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師的大愛 --- 學生篇1 ---永遠的新生
2010/01/10 09:23:03瀏覽228|回應0|推薦2

永遠的新生  

                                        

冷冷的天冷冷的雨

故事很古早那時節大學是個要命的窄門連夜間部也不是普通的簡單許多同學過不了這關口垮下來

其實夜間部是個值得尊敬和同情的班隊白天 / 他們為了生計而折腰下班後拖著一身疲憊匆匆趕到學校再度於書堆埋首我當年因為資淺系裡安排我到夜間部「歷練」,於是就這麼陰錯陽差的和這位同學見了面。

這位同學是「她」---一位年約三十多歲的女士,在本已相對學齡較大的同儕團體當中更顯得年長。事實上,她根本不是本校生。但是許多年下來,她日日不缺課,年年來「報到、註冊」當一年級新生。相沿成習之後,儼然也成為系上傳奇之一。連教室右邊最後一排靠門邊的位置,是她習慣性的「保留座」。客觀地說,她在課堂裡的態度並不是十分專注,那模樣倒有點像咖啡店常客,在享受著那份難於捕捉的氛圍而已。

我在上課時段偶爾會蒐盡枯腸講些笑話,來提振「仕氣」。有時候笑話太冷,會把同學凍僵。某次,她居然開懷了!在那副不是她這般年華所應該出現的蒼老、滄桑的面龐出現一絲難得笑靨,然後立刻隱沒不復。

期中考,她不必到。期中考過後,必到的她卻「缺課」了。這景況還曾經引起一些擾動,但是忙碌的課程、忙碌的世事,同學們很快便忘懷。然而位子卻依然保留。

過後好久,晚間。有位老婦在同事指引下找到我,說:她女兒交代一定要向「那位笑話講得很有深度的老師」簽名、准假。我想起「保留座」的她,卻記不得自己講的是哪個冷笑話。老婦人難過的敘述著她的病情。

此後,「保留座」上再也不曾見過她的身影。

如今我已花甲之年,卻仍然記得她那一閃而逝的嫣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32488&aid=3672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