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人在台灣》從度日如年到感謝台灣
2011/10/25 16:43:37瀏覽2809|回應0|推薦1
2011/10/22 | 馬琴琴/上海.〈夢想小魚〉二之一

我的兒子今年5歲半,有一天我告訴他,他的英文名字叫小威廉,小王子的名字,他卻告訴我,他叫夢想小魚。

2006年2月,我的夢想小魚出生在上海。當他9個月大的時候,就已經滿地跑,還向我要居住在台灣的爸爸。在他滿1周歲時,我左思右想,終於下定決心帶著他離開上海,與他爸爸在新北市定居下來。

剛來台灣的第一年,我沒有家人依靠、沒有朋友傾聽、沒有工作寄託,我的心情鬱悶到可以說只要聽到與台灣相關的一切,就只有4個字可以表達:「深痛惡絕」!我每天假想著怎麼樣帶著我的夢想小魚逃離台灣。有一天我的老公對我說:「如果你帶著兒子離開我,給我的心痛就像我帶著兒子離開你一樣。」於是,在這種「心痛論」的威脅下,我只好留在台灣度日如年。

可是我的夢想小魚卻如魚得水,他每天從睜開雙眼開始,就在不停地奔跑玩耍,不停地笑著,是一個不愛哭,極其快樂的小男孩。有時候我陰霾的心靈實在不能理解,他為什麼如此的快樂?在台灣的住家也沒有上海的舒適,玩具也沒有上海的多,寵愛他的人也都在上海,換了一個不怎麼樣的環境,他怎麼還如此快樂呢?

在夢想小魚1歲半的時候,真正讓我從心底感謝台灣、歡呼台灣萬歲,讓我徹頭徹尾願意留在台灣的一件事發生了。

某一天,在我們住家的菜市場,我對老公說,你帶著兒子等我一下,我去買點蔬菜。20分鐘左右後,我從市場裡出來後,發現我老公驚慌失措,六神無主……,我的夢想小魚走失了!

我從小生活在一個和諧友愛的家庭,爸爸疼媽媽愛,讀書也平平穩穩一路念到大學,工作也是一帆風順做自己喜歡的。在這之前,我從不知道什麼叫撕心裂肺的痛,不知道天要塌下來的感覺原來就是要和地一起沉下去。那是一種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彷心臟被攥在手心蹂躪,痛苦得讓我要窒息、要嘔吐、要失憶的感覺。我只記得我的兒子沒有了,我再也見不到我的兒子了,那個每天在我身邊快樂地笑的小男孩,不知道去哪裡了,以後叫我怎麼活下去?

就在我像瘋子一樣癱坐在地上嚎啕大哭的時候,路邊的好幾家商家得知情況後,馬上迅速而準確地開始展開尋救活動。有人跑到街頭詢問,問穿什麼衣服?穿什麼鞋子?長什麼樣子?也有人跑到街尾去打探,還有人打電話到附近的派出所報案。終於在像過了一個世紀那麼長的3個小時後,當地的派出所來電話說,有一個類似走失的小朋友被過路人送到了警局。當我在派出所見到兒子的那一剎那,才覺得我終於活過來了,終於從地底下最深處又回到地面上了。在那一瞬間,我終於深刻地理解生活中什麼叫得到?什麼叫失去?什麼又叫失而復得?

晚上回家後,在MSN上把我的夢想小魚驚心動魄、失而復得的事蹟對親朋好友告知後,幾乎所有的人都說一樣的話:如果在大陸的菜市場,能找到夢想小魚的機率幾乎等於零。

謝謝台灣!謝謝台灣善良的人民!至此我趴在台灣的土地上,竟然可以聞到書本裡所說的「泥土的芳香」,我掬一捧水竟然可以品嘗到水的甘甜。我還是我,只是那顆心不一樣了。用感恩來沐浴生活,讓知足來填滿心靈的間隙。就這樣,我在台灣一留就是快5年,這5年,在台灣與我的夢想小魚一起快樂長大。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tdaily&aid=5776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