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我會寫一輩子,」吳東晟說:「這裡是東城樂府分店,旗鑑店是新聞臺那個。」

文章數:154
我的金曲獎入圍作品〈琴棋書畫〉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2009/05/08 02:21:15

欲聽音樂請點
我的金曲獎入圍作品〈琴棋書畫〉 

小時候,看電視時,常常看到金馬獎、金鐘獎,後來長大後也注意到金曲獎。對我而言,這些獎都是遙不可及的。我根本沒想過有一天會入圍這種獎。

小時候我看電視,看到這類的頒獎典禮,看到林青霞、柯俊雄等眾星雲集,就會跟我阿嬤說:「如果以後我得獎,在頒獎典禮上要第一個感謝阿嬤!」阿嬤問為什麼?我說:「因為如果阿嬤,就沒有爸爸。沒有爸爸,就沒有我。沒有我,我就不會得這個獎。所以要感謝阿嬤!」阿嬤每次聽了,都笑得合不攏嘴。

去年,我的大學社團師姊、也是歌仔戲界有名實力派年輕小旦李靜芳老師,製作了「歡喜咱來學阿旦,珠圓玉潤阿旦歌──李靜芳個人唱唸專輯」,找我幫忙寫三首歌詞──〈琴棋書畫〉、〈思君〉、〈遊山〉。我寫了,交給師姊,並且跟師姊說這首歌詞您可以修改得更好唱一點,我沒意見。師姊改好後,用她純美的唱腔加以演繹,讓我覺得我的詩(大家還是覺得我的歌詞是詩)好像去拍了美美沙龍照一樣,「平平是同一首詩,怎會變得這麼水啊!」此外編曲找來了大師級的編曲家柯銘峰教授,當時我就覺得:「天啊!我的名字跟柯銘峰排一起!」而覺得與有榮焉了,但也以為故事到這裡也該畫下句點。

今天才發現當時畫的只是逗點。師姊打電話來,說我三首歌中的〈琴棋書畫〉,入圍「金曲獎──傳統暨藝術音樂類」的「最佳作詞人獎」了。天啊!有沒有這麼驚喜啊!簡直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啊!真是太感人了,六月六日我要去走眾星雲集的星光大道,如果可以得獎的話,嗯,我要把小時候跟阿嬤講的那些,真真實實地搬到頒獎典禮上去講。呵呵呵。

歌詞貼在下面,先貼原始歌詞,再貼修改後歌詞。

〈琴棋書畫〉(原始歌詞) 

彈焦琴。 

人生難得是知音,撥動絲絃為何人。 

秋風瑟瑟吹得緊,一曲清商表奴心。 

行圍棋。 

棋盤黑白兩分明,打劫侵吞似戰爭。 

人在局中無覺醒,旁觀兮人看得清。 

寫毛筆。 

攤開素箋寫詩文,筆跡欲學王右軍。 

心平氣和筆提穩,不覺入木已三分。 

畫丹青。 

不論花鳥抑風景,筆下分明畫得成。 

一種絕妙好本領,畫出神韻如再生。 

  

〈琴棋書畫〉(改後歌詞) 

之一 琴 調寄花弄影 

人生難逢是知音,撥動絲絃聲悠沉。 

秋風瑟瑟吹得緊,一曲清商表奴心。 

  之二 棋 調寄良夜之歌 

棋盤黑白兩分明,打劫侵吞似戰爭。 

人在局中無覺醒,旁觀諸人看得清。 

  之三 書 調寄四季調 

攤開素箋寫詩文,筆跡欲寫王右軍。 

心平氣和筆提穩,不覺入木已三分。 

  之四 畫 調寄探郎君 

無論花鳥也風景,筆下分明畫得成。 

才女絕妙好本領,畫出神韻如再生。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wdc2015&b=2&f=1700985091&p=2

 

 

 

 

 

 

 

 

 

 

 

最新創作
我的金曲獎入圍作品〈琴棋書畫〉
2009/05/08 02:21:15 |瀏覽 942 回應 2 推薦 5 引用 0
[轉貼]3/21下午13:30PM 歡迎參加「光復新村音樂惜別會暨座談會」
2009/03/16 12:51:06 |瀏覽 578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大路書屋最後買書記
2008/03/29 14:01:09 |瀏覽 1655 回應 0 推薦 7 引用 0
2005乙酉稿
2008/03/15 00:42:18 |瀏覽 792 回應 0 推薦 5 引用 0
2004甲申稿
2008/03/15 00:38:58 |瀏覽 906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

精選創作
吳東晟古典詩集出版訊息
2008/01/10 21:43:55 |瀏覽 1411 回應 0 推薦 9 引用 0
台南四家大陸書店簡介(不含結構群)
2007/10/03 21:27:21 |瀏覽 11417 回應 1 推薦 6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