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煙化爐
2022/11/15 10:38:51瀏覽754|回應0|推薦0

 

 

 

2022年已經接近尾聲,開始整理打掃,準備迎接新的年度。

整理就是要捨棄一些東西,在取捨的之際,想起了以前朋友們和我的對話。

一位朋友曾經告訴我,他的新女友非常厲害,竟然在不知不覺中把他過往的東西悄悄地處理掉。等他意識到的時候,那些「歷史衣物文件相畫」都已成了飛煙。而這位朋友剛好處在熱戀期,所以不太在意,還大力誇讚他的女友細心又高明。

另一位朋友,卻恰好相反。與初戀女友已分手十多年了,還保留著過往所有的物品。已婚的他,一直把這些東西小心翼翼地留置在老家 。

他告訴我,每次帶著妻兒回老家探望父母親的時候,他都提心吊膽,怕太座發現。我對他說,「那就把它們都丟了吧。」

 

或許整理東西並不難,難的是無形情感的取捨,不光是對別人,也是對自身過往的告別。

其實,情感不容易消失,尤其是至喜和至痛的,時間不是讓感覺淡掉,而是讓感情昇華、精粹、納取成為自身的一部分,如同經驗或者教訓。

以前,我也認為保留是深情,丟棄是遺忘;但是,現在我發現了,物品丟棄或者不丟棄,其實跟情感的有無並不成正比;只要心中沒有思緒,那麼就算東西擺在面前,也不會有激情和遐想。

就好比,從小不喜歡學習的我,桌子書櫃上擺滿了每個年級科目的參考書,每天都在那兒跟我招手,我卻連看都不願看半眼。

然而被母親鎖住的電視,正在上演的八點檔,只偷偷瞄了一眼,卻不停在腦海裡打轉。

 

整理東西,其實是在理清自身的情感;已經不存在的,盡量就除清。

要是和第三者相關,不好丟棄的,就留放著吧,因為那些不光是自身的過去,有可能是他人的回憶。

過往重要嗎?重要!因為造就了現在的自我。

那麼,現在呢?

茍日新,日日新,每天以新樣貌,去擁抱眼前的世界,去熱愛心中的所屬!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ch704&aid=177467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