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航出去-我的遠航
2021/02/24 11:20:18瀏覽8|回應0|推薦0

聽廖鴻基老師解說花蓮海洋環境特色,跟著他出花蓮港追尋鯨豚,再欣賞他拍與海洋有關的影片,我們深深感受廖老師推動臺灣海洋文化發展不遺餘力。他說「臺灣人民集體懼怕海洋」,但我們又擁有豐富的海洋資源,所以廖老師努力推展認識臺灣海洋環境,介紹海洋生態及文化,推廣向海洋探索的各種事業。

 老師希望大家要有航出去的勇氣。但我想,廣義的航出去,應該是我們要有勇氣把腳步邁出,擴展自我視野。臺灣是一個小島,外面的世界如此廣闊,每一個國民如果有開闊的眼界,瞭解世界上其他國家的歷史,地理與文化,我們就不會故步自封,將會另眼看待這個世界,並懂得如何與它接軌。

 我的一生,曾經航向遠方,這對我的生命有重大的影響。1997年,我提著兩箱行李,帶著孩子前往溫哥華。對一個從沒有離開過家的我來說,心理一則以喜,一則慌亂。喜的是;我終於可以證明自己有獨當一面的能力,有機會去探究不同的地方及不同的文化。而心慌的是;文化語言的差異,當下就讓我驚嚇不已,至於其他方方面面一切陌生,從頭學習,這就如置身在茫茫大海之中漂無定向。

人在他鄉異地,心中的惶恐就如航行於深遠的大海。要如何在他國立足,還能悠遊於當地社會與文化之中,這就像乘船出航,面對困難時要接受任何挑戰,開啟自己的潛能,善用一切資源。就像在深邃的大海上,除了適應,乘風破浪才能一直往前行。我慶幸自己有這段特殊的經歷,也明白這樣的漂泊,需要具備無比的勇氣與能力。我所有的歷練,都轉化成了我生命的養分。之後,當我再面對人生,我有了更寬廣的視角,包容的心態,並且充滿了無比的信心。

2020-12

聯合文學-黃金文學營學員創作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marie&aid=156779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