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豪情四兄弟」─循環的深淵
2008/01/20 01:15:09瀏覽8829|回應7|推薦67

片名─豪情四兄弟

主演:達斯汀霍夫曼

            布萊德彼特

 

四個男孩和一位女孩,一起在教養院長大,男孩從小飽受變態警衛的性侵,出社會後將這段不堪經歷深埋心裡,兩個男孩混跡黑社會,另兩位循正常管道發展,其中一位還成為檢察官,女孩選擇當一名社工。

 

這兩個幫派小夥子,有一晚在餐廳巧遇最恨的變態警衛,二話不說斃了他,有人作證看見他們作案。由布萊德彼特扮演的好友檢察官,於是展開縝密布局,一步步進行脫罪援救計畫,換句話說,也是復仇計畫。

 

達司汀霍夫曼扮演的老邁律師,按著布萊德彼特設計好的台辭為嫌犯辯護,百密一疏就差不在場證明,所以布萊德彼特想到了過去教養院中最愛護他們的神父,拜託神父為這兩位殺人嫌犯製造不在場證明。

 

「你們要我手按聖經作偽證?」神父面臨天人交戰。

 

十戒的第九戒:「不可做假見證陷害人」,儘管此時做偽證是為了「救人」,然而,這樣的救人是否合乎上帝的心意,還是人類的一廂情願?

 

神父最後選擇了做偽證,這兩位殺掉仇人的幫派兄弟無罪開釋,布萊特彼特飾演的檢察官則丟了差事,五個好朋友再度相聚,把酒言歡,好像回到童年。

 

片尾交待了五位好友後來的發展,兩位幫派兄弟重回殺人越貨的老路,最後都死於街頭喋血,女孩成了獨立自主的未婚媽媽,孩子的名字一長串,是好友的名字串成的……

 

這部片子值得深思的是,肝膽相照的好友,選擇使用自己的方法申張正義,因為不相信世間的法治體制,採取欺騙機巧的布局讓好友脫罪,因為深信變態警衛死有餘辜,應該傾聽上帝聲音的神父,也加入了這個欺騙機制之中。

 

雖然成就了一段情誼的佳話,也展現了犧牲的美德,但真的達成救贖了嗎?

 

幫派兄弟從小因為警衛的罪行受傷害,性格遭扭曲,帶著恨長大,帶著恨逞凶鬥狠,也帶著恨死去,受傷的心不會因為警衛死了而得到醫治,靈魂也不會因為神父自以為的犧牲得到救贖。

 

神父的犧牲得到五位朋友的歡心,但真的討神的喜悅嗎?還是只是討人的喜悅?

 

要救人生命,卻救不成靈魂,救不成別人靈魂,反而失掉了自己的靈魂。

 

這是人類循環不已的深淵。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chenchang&aid=1552237

 回應文章

愛世人的是人
法律比主重要
2009/02/04 05:32
任何世界的法律都不能代表真正的公義,只有主的救贖能夠...

是沒錯,只不過可惜又可悲又無奈的是,"萬能"的主總是相當忙碌,
"總是"忙在施行他的真理,而讓那些不公義的事情發生,
又說那是為了彰顯他的公義。

顧所以,人之所以要法律而不是主,是因為主不會總在需要時出現;
總不能老要期待出現那所謂真正救贖,就放任惡人橫行,
法律遠比主的出現來的重要,是因為萬人可以服膺法律,卻不見得需服膺主。

請明瞭,法律並非為了公義而出現;而是為了避免過多的不公義行為,
在高調同時,請細思自身信念是否能夠說服眾人......



路人
有些異議......冒犯見諒
2009/02/03 13:23

他們不是教養院長大,神父也不是教養院的神父。

我覺得由宗教的角度來看這部片,怎麼看都不對。

上帝的聲音是什麼?更好的選擇是什麼?

應該說是他們的人生已經被迫毀在感化院裡了,

即使神父的白色謊言也無法真正拯救他們。

然後呢?

只說神父這樣做並無法拯救他們的靈魂,有什麼作用?

到底有什麼更好的選擇?說實話讓兩人被判刑?

結果是一樣的。

況且雖然他們循的是非法的手段,

若依上文所言,如合法的正當防衛、法院判決的刑罰等是否都是不該存在的?

宗教看不見的角落,人心還是有自己的是非判斷,不論對錯。

一切遵循教義......是否有些迂?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意義深遠的電影
2008/02/07 14:27

其實神父選擇的是「公義」,不是「對錯」。好像祭物的警衛的死,仍然不能平息憤恨的罪,這更顯出救主的恩典是何等的寶貴。

張文菁(wenchenchang) 於 2008-02-08 01:40 回覆:

說得對,任何世界的法律,都不能讓人得到真正的公義

只有主的救贖能夠…


左思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墮落的靈魂...........
2008/01/25 09:57

墮落的靈魂只會製造群體的傷害。

有些人、事、不見得能在法治的體制上尋到公道的償還。

比方;有些貪污可以擱置不辦。


張文菁(wenchenchang) 於 2008-02-01 18:35 回覆:
的確!人世間的確有許多不公義,靠法律也解決不了問題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故事似不必說教
2008/01/25 00:03
所謂對與錯,甚或道德、良心、法律不過是社會從眾而立的有形無形底強制規範
張文菁(wenchenchang) 於 2008-01-25 02:10 回覆:

我也贊成故事不必說教,但可以省思…

狂賀發文滿千喔!


仙 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心愛的歸宿
2008/01/24 23:06

妳帶給我無上的歡樂
 
讓我在妳的名字中找到幸福
 
讓我在妳的烈焰中縱情地燃燒
 
我心中歡樂無比
 
是妳帶給我
 
至高的幸福
 
從我的心頭向外流溢
 
在我的臉上閃閃奪目
 
讓我沈醉在愛情的蜜糖裡
 
在烈焰中幸福地毀滅
 
從此享受崇高的榮譽
 
 
 
我的歌聲不夠嘹亮
 
不能抒發我的歡暢
 
我的幸福啊……。
 
我知道
 
一旦吐露便會是永久的創傷
 
我的心中明白
 
痛苦不過如此
 
因此我滿腔喜悅
 
無論用什麼語言
 
都難以形容我的絲毫快意
 
 
 
誰人可以為我說清
 
我的雙臂可曾擁抱過


 
屬於自己心愛的歸宿
 
沒有人知曉我的幸福
 
我用自己的臉貼近妳的
 
百般溫柔、甜甜蜜蜜
 
我要把這份溫情埋藏心底
 
細細享用、慢慢回味


仙 道
張文菁(wenchenchang) 於 2008-01-25 02:18 回覆:
你好啊!感謝來訪!

暱稱已被使用好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德與悲憫
2008/01/23 19:17

如此說來,上帝眼中容不下「白色謊言」這種事嚕?

不能作偽證、救人、受虐而扭曲的心靈、積習難改的本性、靈魂的救贖......,人生中(電影中)總是充滿著這種「道德的兩難」(三難、四難.....)

不作偽證是美德,拯救生命的悲憫是不是也是一種美德?我不會歸咎於那位神父,畢竟神父還不完全是「神」,他還是有某種程度的「人性」(或人性的弱點),尤其是知道犯罪者與被害者的背景。

電影之所以好看,就是因為有這麼多「人性弱點」當作素材吧?!

碰到這種劇情,我想連上帝也瘋狂吧?!(上帝請原諒我,我失言了)


願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張文菁(wenchenchang) 於 2008-01-24 01:07 回覆:

應該說,上帝深深知道,每個人都是會犯錯的孩子,上帝也像爸爸一樣,看著孩子反覆地犯著自以為是的錯誤,然後從錯誤中學到智慧,「錯誤」的字眼,換成「矛盾糾葛的人性」可能更為貼切,而這所謂「矛盾糾葛的人性」,也是有文明以來,文學藝術電影等等無法跳脫的題材,更是這部電影引人深思的地方。

若是以宗教悲憫的角度,救一個人,不僅是救血肉之軀,更要由生命根源的毒根毒果予以拔除,因此,除了白色謊言,應還有更好的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