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見,屏東版!
2008/09/30 09:09:38瀏覽4052|回應6|推薦33

平面媒體的縣市版在開版近卅年後,最近一家一家以版面調整為由,為地方版面吹起熄燈號。據長官說,今後地方人、地方事要以更精質的面貌呈現,但無論如何,「屏東版」或「台東版」等屬於很在地的版面,今後將不復見。

記得在那個地方版的漢唐盛世,有一家媒體為了強調自己的在地性,還在北、中、南三區成立編輯中心,當時的長官還告誡我們小心一點,地方新聞成了新聞主流,很可能一不小心就漏了頭版頭的新聞。

確實在那個年代,地方版叱吒風雲了好幾年,不但記者走路有風,上了版面的地方人更是經常喜孜孜地就把剪報高掛牆上,強調這是某年某月某日某報的採訪,絕對有「公信力」,想想,在那個百家爭鳴的年代,少了這些世間人情,報紙該是多麼地乏味呀!

只是任誰也沒有想到,這幾年大環境不好,媒體環境丕變,地方版卻成了第一個被獵殺的對象之一,報社強調必需做更精準的調整,才因應日益惡化的環境。身為記者,很能了解非常環境之下的非常手段,但總是難以想像,失去了戰場的戰士,今後該站在什麼角度重新出發?

今天是屏東版的最後一天,連日來雖然很忙碌,但心情卻很沈重,我並不因為自己可以繼續工作,而有一絲一毫的興奮,相反地,過去曾被我採訪的人與事,卻不斷在我腦中放映,地方人與地方的舞台,終究要謝幕了,這雖是非常手段,但沒有人能明確地告訴我,明天以後是否真的會更好。

在昨晚完稿的一刻,忍不住要說,再見了,以一個讀者的身分告別屏東版;再見了,以一個記者的身分告別屏東版;再見了,以一個屏東人的身分告別屏東版,以後恐怕很難再以文字閱讀的方式,在報紙上讀到很屏東、很屏東的人情與鄉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2259689

 回應文章

一隻名叫Iris的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可惜!!
2008/10/03 13:34

我是屏東人~~那地方版也是陪著我們一起走過好長的歲月!!


童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要向前看
2008/10/02 04:09

如果前方仍然黑暗

這下就要抉擇囉


也是媒體
幸好不是像水果小辛上次寫的,「再見!聯合報地方版」
2008/09/30 14:11

常逛你們記者的部落格,看到這一篇,跟那個水果報的小辛寫的,

好像有點異曲同工之妙!!


怪獸
真可惜
2008/09/30 13:00
沒了地方新聞,城鄉差距就更大了,還是請您將屏東的人物、訊息,貼在部落格上吧!

vicki
re: 再見,屏東版!
2008/09/30 11:55

你好

看到這篇忍不住來留言

身為屏東人 也算是半個媒體人

得知地方版要結束

真的覺得很難過

屏東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 在很多政策和規劃上很吃虧

真是很無奈


JOHN
回憶
2008/09/30 11:33

屏東人為 什麼每次從高雄坐火車回家都要在高雄換車? 現在不知道是如何了?

我記得屏東有在地的屏東週刊,不知現今如何了?

屏東糖廠的冰棒是不是還是那麼甜?

屏東的在地椰子、香蕉、木瓜、蓮霧、地瓜、地瓜葉我很想念。

謝謝妳提到屏東這個常被政府忽視的地方。

Jo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