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9日偏食 天文館網路直播
2016/03/09 07:07:08瀏覽337|回應0|推薦0
違四年,今天,3 月 9 日將再發生日食現象,在台灣可見日偏食,錯過這次,台灣地區要等 3 年後 2019 年 1 月 6 日才能再見日偏食。

中央氣象局指出,台灣上次可見的日食出現在 2012 年 5 月 21 日,該次北台灣及金門、馬祖等地因在環食帶上,能看到日環食現象。3 月 9 日低緯度印尼的蘇門答臘及婆羅洲等部分地區在全食帶上,這些地區將可見到約 2 分多鐘的全食現象,台灣雖不在全食帶內,但各地在天氣條件許可時,可於當天上午約 8 時 10 分至 10 時 20 分左右,見到太陽面逐漸缺角再逐漸復圓的偏食現象。

由北到南,最多可以看到 20~27% 的日面缺角狀況。氣象局呼籲民眾要特別注意,由於日食發生時太陽亮度仍然很強,必須準備適當的遮減光器具才能觀看,而且持續觀看的時間不能太久。另外,絕對要避免用望遠鏡直接觀看,以免眼睛受到傷害。

氣象局推算這次日偏食,台北將於 9 日台灣時間 8 時 19 分開始「初虧」,該時太陽位於東南東方仰角約 28 度處,可見日面的右側(日面南南西側)邊緣逐漸被月面遮掩而出現缺角,之後缺角向日面的下側持續擴展;至 9 時 15 分「食甚」,是台北可見本次日偏食缺角最大的時候,太陽的右下側(日面南南東側)約有 20% 被月面所遮掩;最後於 10 時 15 分,缺角自日面左下側(日面東偏南側)消失而「復圓」,全部過程歷經約 1 小時 56 分鐘。台灣其他地方所見偏食狀況均相似,惟發生時間及最大遮掩面積略有差異,摘要資料請見附表。

日食時因日面有缺角,古代的民間曾誤認為是太陽被怪獸吃掉,因此稱這種現象為「天狗食日」。實際上,日食是月球在軌道上公轉運行時,剛好移入地球與太陽之間,造成月面在視線上遮掩日面的天文現象。依氣象局的資料統計,平均全球每年約會發生 2.38 次日食,本世紀全球則總計將發生 224 次日食,其中台灣可見 41 次。 中央氣象局表示,為服務民眾,該局將於 3 月 9 日日食期間做日食過程的網路直播,屆時歡迎民眾連結該局全球資訊網即時觀看或事後閱覽。



※ NASA 模擬動畫:

※ 臺北天文館網路直播:

※ 印尼日全食精彩重播:


來源:LTN、YouTube


推薦連結:
  • 5/21日環食氣象局網路直播


  •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bman&aid=49246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