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舊電影欣賞:《油麻菜籽》(Ah Fei) (1983)
2022/07/02 07:07:07瀏覽974|回應0|推薦5
《油麻菜籽》(Ah Fei) 是一部 1983 年的台灣電影,由萬仁導演,廖輝英、侯孝賢編劇,陳秋燕、柯一正、蘇明明、李淑楨、顏正國、丹陽、張世、庹宗華主演。故事改編自廖輝英的同名原著小說,描述灣女性的傳統婦道觀念,宛如「油麻菜籽」一般僅能隨遇而安,永遠逃不出宿命的安排 (臺灣話「油麻菜籽」就是 『油菜』或稱『油菜花』)。透過陳秋燕與蘇明明飾演的兩母女,反映三十年來臺灣女性地位的變遷,以及整個臺灣從農業社會進入工商業社會的步調。編導手法細膩動人,將傳統婦女的「油麻菜籽命,落到那裏,就長到那裏」的認命觀念,刻劃得淋漓盡致。

◎ 劇情簡介 ◎

閩南人用「油麻菜籽」比喻女人的命運,說她們像油麻菜籽一樣隨風飄散,落到哪裡長到哪裡。秀琴出身於台灣有錢人家,是嬌生慣養的小姐,嫁給李世俊後卻經常遭到丈夫的冷落和打罵。李世俊在外玩女人,還將她的嫁妝拿出去賣錢揮霍。她只能忍氣吞聲,操持家務、生兒育女。在家中,兒子阿雄得到父親的嬌慣,吃喝、玩耍、不幹活。女兒阿惠卻得不到父親的憐愛。一次,丈夫引誘別人妻子的醜事敗露,秀琴變賣全部家當,為其平息糾紛。後來全家遷到台北,另謀生路。自此,夫妻在家裡的地位顛倒了過來,秀琴成了家庭的主宰。但她同樣重男輕女,兒子受到縱容,阿惠雖聯考時成績優秀,考上第一志願北一女,仍要做許多家務活計。這時,父親對阿惠的態度變好,給予她許多疼愛。在台北經過一段困窘的生活,家境逐漸好轉。秀琴變得講究衣飾打扮,追求享樂。她對阿惠交男朋友進行干涉,不讓女兒嫁給她所愛的戀人沈立偉。但大學畢業的阿惠,不再接受像油麻菜籽一樣的命運安排,終於同相愛的立偉結為夫妻。最終,秀琴承認了阿惠的選擇。



※ 備份連結:《油麻菜籽 1/2》、《油麻菜籽 2/2

來源:YouTube、Wikipedia、@movies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bman&aid=175481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