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銷售技巧提升渠道商學院課程推薦 》蝦皮廣告投放的分析與調整:最佳實踐分享
2023/11/17 12:52:40瀏覽18|回應0|推薦0

在瞬息萬變的數位時代,電子商務已成為商業領域的重要分支。渠道商學院正是在這波電商潮流中,憑藉專業知識和教育承諾,成為了眾多企業和個人成功轉型的得力夥伴。透過這篇文章,我們將深入探討渠道商學院的核心價值、目標以及在電商教育領域的專業地位。

渠道商學院的使命和願景

創造價值,實現夢想

渠道商學院的首要使命是協助學員和企業家實現他們的電商夢想。我們相信,通過提供專業的教育和實戰經驗,可以幫助他們在電商領域找到自己的定位,實現商業價值。渠道商學院的核心價值基於專業、創新和共享,致力於創造一個互助、互信的學習社群,讓每個人都能在這裡找到成長的機會。

教育目標:打造電商高手

渠道商學院的主要目標是培育具有實戰經驗的電商高手。我們的課程涵蓋了從基礎理論、平臺運營到企業管理(產銷人發財)和營銷策略等多個方面,旨在提供全方位的電商教育。通過專業的教學團隊和實務案例分析,我們讓學員能夠在實戰中學會如何應對電商領域的各種挑戰。

電商教育的專業地位

渠道商學院在電商教育領域的專業地位不僅來自於我們的教學質量和成功案例,更來自於我們對於電商行業未來發展的深刻理解和預見。我們不僅關注當前的電商熱點和技術,也積極探索未來的電商趨勢,以確保我們的教育內容和服務始終保持領先。

渠道商學院不僅是一所教育機構,更是一個讓夢想照進現實的平臺。我們珍視每一位學員和合作夥伴的信任,並期待在未來的日子裡,繼續在電商教育的道路上探索、進步,與更多的夢想家一起實現夢想。

蝦皮突破千萬SOP

產品選擇和定價策略

成功的蝦皮店鋪始於明智的產品選擇和合理的定價策略。在渠道商學院,Miru老師會指導你如何分析市場需求,挑選具有競爭力的產品。通過深入了解目標客戶的需求和付費意願,你將能夠設定吸引人且具有市場競爭力的價格。Miru老師會分享如何利用市場研究工具和數據分析,以明智地選擇和定價你的產品,從而吸引蝦皮的目標客戶,並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獲得優勢。

店鋪設計和客戶服務

一個吸引人的店鋪設計和卓越的客戶服務是建立良好購物體驗的關鍵。Miru老師將教你如何設計一個視覺吸引且易於導航的蝦皮店鋪,以及如何通過出色的客戶服務建立長期的客戶關係。從產品展示到客戶問題解決,Miru老師會分享實用的技巧和策略,以確保你的蝦皮店鋪不僅能吸引客戶,還能讓他們滿意回頭,成為你的忠實粉絲。

行銷和促銷活動

在蝦皮拍賣這個充滿機會的平臺上,有效的行銷和促銷活動能大大提高你的店鋪的銷售和曝光度。Miru老師會教授你如何策劃有吸引力的促銷活動,以及如何利用蝦皮平臺的行銷工具來增加你的店鋪的可見性。Miru老師也將分享如何利用社交媒體和其他線上渠道來推廣你的店鋪,並透過分析數據來不斷優化你的行銷策略,以達到最佳的宣傳效果,推動你的店鋪業績不斷向上。在Miru老師的指導下,你將學會如何打造有效的行銷活動,讓你的蝦皮店鋪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

蝦皮經營技術分享

結論

在這個數位時代,擁有精準且實用的電商知識是關鍵的成功因素。渠道商學院正是您實現電商夢想的最佳夥伴,通過專業的教學團隊和實務經驗,為您打開蝦皮開店的大門,讓您的店鋪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

蝦皮經營策略是渠道商學院的教學重點之一。從產品選擇、定價策略到店鋪設計和客戶服務,每一個環節都關係到您店鋪的成功。在渠道商學院,您將學習到如何優化每一個環節,提升您的店鋪的吸引力和客戶滿意度,從而促進銷售增長和業績提升。

不要再等待,現在就聯絡我們,了解更多渠道商學院的課程資訊和優惠。讓渠道商學院成為您電商成功之路上的得力夥伴,一起創造屬於您的電商傳奇。

了解更多渠道商學院課程,請點官方網站洽詢:https://lazyschannel.com/

 

行銷ROI提升渠道商學院渠道商學院的課程旨在為那些渴望在電商領域取得成功的人士提供全方位的指導和支持。我們的課程涵蓋了從蝦皮拍賣經營策略到SEO優化等關鍵領域,旨在培養出能夠適應快速變化的電商市場的專業人才。

在這個數位化迅速發展的時代,掌握正確的電商知識和技能是至關重要的。渠道商學院不僅提供理論知識,還注重實踐應用,讓學員在真實的市場環境中學習和成長。從產品選擇到市場分析,從客戶服務到品牌建設,我們的課程旨在全面提升您的電商能力。渠道商學院商品策略創新

不論您是剛入門的新手,還是希望進一步提升業績的老手,渠道商學院的課程都能為您帶來價值。我們的專業講師團隊擁有豐富的實戰經驗,能夠為您提供最實用的建議和指導。行銷趨勢洞察渠道商學院

現在就是時候加入我們,開啟您的電商學習之旅。透過渠道商學院的課程,您將獲得必要的知識和技能,以在競爭激烈的電商市場中脫穎而出。讓我們一起攜手,邁向成功的第一步吧!品牌識別策略渠道商學院

從前,有兩個饑餓的人得到了一位長者的恩賜:一根魚竿和一簍鮮活碩大的魚。其中,一個人要了一簍魚,另一個人要了一根魚竿,于是他們分道揚鑣了。得到魚的人原地就用干柴搭起篝火煮起了魚,他狼吞虎咽,還沒有品出鮮魚的肉香,轉瞬間,連魚帶湯就被他吃了個精光,不久,他便餓死在空空的魚簍旁。另一個人則提著魚竿繼續忍饑挨餓,一步步艱難地向海邊走去,可當他已經看到不遠處那片蔚藍色的海洋時,他渾身的最后一點力氣也使完了,他也只能眼巴巴地帶著無盡的遺憾撒手人間。 又有兩個饑餓的人,他們同樣得到了長者恩賜的一根魚竿和一簍魚。只是他們并沒有各奔東西,而是商定共同去找尋大海。他倆每次只煮一條魚,經過遙遠的跋涉,來到了海邊。從此,兩人開始了以捕魚為生的日子。幾年后,他們蓋起了房子,有了各自的家庭、子女,有了自己建造的漁船,過上了幸福安康的生活。 其實,我們生活的周圍這樣的人,還真不少,往往想做一件事情,只是考慮眼前的利益,沒有長遠地考慮其發展的前景,只是用眼前的利益來做判斷,最終的結果,往往會與自己的理想背道而馳。誠然,這是不對的,但要真正去做好,這與一個人的素質有很大的關系,并不是一蹴而就。 我有一個朋友,是做服裝生意的,開始的時候,他的服裝銷路很好,后來的一段時間,又出現了幾家和他所經營的品牌一樣的店鋪,人家的價格低于他的,結果,他的生意受到了很大的沖擊。我說:“你可以把價格在調低一點,你是第一家,還競爭不過他們嗎?”他說:“我不能再調低了,那樣我的利潤就達不到我的要求了。”我說:“我問你,調低你有利潤嗎?”他說:“有啊!只是少了點。”我沒再說什么,我知道,我的朋友只是想著要達到自己的利潤,根本沒想今后自己的店鋪如何經營。試想一下,沒有店鋪了,還有什么利潤。 其實,這就是一個現實與長遠的關系。一個只顧眼前利益的人,得到的終將是短暫的歡愉;一個目標高遠的人,得到的將是終生的幸福。一個人目標高遠,但也要面對現實的生活,照顧現實,顧及永遠,能權衡其現實與長遠的利弊得失,做出正確的決定。只有把理想和現實有機結合起來,才有可能成為一個成功之人。現實生活中,不管現實多么誘惑,也不要忘了長遠,因為人生就在那里等著你! >>>更多美文:心情隨筆

大一,習慣走過 文/楚嫣然一笑 人越成長,越容易習慣!——孟非 都說時間如隙,眨眼間,從大一開學小鮮肉到如今的大二師姐,日子真的越過越少,越過越快。前段時間,有師妹問我,大一到大二的感覺是怎樣的,我沉默,只說了兩個字“習慣。” 是的,漸漸的習慣,慢慢的麻木,悠悠的中毒,從大一到大二,中了安逸的毒。 大一剛接觸大學,對未來抱著無數的憧憬和抱負,想象著自己在大學中叱咤風云、鍛煉能力、策劃人生,憧憬著自己在未來一展才華、脫穎而出,或者幻想著自己在學校中簡單學習,邂逅美女帥哥,來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一切的希望,一切的向往,一切的渴望,或許是一切大一學生剛剛開始的憧憬。 或許慢慢地,在大學生活的安逸輕松下,沒有高中考試的壓力,沒有家長老師的具體期待,我們放開了曾經的雄心壯志,只剩下安逸;或許,大學中突如其來的社團活動,沒有以前的單調學習,沒有以前的三點一線,我們放開了勵志奮斗,留下了豐富;或許,大學學習時間的充裕讓人猝不及防,沒有高三的緊張壓迫,沒有學習的規定鐐銬,我們放開了規劃人生,取下了輕松…… 有時候感概,那句話什么著什么著就習慣了真的是真理,大一,玩著玩著就習慣了。當時間從我們看視頻的鍵盤間走過,我們不在意,當時間從我們玩聚會的酒杯旁溜過,我們沒感覺,當時間從我們逛街的人行道上走過,我們沒注意,或許,大一,就是這么過的,或許可以說,就是這么頹廢的。 現在,站在大二的時間軸上,真的好想給大一的安逸自己扇幾個響亮的耳光,并狠狠罵一頓,“說好的努力奮斗呢?說好的規劃時間呢?說好的掌握未來呢?就這么安逸,這么頹廢,對得起曾經在校門前的信誓旦旦嗎?……”好想說好多,但是沒有用,或許就算說了也不一定做得到,道理誰都懂,只是一般人都會屈服于大學生活的豐富,在漸漸的安逸中磨平了我們的暫漏鋒芒,我們總是會習慣。 七堇年說:“人生如路,需在荒涼中走出繁華的風景來。”無數的大一同學們會在生活節奏急轉的大學學習中松懈下來,大一,很多時候會是一個大學真真成功的第一步,邁出去了,未來四年,你的奮斗,會是習慣,邁不出去,以后生活,你的頹廢,也會是習慣,需要你用更多時間和精力去改變的艱難阻礙。 不知不覺說了一大堆廢話,但是,如今大二的我只想跟大一的師弟師妹們說一句:“大一,不要松懈,不要安逸,記得我們曾經的豪言壯語,去實現它,不要讓輕松成為我們的習慣。” 當閱讀已成習慣 文/程中學 當閱讀已成一種習慣,是種愉悅的精神享受。閱讀讓求知的人從中獲知,讓無知的人變得有知。對我而言,閱讀,是點亮我生命的那盞燈。 記憶中,從什么時候養成閱讀習慣的,還真說不清楚。小時候,父親是最早教我寫自己名字的人。會寫自己的名字后,我自然也認得了關于我名字的那三個字。從此,“對號入座”就成了我的“閱讀”習慣。不管在什么場合,只要看到有關我名字的字,我都格外高興,拍著小手高興地對大人說:“瞧,那個字我也認得……”有時會是一塊招牌,有時會是一道商標,有時會是一頁畫報,有時,是從大人看的那些厚厚的書上……那書上的字真多,可我就只認得三個字,這使我無比懊惱,于是一心盼著自己快快長大,也想像大人那樣認更多的字,讀很多的書。 上幼兒園了,老師教我們一些很簡單的字,我又會讀又會寫,學得很快。從此,在生活中、在書上找我認得的字成了一種習慣。后來,我上了小學,學會了拼音和查字典,即使不認得的字也難不倒我了。慢慢地,我從簡單的認字,學會了讀書。 我真正學會讀書,就是我可以學著同村高年級的大孩子,坐在院壩里,或站在門前的田埂上,沐浴著晨光放聲朗讀,一口氣把一篇課文完整地讀完,再朗聲背誦出來。那時的讀物,大多都是我們所學的課本。每背會一篇課文,內心都有種成就感和自豪感。慢慢地,課本上的文章已滿足不了我的讀書需求,我便將視線移到課外,尋找我的“精神”糧食。 課外書來之不易。在物資貧乏的年月,父母沒有多余的錢為我買書,我就向有書的同學們借。借書不易,所以每次讀書,我都格外仔細、認真!這就是我從單純的認字讀書到用心閱讀的轉變。“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沉浸在書的世界中,暢游在知識的海洋里,使我感受到智慧的光澤,猶如攀登高山一樣,經過艱辛的長途跋涉,眼前瞬間呈現出仿佛九疊畫屏般的開闊視野。 隨著年齡的增長,閱讀和買書成為我生活里變得和吃飯穿衣一樣平常。閑暇之余,手捧一本喜愛的散文,它可以隨時帶你走進風景秀麗的田園風光,或感受異域風情,或欣賞春花秋月,無論遠古還是未來,都仿佛是身臨其境;閱讀勵志之作,從中吸取足夠的堅強與毅力,也可以把自己培養成一位生活中的強者,適應瞬息萬變的世界;體會幾首好詩,品幾闋宋詞,將心靈融入古人的世界,把酒言歡,對月高歌,于悲喜憂愁間,感受中國古典文化的精妙,更能讓人心曠神怡。 閱讀,讓我獲得了知識這筆豐厚的財富。它使我的 父親的習慣 文/wonderwingliu 父親是文革后的大學生,雖然只是電大畢業,但對于他們這種被紅色潮流推攘著上山下鄉沒有正經讀過幾天書的一代人來說已經很不容易了,可能就是這少有的讀書人氣質,讓他在我兒時記憶里總是和周遭的人不一樣。 父親是極愛干凈的人。小時候我家住在一個筒子樓里,一層樓公用一個衛生間和一個自來水間,每戶人家住一個房間,有點像大學宿舍。房子是單位分配的,自然一層樓里住的都是同一單位的人, 平時開門關門都打招呼,十分熟絡。我們這些半大小孩到了放學時間就滿樓道穿,最愛玩的就是躲迷藏,因為我們可以隨便穿進任何一戶人家躲起來,也絕不會被鄰居阿姨趕走,因為她們的娃可能此時正躲在樓道里不知那家的門背后。也就是這種游戲讓我發現整整一層樓 10多戶人家中我家的地板是最干凈的。那個時代還沒有什么木地板,大理石地板之說,所有的房子統一的水泥地。 水泥地有個特點無論怎么打掃總是有種灰蒙蒙不干凈的感覺。記憶中父親特別喜歡掃地拖地, 長年累月之下我家的水泥地面居然被磨出了鏡面效果,能照出人影來,這是樓里絕無僅有的。而且我家每個周末是掃除日,父親總教我用抹布把每件家具擦了又擦連板凳腿都不放過。那時樓里的叔叔阿姨都說這是讀書人的習慣,夸我母親找了個好老公。可母親總是不以為然,因為這個筒子樓的房子是母親單位分配的, 父親雖然工齡長可在單位一直分不到房子,這讓母親總是抱怨。 父親還是筒子樓里廚神級人物。那時各家是沒有廚房的,做飯就在樓道里,張家吃啥。李家喝啥,樓道里做個深呼吸就能知道。父親很會做小菜,他一掌勺,樓道里各家的阿姨都會圍到我家灶臺旁邊看看父親化腐朽為神奇的能力。他老說做飯是個簡單愉快的事,因為這可以讓你清空大腦全身心的投入。可我就是笨,在家的日子從來就學不會,連菜都摘不好。 我在離開家之前一直是父親的失敗品, 以他的說法我是好吃懶作光貪耍之徒, 滿身的缺點簡直出去就是給他老人家丟人。那時的我最討厭的事就是收拾房間還有就是洗碗。在我決定離開家出去獨立的時候父親斷言我不出半年自己就乖乖回家了,而且一定是蓬頭垢面的。 可我這一離開已快二十年了,我沒有如父親預言的那樣蓬頭垢面的回去。離開家后我變的越來越像父親。和別人合租房子我無法忍受室友的不整潔,我希望每樣東西放在該在的地方,我也不能習慣房間里面堆放太多無用的東西,于是我開始不停的扔,在我的概念里只要長時間不用的一定屬于垃圾得扔掉或賣掉。 窗明幾凈是一種生活態度。這習慣似乎沒有刻意培養自然存在于我的體內。到了該迸發的時便不知不覺從指尖流淌出來了。記得父親第一來上海看我走進我的家時吃驚不小, 懶丫頭不見了。 至于我的烹飪技巧,我實在無法讓廚神級的父親滿意,刀工火候樣樣不行。不過我在心煩意躁之時都會選擇自己下廚,買一堆菜把自己關在廚房里有條不紊的摘菜,洗菜,炒菜。然后一家人慢慢品嘗。在這個過程里所有與手上活無關的事我都不會想,只關注正在做的事。這樣讓我放松。我不知道為什么會這樣可能父親的習慣早已在我出生時隨血液流入我體內,慢慢的生根發芽。 慢慢的父親的習慣變成了我的習慣。 讓讀書成為一種習慣 文/宋文娟 宋代的皇帝趙恒在《勸學》詩中寫到:書中自有千鐘粟,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說到了讀書的諸多好處;也有言曰: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高爾基曾說過,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很多關于讀書的格言我們耳熟能詳,現實中學識淵博的學者名人總會讓我們心生崇拜和敬仰,因為他們身上閃耀著的智慧光芒令人折服。顯而易見,讀書能增長知識,有益身心。就拿我們而言,從小到大因為有書的“涵養”,才讓我們成長為身心豐盈的人,越來越完美的人,更快適應社會的人。 “蘇秦握錐刺骨,孫康映雪夜讀,車輒熒囊照書……”,小時候我們就看過聽過很多勤奮讀書的故事,那個時候的物質條件遠遠不如現在,沒有電視、電腦林林總總的電子媒體,卻擁有著別樣的快樂和充實:記憶中那些陪伴我們的丟沙包、跳皮筋、踢毽子等經典游戲,還有那種有插圖有文字的小人書,買的時候極少,多半是看到別人的好書就眼饞,生生等著別人一睹為快后,才厚著臉皮借來輪流看,因為缺乏,所以珍視,就連上廁所的時候都要“帶著看”,那些故事、人物至今仍然印象深刻。 上小學、中學、高中,課業、成績、升學。在應試教育的大背景下,無論是在家里,還是在學校,家長和老師都會向我們灌輸這樣一種思想:“只有好好學習,將來才能考上大學,才能走出去,找份好工作,擺脫父輩們面朝黃土背朝天的命運。”所以,求學后的我們為了生活得更好,日日以書為友,埋頭于各種規定的課本,沉浸于各科的題海大戰,那時的我們真的很努力學習,可謂“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圣賢書”。甚至真正上大學后,我們依然“挑燈夜讀”,不過可以隨心所欲自由地選擇,看小說、雜志、報紙,那些個初高中被看作“不務正業”的書。有時候為了搶到自己喜歡的書,還會提前趕到圖書閱覽室等著開門…… 可是現在呢?走上工作崗位后,還有多少人能有上學時的那股沖勁?現在的我們每天仍舊過了半夜才睡覺,只是大多數人并不是在看書、學習,而是看電視、看電影、玩游戲、玩手機。“業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毀于隨。”有時也會問自己,人生最美好的時光難道就這樣虛度了,以后真的不會后悔么?突然就想起了這么一句話:少時不知勤學苦,老來方悔讀書遲。 再看我們的周圍:宣傳文化中心三樓,便是市里的圖書館。但是,在這里工作近四個年頭里,我幾乎沒怎么看見過前來讀書的人,甚至在自己工作的頭兩年里,根本不知樓里還有這么個“場所”。走進閱覽室里,沒有讀者的圖書館,長期“保持”著一副安靜冷清的樣子。一度以為,是因為各種手續很麻煩,所以“搞得”大家都不愿來,但事實是:圖書館實行開架借書,借閱手續也簡單,只需要辦一個借書證,就可以免費借閱圖書,除圖書館工作人員政治或業務學習外,全天候開放。可是即便如此,作為既有精力又有了一定財力的我們,還是很少光顧,與書是那么近,可又那么遠。各種便利的閱讀條件與環境,各種好書如云,又有多少人愿意靜心讀書?我們又讀過幾本呢? 快節奏的生活,浮躁的人心,工作生活的壓力,社會的現實面前,我們給自己很多理由,翻書的時候少之又少,也變得越來越“功利”,在書店里最暢銷的永遠是各種學習用的輔導教材、各類公務員和事業單位的趕考資料,其他的都漸漸成了“陪襯”,成了“稍帶”。一次去書店“探訪”,發現一個家長領著一名小學生在買書,三本書里最上面的一本竟然是《湯姆叔叔的小屋》,我內心不禁有些小小驚訝,這樣繁重的課業下還有如此“開明”的家長,誰知他們告訴我這些都是老師要求的必讀名著。那么,如果沒有要求,沒有規定,又有多少家長們、孩子們會自愿買“課外書”? 當然,我們身邊也不乏那些愛看書,把讀書當作快樂的幸福“書蟲”。朋友的愛人是名語文老師,也是個很喜歡買書、看書的主。在書店、淘寶網、當當網每次買書都要花好幾百塊錢,一年幾次好幾千就沒了,同事表示很不能理解,現在網絡這么發達,想看什么書網上一搜全出來,又方便還快捷,干嘛非要買書看,花那么多錢,真是讓人心疼。但是他愛人說,那書只有捧在手里看才有味,和看著冷冰冰的屏幕完全不一樣的感覺。他還有一套自己感染教育孩子多讀書的“招數”,就是家里到處擺的都是書,亂七八糟的還不讓人收拾,說要給孩子打造書香氛圍,在孩子無聊的時候,手邊的書也許就無意間被拿起了,時間長了自然而然就會養成讀書的好習慣。雖然我們不能盡數認同這種“理論”,但是這種精神和態度卻值得學習和傳揚。 而現在的“書香為伴、文化過節”,將閱讀作為充實內心、自我充電、自我調節的好方式;各地舉辦的主題讀書節、讀書會、讀書月、讀書交流活動等,正以各種方式喚醒著全民閱讀的意識和閱讀的熱情,在積極參與中認識體味到閱讀的樂趣。甚至近年來各種文化類節目的熱播,諸如《一戰到底》、《中華好詩詞》、《漢字英雄》、《中國漢字聽寫大會》,這種兼具娛樂性與知識性的節目受到各個年齡段、各行各業人士的喜歡、參與和追捧,掀起了社會文化的新風尚。我們記住了各式各樣的題型,也曾躍躍欲試,但我們更記住的是那些選手們的睿智、淵博、見多識廣,他們讓多少人在自嘆弗如中重燃起對文化知識的渴求,對學習的熱情。 普希金說過,書籍是我們的精神食糧;科洛廖夫說過,人離開了書,如同離開空氣一樣不能生活;雨果也說過,書籍是改造人類靈魂的工具;人類所需要的,是富有啟發性的養料。而閱讀,則是這種養料。那么,具體到每個人,不僅要有物質生活,更要有精神生活,追求一種精神上的需求。而讀書則是精神生活的一種方式,會讓我們的精神生活豐富起來。而我要說,讀書會讓我們脫離“貧瘠”,變得有內涵,也更自信。 所以,愛上讀書,純粹的讀書,有選擇性地讀書,無關名利、完全發自內心。它就像精神食糧,為我們生命所需。吃飯可以強健我們的身體,讀書則可以強大我們的精神。一個人要成長為身心健康的人,就需要不斷的讀書、學習,增長知識,完善自己,一個民族亦是如此。很難想象,一個不愛讀書的民族如何擁有智慧、文明和偉大?因此,我們應該把讀書作為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將其傳承下去,讓更多的人熱愛讀書,把讀書作為日常生活中的一種習慣、一種生活方式,成為像吃飯那樣每天必須要進行的動作。 >>>更多美文:好文章

春有百花,秋望月,夏有涼風,冬聽雪,心中若無煩惱事,便是人生好時節。退休了,沒了上班壓力,多了一份輕松,少了一層煩惱。 五月的天氣真好,大地泛綠,花草競艷,鳥語花香,蜂飛蝶舞,郁郁蔥蔥。是觀花踏青的好季節。 (一) 詩詞基礎班的一群老年朋友,沒有工作勞累,大多過著悠閑的蝸居生活。 踏青也是老人們鍛煉方法之一。班里組織踏青,涌躍報名的人自然很多,參加欲望情緒高漲,踏青之旅信心百倍。 走遠了,老人們身體素質不一,要限制一些人。就近娛樂,去烈士公園是最好的選擇。大家都不陌生,熟門熟路。組織一班人去公園溜一遍,意義不大,同學當中去公園玩好幾次的大有人在。 與來自各個不同單位的老年朋友一起游園,也還蠻有新意。人生旅途中這樣的機會是不多的。它不同于旅游公司組織的只有一面之緣的夢幻之旅。大家相聚時間較長,面目熟習,也可相互照顧。我也愿意把握這個機會。 聰明的班干部們為將這次活動開展得有聲有色,別出心栽開出了一個條件。參加游園的人必需寫一至二首詩,自己詠唱,有才藝的人展示才藝,在大庭廣眾下表演,不得推脫。 這下我可為難了,不會寫詩,又沒才藝,巳經交了活動經費,退出來不好意思。敷衍了事寫了兩首詩應付著。 選個風和日麗的好日子,便是班干部們要做的事情。 班長謝湘雄老師拿出了觀察天象,測算風水的本領。活動日期定在5月16日—星期天。 春夏之交是容易變臉的季節。當日上午的天氣還是眷顧著老人們,紅紅的太陽曬在身上暖暖的,賞心悅目。 同學們那天都早早地作了準備,像一群南歸的雁,在天高云淡下急急地翔向烈士公園。 公園里春意盎然,花香撲鼻,氣象萬千。游客們三三兩兩,勾肩搭背,衣著單薄,短袖裙衫,花枝招展,像一群飛舞的蜂蝶在花草樹木間穿行。還有單個的游人,四處張望。像一位粗心的主人,將紐扣錯了位,上眼與下扣找不到伴侶,軟踏踏的耷拉著頭,看著周圍的幸福,享受孤獨的使命。 我們一行人鶴發童顏的20多個,算是屈指可數的浩浩蕩蕩部隊。在班長的駕馭下,整齊劃一地前行。齊刷刷的目光看過來,是包裹得嚴嚴實實的一群。與其他游人相比,至少多了一頂帽子,一件馬夾或外套。 到了選定的景點,大家合影留念。班長生怕浪費同學們的表情,十分熱情地舉著數碼相機,不失時機地搶拍一個個具有紀念意義的鏡頭。充分展示老有所獻的才藝。 活動進入主題階段,表演的目的地是穿過年嘉湖上的回廊,到達對面的涼停。我跟在隊伍后面,與同桌駢自芬老師手挽著手,拉著家常。慢吞吞地移步。湖面波光粼粼,在陽光和樹影的作用下,顯得錯落有致。我倆的影子倒印在湖水中,被微風漣漪撫摸著拍打著,仿佛在詠唱,清泉倒影溪,楊柳自戀依,晚風拂絮芬,譴綣將士衣。 走上年嘉湖回廊,我倆與前行的大部隊巳落了一大截,前面的人提速了。這時只聽見班長在喊:“大家快點跟上”。抬頭望去,只見班長轉過頭招呼我們。同時他身邊一前一后跟著兩個年青姑娘也轉頭看我們。猶如兩枝滴露的玫瑰,充溢著我們的眼球。走在后面,好像自己乘坐在一艘有些年份的駁船上逆水行舟。被兩支快艇牽引著拉扯著催促著前進。 不一會,我們就從湖的南面到達湖的北面。班長就像一個老舵手,輕車熟路將駁船泊在湖的涼停傍。 我們依欄而坐,圍成一個大圈圈。像一朵盛開的牡丹,溢著芳香。 不知班長采用什么方法,首先讓兩位前來的美媚為我們表演。據說她倆是長沙某大學的大二學生。她倆站在中間,唱著如今校園流行的情歌。“唔唔唔,我愛你…”。邊唱邊跳扭動著身體。像兩束吐香的花蕊,借著風的力量,張揚地搖曳著招蜂引蝶。 看看我們圍坐的老年朋友,一個個都像護花使者,神圣地為一片片花瓣,一束束花蕊筑起一道防火墻。 動聽的溫馨的甜甜的歌聲,不僅讓我們開懷,也深深打動年嘉湖的水。湖水時時煽情,不斷拍打兩岸,像是回聲。 優美的歌聲在聲波與光波的作用下,將愛播撒到遠方。 我佩服班長的攻關手段,能讓兩位美女免費為我們表演,使我們得到尉籍和滿足。 接著就是海愛國大姐走模特。她穿了一件款式時尚的黑色長風衣,像一朵盛開的黑牡丹在湖邊綻放。頭發盤得高高的,梳得溜光,插兩個精致新穎的發夾,發盤上飄著一個紅黑相間似雷絲織物的蝴蝶結,執著鐵扇公主的芭蕉扇。落落大方,非常摩端。其頭上的蝴蝶結隨著步履的起伏,翅膀上下舞動,仿佛要翔向藍天,似一朵絢麗的藝術之花,詮釋了生命的全部意義。 湖水在風的作用下時漲時休。模特大姐在沒有燈光和音樂的烘托中,像走沙灘秀。她來回走著一字的貓步,響亮地親吻著地面,形成一條虛線,切斷時間與空間… 當駢自芬和劉銀秀兩位老師跳舞、唱歌,那跌宕起伏的旋律,仍然將我活躍的思緒牽在蝶舞公園,我心飛翔的境界里。 看看圍坐在身邊的模特大姐,英姿颯爽,顯得鶴立雞群。我真有點兒汗顏。如果老年人都能像模特大姐那樣對待生活,活出自己的精氣神,那鶴舞藍天,看萬山紅遍的壯麗場景決不是曇花一現。 (二) 才藝表演結束,詠唱詩詞開始,首先上場的是主角謝湘雄老師,像一只領頭的雁,第一個起飛,對天長嘯,其他配角跟著拍翅和嗚。 我無“官”一身輕,排名自然靠后。這是一個虛心學習的好機會,認真聽著同學們自由馳騁,縱情揮灑,勁健、豪放、縝密兼而有之的詩歌,把我推向了詠罷意綢繆的意境中。就像一只小猴,躲在茅草叢中,看著前輩們熟練地攀爬桃樹,摘著桃子,享受蟠桃的美味。自己只能乖乖地在桃樹下,撿食扔下的桃核,品償著眼里有蟠桃而口中無桃肉的滋味。 學習委員肖康久老師第二個出場。,慈眉善目,蠻有親和力,對待學習一絲不茍。記得有一次,他將自已的作業本拿給同學看,將一張張白紙,劃成格子,訂成本子,譽寫自己創作的詩歌。我拿了看一下,字跡雋秀,工工整整。以為是他老先生買的鋼筆字帖。他說是他寫的作業。班主任真有眼力,學習委員非他莫屬,認真的學習態度令人嘆服。我又問他還會什么,他說:“會素描”。我想如果今天他帶著畫板到公園寫生,他一定會將劉古作老師作為素描主角,吃水不忘挖井人。 第三個出場是宣傳委員陶紹忠老師,一臉的嚴肅,是一個不露自威的人。他今天可被我整苦了。在我住的地方,公交車站的車都末設站牌路徑,站點標識。不知哪趟車可直達烈士公園,也不知道到哪地方轉車。想當然隨車轉悠,坐過了頭,遲到了,耽擱了同學們的行程安排。陶老師一個人站在公園門口等,這么大年紀站久了會腰酸背痛的。我既感動又愧疚,只能默默地說聲:陶然居上品,韶華云領松,忠誠赤膽在,棟梁今日聳。 依次類推,接著就是班上的高產詩人周木元老師詠唱,他筆耕很勤,喜歡創作,功底扎實。經常將創作的詩詞打印成小冊子,送給同學。他的詩作常被劉老師在班上點評。是我們班上一個銀發雖短詩韻深,南山壽松周公身,木圓雕出騰龍柱,辭海競技文曲星。 我的好朋友,省鹽業公司的劉銀秀學姐上場。她是老年大學的才女,文章寫得很好,校刊上經常發表她的文章。可謂:清流橋頭鹽商女,銀裝素裹才華彰,紅酥纖手伏玉案,妙筆生花秀文章。 輪到我出場詠唱。看看我寫的兩首詩,語言平淡,沒有韻腳,像患了腸梗阻。在同學們掌聲鼓勵下,壯著丑媳婦要見公婆面的膽子,硬著頭皮念了一遍。 我明白,我對詩詞組合排列一直沒有平仄概念,只要自己喜歡的詞語,就會把它們一個個強拉硬拽著排在隊列中,聽我指揮,管他和諧不和諧。 水平之低很是糟糕。入不了門,如何擠身進得詩人的圈子。我慶幸劉古作老師那天沒有參加我們的活動,假如他來作評判,現場一一點評,我會無地自容,馬上逃遁。 我交過幾次作業給劉老師看過,都被他那平仄對仗的法則打敗了,在評判席上被勾了珠筆。一排排無精打彩地仄斜著,病秧秧的,立不起神。 一個沒有組織語言能力的指揮者,怎能把一盤散沙似的文字聚齊起來,將他有序排列,魔術似的訓練成精兵強將,任你推敲鞭苔。我可沒那能耐,只有與自由散漫者為伍。 詩詞表演結束,就是劃船活動。同學們玩興正濃。天慢慢陰下來,風也逐漸加大,卷起陣陣寒意。看看周圍的游人,短衣裙衩的不見了,稀稀落落蕩游著一些衣著單薄的年青人,兩手抱著肩,弓著背疾疾地行走。我的衣服也很單薄,而且是中袖。那風卻不顧禮儀廉恥,通過袖口沿著手臂穿過液窩撫摸著搭在背上,令人瑟瑟發抖。 變天了,船是劃,還是不劃,是大家討論的中心話題。同學們都把目光集中到班長身上,我看他儼然像個整裝待發的將軍,時刻準備搖起激浪的櫓,撐起頂風的篙。雄心不減當年勇,大有船肚犁破年嘉湖的架式。看他神采奕奕的樣子。瀟湘俊才七十三,夕陽雄心伏櫪強,鶴發飄然倜儻在,松柏襟懷傲歲寒。 這時有人提出船不劃算了,船到湖心風大,老人們會感冒,說的是實話。看著身邊的老年朋友們,大多穿著背心,就像一張張修補的帆,這樣子如何經得起浪的打擊,風的撕扯。 再說我們在報名時,大家選擇所乘的船都是敞蓬劃子,自己掌陀執槳,專撿那撐門人的活兒干,“寧當雞頭,不為鳳尾”。坐在船頭,站在風口浪尖過把癮,享受乘風破浪的快感。 風赿刮赿大,云也逐漸壓低,好像要下雨,大家都末帶雨具,撐門人拍板散去。 該死的天公,為何不作美,就像一把紅旋風掃帚,將老人們賽龍舟的雅興湮埋在塵埃中。 壹周后,當班長把集體照片送到同學們手里,那豐富的表情像被相機偷去了,大家面部表情似一模子倒出的,全是粗硬的線條,猶如一棵棵松樹,定格在烈士公園的歷史中。 2010年元月10日 >>>更多美文:原創散文

RR11515VEFQEFEF


經營策略最佳實踐渠道商學院課程推薦
銷售轉化優化渠道商學院課程推薦 》蝦皮賣場的用戶體驗優化:關鍵策略解析
( 時事評論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86fj3f97467&aid=180076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