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謝老師的教誨與家長暗中的協助
2008/07/11 19:29:51瀏覽7393|回應8|推薦7

   六月底AB寶就從小學畢業,因為她們讀不同班級,因此有機會兩個人分別都得到市長獎,學校要她們寫一段感言佈置在牆面上,我們問她們怎麼寫,B寶愣愣地就朗誦出:「感老師的教誨與家長暗中的協助…」

   我們一聽,捧腹大笑,「什麼嘛暗中的協助,好像秘密情報員般!」,相信老師們看到也一定覺得真是寶,只是B寶還是一副理說當然的表情:「咦,有錯嗎?!」

  其實也真的沒錯,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的確需要老師與家長彼此密切的合作,但是,無論如何,在學校裏,還是以老師為主體,家長再怎麼關心,還是屬於協助的角色,一定不能喧賓奪主,造老師的壓力,因此,理論上,在班上所有同學的眼中,應該是看不到家長,或「明星家長」的,所有的家長應該隱身在老師背後,屬於「暗中」的地下工作者。

  我相信有兩種家長會令老師頭痛,一種是漠不關心,另一種就是太投入,整天提供意見,天天出現在學校。如何適時的協助老師來塑造班級氣氛,讓孩子在活潑且和諧的班上過著他們人生中最初的社會化學習,我想是很重要的,畢竟小學階級正是價值觀建立的時候,同儕互動的影響逐漸會凌駕家長的耳提面命,因此,班級的氣氛是相當關鍵的,既然老師是班上的靈魂人物,老師情緒是否因為安心而穩定,因為得到肯定而快樂,在在都會影響到孩子們潛在性格的發展,這一部份在學業成績看不出來,卻遠比課業來得重要。

  在台灣,不管那個鄉鎮或都市,小學的水準或值得信賴度,普遍來講都很一致,換句話說,讀那個小學差別都不太,我想,大部份的家長都會認同這一點;但是,到了國中階段,要選擇那個國中,或那個類型的國中,大家似乎就有很多不同的意見。的確,國中階段,是孩子求學階段最艱困難熬的時期了,除了青春期身心成長必然帶來的風暴之外,升學壓力也是一生各階段中最大的挑戰(因為考得好不好,一翻兩瞪眼,不像考大學或研究所,有許多不同的選擇,相對壓力就小,同時那時後年紀也比國中時大,較成熟,承受壓力的能耐也會強一點)

  記得在「教養可以這麼浪漫」這本書出版後,資深媒體人楊照在節目訪問的中間空檔,也相當好奇地期待:「我很想知道AB寶上國中之後,你們是不是還能維持教養的理想,也很希望你們繼續分享你們的經驗給大家。」

 其實「教養可以這麼浪漫」這本書出版時,我就打算將書中未盡之處再寫得清楚一點,之後這半年針對教養方面的演講也有數十場,從與焦慮的父母親互動中,也有許多感想,也記了不少零星的札記,的確是想再寫一本有關教養的書,也跟天下文化出版社簽了約,原本預定從寒假到暑假這段期間寫好稿子,不過後來想想,或許可以再晚個半年,等孩子上國中之後的一些觀察與思考身為父母親,如何在孩子從小學到國中青春期,可以「自力教濟」的事。沒錯,父母親的自力救濟,因為除了老師教學的職責外,父母在孩子成長上還是扮演無法推卸的角色。

  我想以一個「暗中觀察者」的身份繼續分享一些我們的心得。

  不過,在這半年之內,除了這本「進行中」的書之外,另外我還有幾個「分類」的計劃,也與其他幾個出版社談好了,比如說,建議親子可以共看的書籍是一本,親子可以共賞的電影又是一本,另外,這大半年我也一直在收集日劇,看日劇,等前面3本書都完成了之後,我也非常想寫一本從日劇談孩子教養的書。

  所以呢,從去年9月卸任荒野理事長之後,還真忙,有太多書、太多電影、太多日劇要看,而且以我的個性,要寫成書,一定會把市面上所有找得到的資料全看完才會罷休,所以這整年將會是我這一輩子看最多書、最多電影、最多日劇的一年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iwenlee&aid=2032033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9 14:49 【udn】 我還找到這個!李偉 親子 浪漫 教養比價

 回應文章

末末妈妈
期待你的新书
2008/08/23 15:23

最近经朋友推荐看您的书<教养也可以这么浪漫>,受教之余还写了篇阅读心得(http://blog.sina.com.cn/starrylj),过来看您的部落格,看到您的出书计划,很开心、很期待,等着看您的新书,不论是亲子书籍、电影还是日剧,都是我所期待的。

不过有个问题,因为我来自中国大陆,所以不能象台湾的家长那样可以一等到你出书就可以买到,有没有途径可以买到您的书,不过这个问题可以等到你出书时再伤脑筋好了。

总之,谢谢,还有请继续加油!


迷迭香
百思不得其解
2008/08/16 03:28

 AB寶很幸福有您這樣棒的爸爸引導與學習,但是當我在台北市中正國中的編班名條中看到AB寶的名字時, 真的非常非常訝異.

這個學校今年基測考生800人考上建北第一志願是111人,可見升學競爭壓力之重,四面八方來自各地的精英父母送小孩越區就讀,只為了考上第一志願,您為甚麼會讓兩個那麼自在快樂學習的孩子從遙遠的花園新城越區去這樣的明星國中就讀?也是為了讓他們上第一志願嗎?還是測試浪漫的教養也能送孩子上第一志願?又為甚麼要選上這樣的學校進行實驗?

因為拼升學率,中正的老師和家長都積極而認真,但是運氣不好可能碰上樓上班級導師為管理避免闖禍(如靠欄杆吃東西掉到樓下人的頭)而禁止學生到後走廊(面向操場的走廊),連下課透氣看藍天.球場都不可得;也聽聞有導師因為堅持不做平常考成績排名家長覺得對學生太鬆而遭家長在8升9時要求撤換......幾乎全部人都為升學而焦慮的學校,可是大家卻趨之若騖,因為升學率太漂亮了.難道您也是嗎?真的是很納悶百思不解呢!?

不過AB寶優秀而認真, 抗壓一級棒,相信應該都可以迎刃而解.謹獻上祝福囉!!


瑪小達
發現一張熟悉的照片
2008/08/12 12:48

有天幫孩子找活動時,發現了一張熟悉的照片

http://sfreconline.org/Start/Start.asp?SCheck=960181057&SDT=39664.4402914005


瑪小達
可愛的孩子
2008/08/12 10:59
我是全職媽媽(曾是婦產科醫師),目前在舊金山陪老公進修,有兩個孩子,五歲跟一歲,看了教養可以這麼浪漫之後,佩服李醫師跟太太的教養,對我有很大的啟發。也推薦給好朋友們看。總覺得像我們這樣的家長,實在是少數。期待李醫師的其他著作。您能這麼跟我們分享,真是我們的福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得多學學
2008/07/27 20:03

真是欽佩你們的教育方式,我得多學學。

祝福您
  闔家平安
    老松樹
羊阿公童話http://tw.histale.com


咪咪
該讀私校嗎
2008/07/21 08:41
可以請問你最後讓孩子讀一般國中呢 還是私立中學 因身為母親的我 一職位這個問題困擾

Vivian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始終如一
2008/07/15 11:08

我的孩子念台北市明星國小(因為我的工作是小學老師)

國中我沒有讓他念明星國中  而是選擇離家近的學校

九年級時他始終保持在校排前10名

今年基測出乎意料的只有考上師大附中

我們都很高興的接受  也不考第二次

因為  他一直都沒有補習

期間  他自修看完天下雜誌的觀念生物  觀念物理  觀念化學

看完許多自己喜歡的書

也取得英國皇家音樂院小提琴七級檢定通過

我覺得你的教育觀念一直很棒

很多人跟著你相同的信念帶領自己的孩子

希望你  調整之餘  仍舊始終如一

(我是五股濕地這邊的志工  跟阿孝老師比較熟的朋友^^)


北一團蜂鳥
介紹日劇有關教養
2008/07/14 10:25
偉文

你好,那天在協會遇到你

有跟你建議可以先從日劇的書先出

針對教養有一部''我的野蠻老媽''是上戶彩演的

它是以一位年輕後母來看教養的問題

有一點搞笑

但是有一些地方頗發人深省

如果尚未看過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