了這~~

我也不知該怎麼為它命名,只好用【醒村的那些~~】😆

~~~~~~~~~~~~~~

以前一直沒想到,

醒村這個村牌,跟【康樂村】一樣,是分兩邊的😆

只是,這邊的比較醒目,只記得這裡😃

現在再看,原來如此~~🤔

這邊是醒村官階比較高的飛行人員宿舍,

房子大,有院子,村子道路也比較大😁

這邊的醒村,大都是官校的工作人員,

每條巷子都是小小的,

在我的感覺,好像只有勵志村那幾排,

聽說是從別的眷村搬過來的眷戶,

也是這樣小小的通道

(很久以前,我跟先生曾經散步走過那裡,

所以有一點印象,說的不對,請多原諒😆)

現在只有記錄到醒村這邊的景像,有照片就有證據~~

這裡也是有幾排眷舍,

不但巷道狹小,每家的大門也是小小的,

讓我每次走過,總是認為是【後門】😆

這邊的眷舍都是接收小日本以前的建築~~

所以,岡山保留的眷村,

作為文化區的就以這為重點🤫

請記住這個影像,

因為,

現在已被改建的完全看不出來的四不像的【醒村】了😢

不講不知道,

原來這可以算是【醒村】重要地點😱

李又玲里長有天在這看到我在亂拍,

特別跟我介紹,

說這裡也曾經有上過新聞報導😱

那時小乖才5歲,

也是騎著他的小腳踏車,跟著我在眷村裡亂逛,

跟李又玲里長合影。😆

所以,

每次經過,都會不由自主地拍上一張作紀念😆

醒村14號,住戶姓【常】,很少見的姓氏,

所以,也有特別記錄下來~~

在旁邊空地,有居民開墾出來成為私人菜圃,

旁邊有條小巷,兩邊也有用箱子種點蔬菜,

我都有拍到。

現在看來,亂拍還是有用的😆

從這頭看向【常家】那邊的屋頂通道

如今才知道,

那小小的門,是住戶的家的大門😆

真是有點不可思議~~

因為,巾幗的記憶中,我家的大門都是【兩扇門】那種的😆

這條小巷子就是常家旁邊菜圃對面的,

道路兩旁都種了蔬菜~~

有照片就有證據的再次證明😆

這條就是種菜那邊的前面

也是小小的巷道😄

這個屋頂通道是有兩處,

這一處在最邊邊,

比較少被重視。

這條也是通往住家~~

左邊有一家,種有一棵蓮霧樹,

蓮霧結果時,常常會掉落一地,

有時走過,會有一些落果,

可見,常會有人清理。

當時有些搞不清楚,現在再想想,

這裡可能就是有些住戶的出入門。

真的,巷弄實在是太狹小的,讓我會迷糊😆

從這個角度看~~

是不是真的很難讓人明白,

這是住家通道,還是住家後門😆

這條通道,是通往欣欣市場的。

看看,是不是跟那些巷弄的寬窄有很大的差異😆

無怪乎,我這個嫁過來的眷村媳婦,搞不清楚。

我是台中文武新村長大的,

是婦聯會集資蓋的軍醫署眷舍,

位置在台中團管區跟陸軍803醫院的中間,

離市區不遠,交通方便,在台中地區也能算是市區。

我們眷村的道路可平行兩部大卡車,

最小的巷弄大概也巷是這樣,

兩戶背對背的中間,

也有比那個醒村巷弄小三分之一的通道,

是給挑糞水的人走的。

所以,莫怪我,

看這麼小的住家巷弄,讓我吃驚與懷疑😆

這個角度再拍一張,通往欣欣市場的柵欄

還好,當時拍的時候,

還刻意拍張近拍,

看巷弄的牆上掛有住家門牌指示😆

遠遠看到一位媽媽,

推著腳踏車,

從欣欣市場的方向走過來,

偷偷的拍了一張~~😄

看她走進巷弄,

也偷偷地對著她的背影拍了一張,

作為當天拍照的結尾😄

此景,真的只能成追憶~~

113.04.22巾幗發表於UDN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oismyluck&aid=180529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