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水果販的音樂夢
2010/06/07 07:56:57瀏覽2357|回應8|推薦62

每個人的心中其實都有一個夢,沒有人規定,什麼人該有什麼夢,只要有了夢想,做任何事都會變得美好。昨天到菜市場採訪一位水果販的音樂夢,看著她的琴譜裡還夾著一張馬友友,我知道她在水果攤之外,還有一個音樂夢,很棒、也很美。

在菜市場賣水果的李美瑤,從小就對音樂情有獨鐘,除了學過鋼琴外,去年起她還努力攢錢,學拉小提琴、二胡等樂器,而且她經常樂器不離身,趁著生意空檔就「拉兩下」,樂譜還夾著馬友友的照片,像是夾著一個音樂夢,只要琴聲特別悠揚的那一天,隔壁攤就知道「賣水果的」今天心情不錯。

賣水果和拉小提琴或許是兩回事,不過李美瑤認為自己是把音樂融進生活裡,她說,「賣水果是交朋友、拉琴也是交朋友」,「剛好這兩件事都可以改善生活」。

31歲的李美瑤住在屏東縣內埔鄉,每天早上她都會騎著機車到屏東市補貨,再到市區的市場擺攤賣水果,說話輕聲細語的她,並沒有市場上慣有的大嗓門,反而她還會優雅地拿出小提琴或是二胡,靠著人行道就隨性地拉了起來,偶而有粉絲路過,她還會特別強調自己只是初學者,並非街頭藝人,「不必投錢給我」,她只是覺得與其在生意空檔看報、聊天,「不如多利用時間練習」。

李美瑤原本是幼稚園老師,因為長年暈車的毛病無法改善,她只好辭去工作,9年前在朋友的介紹下改行賣水果,不過她對音樂始終有個夢,從小她就學鋼琴,去年認識音樂老師梁勇龍後,她開始學小提琴、二胡等樂器,最近還學唱歌,「賣水果的錢幾乎全拿去投資音樂」。

「這是我存了一個月買的小提琴」,李美瑤興奮地拿著提琴說,學一次琴的學費要500元,買琴就要上萬元,她足足存了一個月才買了第一把琴,「這是血汗錢投資的,所以一定要學好」,她說,父親是種檳榔的,媽媽當年還是存了一整年,才有錢幫她買鋼琴,如今她能靠自己的力量繼續學琴,「家人就是最大的支持」。

看著她邊賣水果、邊拉琴,有的上門客人還會特別鼓勵她一下,隔壁賣牛蒡的太太則說「不錯呀,做生意還有音樂可聽」、賣毛豆的先生也說「只要有興趣,都是好事情」,雖然市場很吵雜,但李美瑤可不管別人的眼光,她說學音樂的人「總有一天要站在舞台上示範」,現在就在人群中練習豈不更好?

性情浪漫的她最偏愛的還是情歌,有時候一首「一代佳人」還沒有拉完,客人就上門了,不管成不成調,她總是立刻起身親切地服務客人,她說,有生意上門最重要,這代表她還可以繼續學琴,「音樂要顧、生活也要顧,不是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4104148

 回應文章

爸媽囧很大 羅拔
小人物大夢想
2012/07/21 18:22

你好 我是公視爸媽囧很大工作人員 羅拔

節目在7/24(二)14:00~18:30有一場錄影主題:小人物大夢想

想邀請您文中的李美瑤小姐到節目上分享經驗,

不知道您是否方便提供她的聯絡方式?

謝謝您

羅拔 shin1988@hotmail.com

       0912-153972

       02-7729-1991#536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真是一件美好的事!
2010/06/13 17:43

她的認真感動了我!

真希望社會新聞多多報導這類努力上進的故事,

有種穩定人心的感動


呂凌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這篇文章
2010/06/13 11:26
喜歡這篇文章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真的女人最美麗
2010/06/12 11:56

這是一個非常正面的報導,每一個人都要為自己的理想與抱負而努力。

所謂天生我才必有用,所以掌握好自己的方向,努力去達成這個方向。

無論用什麼方式,只要是正面的,都應該要好好鼓勵。

希望這位水果販能早日達成她的心願,站在舞台上演奏,讓音樂與大家分享。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s9711205
擁有
2010/06/10 19:32

擁有屬於自己的夢想

好好喔

我現在還在找尋

屬於我自己的夢想


jess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築夢踏實
2010/06/10 17:19

真是位努力實踐理想,也努力過生活的生活夢想家,

十分欣賞這樣的築夢踏實的生活態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她好懂得過生活~
2010/06/08 13:41

她努力實踐自己所要的生活

也提醒了我

不能再不知所云的過日子

^^人活著就是要朝著自己的夢想一步一腳印的邁進!!


燕(休息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0/06/07 15:41

有夢不難,實際去築夢才真的教人讚許,好棒的分享。


莫大小說 ─ 暗潮
莫大小說選 ─ 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