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有光
2014/03/02 01:40:16瀏覽791|回應0|推薦38

 

當了多年的「殘障」綠手指,我的腦殘事蹟不可勝數,除了最經典的把酸奶當肥料,養出萬頭鑽動的蛆盆栽之外,像仙人掌、虎尾蘭、馬拉巴栗等等世界公認最好養的植物,斷魂在我手中的更不知凡幾,它們沈默地和我對話,我卻只能驚喜地迎接一樹燦爛,或焦慮地看著它們逐漸衰敗,讀不懂它們的飛揚,聽不見它們的控訴,不就是「陽光、空氣和水」這回事嗎?誰知其中奧妙千迴百折難以全盤掌握。 

最近綠手指靈活點了,從處心積慮患得患失轉變成一派豁達,龐雜的蒔花弄草學問,歸根究柢就是三個字:「要有光!」 

再怎麼標榜耐陰的植物,如果光線不夠,充足的水分就成為爛根的罪魁,肥料簡直就變成毒藥。 

我就曾眼看著心愛的福祿桐,本來是客廳中最美麗的「小森林」, 茂密的綠意卻逐漸萎凋,最後僅剩最粗壯的一株苟延殘喘,才很不情願地將它移到露台,賭氣似地任憑它受風吹雨打日曬。沒想到沒幾個月的工夫,本來孤零零、奄奄一息的這株竟然旁生側枝,羽葉像噴泉般不停地冒出來,長成燦爛的華蓋。 

後來買了號稱不澆水也能活的小型虎尾蘭取代福祿桐,它們看起來粗壯健康,很爭氣地冒出新芽,就像在客廳開出一朵朵的綠色大花,煞是可愛,可是不久以後,肥厚的葉片開始軟垂出水,接著就步向死亡,真是怵目驚心又心痛啊! 

學乖了,植物豢養在室內,只能靠著內在儲存的「光」揮灑暫時的美麗,一旦「光」消耗殆盡,它的生命也將逐漸枯萎。 

人也是一樣,所處環境如果沒有「光」,再好的待遇就如同過多的水分,會讓心的根源腐爛,再佳的職位也將成為蝕骨的毒藥,靠著內在努力呵護的一抹微「光」,可以撐多久呢?還是像植物一樣,出去曬曬太陽吧,儘管有不可預期的風吹雨打。 

創世紀第一章3節:「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chenchang&aid=11445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