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又是一個傷心人…
2011/11/15 09:57:10瀏覽2139|回應1|推薦42

那天去採訪小冰的時候,記得天空灰灰的,自己的心情也灰灰的,老覺得日子遇上了鬼打牆,怎麼也轉不出來,雖然一趟路很遠,但就是倔強地要往前開,小冰不過就是個開車的理由。

小冰是個大陸籍配偶,孩子出生九個月就離婚了,她一度被遣返,這兩年為了孩子才又設法來台,為了爭取孩子的監護權,她租了個像樣的房子,現在和小女兒相依為命,不過因為工作始終不順利,上個月才領了6800元的薪水,房租就繳了5000元,「日子是怎麼過的」?想到此,我打從心裡酸了起來。

現在她努力考試,準備去當保險業務員,聽說做保險有六個月的保障薪水,雖然拉保險並不簡單,但是小冰想到有六個月的保障薪水,說什麼也要通過考試,她算過,只要有了這分薪水,再加上晚上在自助餐店打工,一個月就有兩萬多元,她說「對我來說,這就是天上掉下來的薪水了」!

聽到這裡,我的心裡還是酸,世上的人生故事千百種,有的人煩惱不能更有錢、擔心不能更有名,擔心肥胖、美麗、友情、愛情,或是無病呻吟,總覺得自己的日子是天下最苦,但眼前的這個人貧困到只擔心明天的生活,其他的重要嗎?她擦乾了眼角的淚水,還是寄望著保險考試能過關,日子就又可以過一關了。

最近總統大選正熱,已經拿到台灣身分證的小冰只是淡淡地說,誰當選都一樣,「只要能改善生活」,是呀!對最底層的民眾來說,生活就是他們最基本的訴求了。

結束採訪後,我塞給她兩千元,要她不要想太多,日子一定可以過下去的,那天離開小冰家裡,已經下起冬雨,天空是不是還是灰的,已經沒有那麼重要了…

「突然好想你,突然鋒利的回憶、突然模糊的眼睛…」,車上音響傳來五月天的歌聲,這世上每天都有人「模糊了眼睛」,只是理由並不相同,唉!又是一個傷心人的故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5840343

 回應文章

減重中的喜寶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為母則強呢~~
2011/11/18 10:17

這位母親很堅強呢~

很感動~~祝她一切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