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陸客的疑心病
2011/12/08 19:06:26瀏覽659|回應0|推薦0

         剛當上導遊,前輩們都會提醒我,不要對陸客太好,你如果對他們太好,他們會以小人之心來打量你,以為你有不良企圖或是在設計他,原先不太懂是什麼意思,現在懂了,原來在中國不論是內地或是港澳,那兒的導遊都把他們嚇怕了,賣假貨不說,還強逼著客人買東西,如果不買就沒有好臉色看,難怪來台的陸客,聽到要進店買東西,每個人都繃緊了神經,處處提防,就怕上當。

     我通常上車後都會先問他們曾經去過哪些國家旅遊以了解他們的旅遊背景,只要是去過港澳的客人對導遊的印象都不太好,覺得導遊非常勢利眼,什麼【天是藍的海是綠的,導遊的話沒有一句是真的】對導遊充滿不信任感,所以當我送攜帶式煙灰缸給他們時,他們都不敢收,處處防著你,怕你事後找他收錢,好在大陸領隊點醒我,要先說【免費的】他們就敢要了,看看這些大陸客人被大陸與港澳的導遊嚇成什麼樣子,所以在以後的日子裡我都會消遣他們;上廁所,進餐廳,住酒店前都會先說【免費的】,他們也都會回我會心的一笑。

    談到小小的煙灰缸功能可大囉!因為陸客吸菸人數很多,約佔整車的1/3到一半,我告訴他們:台灣是全面禁菸的地區,基本上,看不到天的地方都不能抽菸,煙蒂更是不能亂丟,如果你願意跟我合作,一起維護台灣的環境整潔,把菸蒂丟到這個小煙灰缸裡,我就【免費】送你一個攜帶式煙灰缸,但是當我發現你又亂丟菸蒂時,我就把菸盒沒收。結果效果非常的好,因為台灣的攜帶式煙灰缸設計得非常精緻可愛,他們很喜歡,再說把菸屁股丟在菸盒裡是一種新鮮的嘗試,他們覺得有趣而好玩,再看看台灣的地上真的很乾淨,他們也就不好意思亂丟,也怕我抓到沒收了菸灰缸,所以配合度很高,甚至很多客人還問我這種可愛的菸灰缸要去哪裡買?他想買一些帶回去送給朋友,並告訴他們,人家台灣是多麼的愛護環境清潔。一位領隊事後告訴我,你上次送給他們團裡的菸灰缸,他們帶回去後都變成了寶,因為大陸沒有賣這種東西,反正隨地亂丟也不需要這種東西,村裡的人都說,這些去過台灣的人回來後氣質變好了,格調提升了,每個都不會亂丟菸蒂,我聽了好高興,區區幾百塊錢既能維護環保,又能幫著台灣宣傳,還獲得了他們的友誼與信任,這個錢真是花得值得啊!

    台灣的購物品保制度比大陸港澳好太多了,凡是有瑕疵或不滿意的都可無條件退貨還款,有了這層保障,陸客在台灣就敢大肆購買。有一次客人在台北買的珊瑚項鍊帶到日月潭竟然掉到地上,客人看了以後認為是扣環有瑕疵要求退貨,一人開了頭,其他人也開始檢視其貨品,跟著瞎起鬨,因為信心問題,結果買了五萬九的貨品,要求退了四萬八。害我臉都綠了,在車上趕忙啟動危機處理,馬上與廠商連絡,並報上相關的貨號與發票號碼,隔晚到高雄酒店就接到了傳真的退貨同意書,根據退貨同意書,我馬上先把款項代墊出去,退給了客人,客人覺得不可思議,台灣退貨的效率竟然這麼好,從通知退貨到拿到貨款竟然不到48小時,信心大增,因此在高雄的精品店放心的購買了三十多萬元。來台的陸客,在大家的努力下,對台灣的購物環境都讚不絕口,也促進了台灣的經濟繁榮。信用是與港澳最大的不同點。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bberlee2000&aid=591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