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能做什麼--癲癇病友 應徵百餘次都碰壁?
2007/05/23 12:51:09瀏覽1061|回應0|推薦0
世間人》癲癇病友 應徵百餘次都碰壁

「請給我一分工作,我可以做得很好!」台南市癲癇之友協會會員陳柏青、蔡迎杰長期失業,他們雖然努力找工作,但只要老闆知道他們是癲癇患者就搖頭。他們強調「要的不是魚,只要給我一根釣竿,就能自食其力!」

四十七歲的陳柏青在高中聯考前數天第一次癲癇發作,他形容「從此結交這個好朋友」,醫師說是七歲腦瘤開刀的後遺症。

當兵時發作 被處罰

陳柏青記得服役時癲癇發作,部隊營長以為他想摸魚裝病,還曾遭到處罰。經醫師診治並定期服藥,病情已穩定控制。

失業十多年 不敢婚

高工電子科畢業的陳柏青說,十一年前離開電子公司迄今,他應徵了一百多家公司,不計行業和工作性質,但從未獲回應。沒有工作,他不敢結婚,全靠媽媽和妹妹接濟,覺得很「歹勢」。

四十歲的蔡迎杰小時候從二樓樓梯跌下來,從此罹患癲癇。也是高工電子科畢業的他,退伍後曾在機械廠、餐廳工作過,後來因癲癇發作而被辭退,只好留在家裡幫父親經營機車行。

蔡迎杰也找過很多工作,也都等不到上班通知,「我們只希望自食其力,以後能養家活口。」

四年沒發病 等釣竿

台南市癲癇之友協會總幹事楊秀榮表示,有些癲癇病患控制得宜,已很少發作,像陳柏青已四年未發病;另一名會員蔡志賢已停藥四年多,經輔導在麵包店工作,生活無虞。

楊秀榮說,癲癇患者雖列為輕度身心障礙,但陳柏青、蔡迎杰情況穩定,並未申請身心障礙手冊,他們不應被摒除在職場外。

● 我能做什麼?

她呼籲公司、團體提供癲癇病友工作機會,可與癲癇之友協會連繫。電話(06)2350253,台南市勝利路421號5樓。

【2007/05/21 聯合報】@ http://udn.com/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