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難道這就是教育?
2009/03/31 09:01:51瀏覽491|回應0|推薦4
引用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KRpBni6WFRk.kFm4axdJyWb3MA--/article?mid=3135&sc=1#3139 

難道這就是教育?






2009/03/30 23:36




今天下午,因為臨時有事提早到學校接Denise,當我到Denise的班上時,全班學生上音樂課還沒回教室,而Denise的班導師趴在桌上休息並沒有發現我站在窗外。


等了許久,Denise和班上同學從音樂教室回來,此時我進教室跟班導師拿外出單,這時;陸陸續續有同學進教室,因為是下課時間所以秩序比較吵鬧,但我覺得對四年級的學生是正常現象,但有幾位同學在教室稍微玩起追逐的遊戲。


突然間;一個如潑婦罵街般的聲音出現,要剛剛在教室玩耍的同學全部到走廊罰站,那潑婦罵街的聲音正來自班導師,班導師的突然舉動讓我措愕,我被這舉動嚇到,Denise也被嚇到。


我曾好多次跟班導師溝通過班級經營的觀念,更溝通過無數次不要突然破口大罵學生,尤其妳的嗓門其大無比會嚇壞孩子,孩子受到過度的驚嚇會影響他的大腦發育。班導師也答應我。但;今天我在教室中卻看見如此的景象,若不是我急著趕回去上課,真想好好跟老師再度溝通。


從下午到現在我一直想著那一幕,也反省著自己為何不早點將Denise轉學?讓Denise在那樣的班導師帶領下學習,讓Denise的身心發展受到影響。


教育大師杜威說:「要改變一個人前,必須先改變他所處的環境。」環境對一個人的影響有多大,Denise每天在那麼恐懼的環境下學習,怪不得她越來越討厭上學。


教育,教育,台灣教育真的生病了而且病入膏肓,不適任教師彌漫校園,有理想、有報復、有愛心的老師進不了學校,今年全國小學正式老師的缺額僅有二十多人,這對國家教育不是好現象,這不僅教學品質無法提昇,更有可能因為老師行為舉止傷害民族幼苗。


十五歲以內的孩子大腦還在發育,這階段接受太多的負面教育,尤其是行為部分,將來孩子所產生的負面行為是無法估算的。


教育是尊重、快樂,不是打罵,老師沒有權力用不堪入耳的話語責備學生,不管學生做錯什麼事,都沒有權力,何況今天的情形孩子只是顯現孩子的天真在玩耍,有必要如此罵學生還要學生到走廊罰站,傷害學生的自尊心嗎?


明天,我應該將班級經營的相關書籍拿給班導師,請她好好再唸一遍,什麼是正向的班級氣氛與管教?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tercmd&aid=280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