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彰化3d建模委託推薦》 塗裝上色服務:模型收藏家首選的專業技術
2023/05/10 23:15:29瀏覽19|回應0|推薦0

模型塗裝與上色在模型創作過程中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一個精緻的模型作品,不僅要求細緻的雕刻和精湛的技術,更需要模型塗裝與上色的點睛之筆。

透過巧妙的塗裝與上色,模型的細節與質感得以充分展現,使作品更具生命力和吸引力。

專業的模型塗裝與上色不僅能夠增強模型的視覺效果,更能夠提升作品的收藏價值和觀賞性。

同時,優質的塗裝與上色也能確保模型在長期保存過程中保持良好的狀態,為收藏家提供無與倫比的觀賞體驗。

因此,在模型創作中,塗裝上色絕對是一個不容忽視的環節。

 

模型塗裝上色的價值

模型塗裝上色在增加作品觀感和價值方面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專業的塗裝和上色能夠為您的模型賦予生命力,突顯細節,使之更具吸引力和價值。

1.增強模型的視覺效果

經過專業塗裝的模型,無論是色彩搭配還是細節表現,都將變得更加生動和真實。這不僅能夠提升作品的品質與質感,還能讓您的作品在市場中脫穎而出。

2.提升產品價值

模型塗裝和上色不僅影響到產品的外觀,更直接影響到產品的價值。一個經過精心塗裝的模型,不僅展現出更高的品質和細緻度,還能吸引到更廣泛的客戶群體,提高產品的市場價值。

3.有無塗裝的差異性

特點模型塗裝沒有塗裝
視覺效果更豐富的顏色和細節表現單一顏色,細節不明顯
作品質感提高模型的真實感和立體感較為平淡,缺乏立體感
收藏價值增加作品的觀賞性和收藏價值較低的收藏價值
耐用性高品質塗料可保護模型,延長壽命容易受損,壽命較短
藝術表現力能展現作者獨特的風格和創意缺乏個性,無法體現創作者風格

 

多元化的模型塗裝與場景設計服務

為您提供多元化的模型塗裝與場景設計服務,包括經典塗裝、客製化塗裝、仿真塗裝、基座製作、場景搭建、燈光設置等。此外,我們還提供模型修復、改造等相關服務,滿足您的一站式需求。

1.各類模型塗裝

a.經典塗裝

我們的經典塗裝方案適用於各類模型,包括公仔、機器人、汽車、怪獸模型等。經典塗裝服務能夠忠實重現原始設計,為您的模型注入生命力。

b.客製化塗裝

客製化塗裝方案為您的模型提供獨一無二的顏色,充分展現您的個性和創意。無論是特殊的顏色搭配、獨特的圖案設計,我們都能精準呈現。

c.仿真塗裝

仿真塗裝專為追求真實感和細節的客戶而設,肌肉線條、光影效果等,我們的專業團隊會利用高級塗料和技術,打造出極具仿真效果的模型作品。

d.塗裝作品集

2.模型場景設計

a.基座製作

基座製作為您的模型提供穩定的支撐,同時也增加了作品的整體觀感。我們根據您的需求,提供多種材質和風格的基座選擇。

b.場景搭建

場景搭建服務可為您的模型打造完美的背景,進一步提升作品的價值和觀賞性。我們的團隊具有豐富的場景設計經驗,能為您呈現各種風格的場景。

c.燈光設置

燈光設置能夠為您的模型和場景增添光影魅力,使作品更具吸引力。我們將根據您的需求,提供合適的燈光方案,為您的作品增色添彩。

d.模型場景作品集

3.其他相關服務

a.模型修復

模型隨著時間的推移可能會出現磨損、褪色等問題,影響到作品的觀賞性。

我們提供專業的模型修復服務,讓您的珍藏重現昔日風采。我們的團隊會根據模型的損壞程度和材質,選擇最適合的修復方法,使模型重現新貌。

b.模型改造

您是否曾想過為心愛的模型增加一些獨特的元素?我們提供模型改造服務,讓您的作品更具個性。

無論是重新設計角色的服裝、配件,還是為模型增加動作和功能,我們都能夠滿足您的需求。讓我們的專業團隊為您的模型注入新的生命力。

 

優質模型相關服務,讓您無後顧之憂

我們重視每一位客戶的需求,為您提供專業的諮詢與技術支持。

我們的團隊將快速回覆您的問題,為您提供高效的服務。此外,我們將嚴格遵守保密協議與知識產權保護,讓您的創意作品得到充分的保障。

需要我們相關3D建模與3D列印服務,請點擊下方按鈕與我們聯繫

 

苗栗基多拉模型塗裝模型塗裝上色能為您的作品賦予生命力和個性,無論是公仔、建築模型還是其他任何模型,精緻的塗裝都能讓它們更具吸引力。

現在正是時候讓您的模型煥發新生,成為您收藏品中的矚目之作彰化怪獸模型上色。

臺南模型上色服務不要再猶豫了,立即與我們取得聯繫,開始您的線上諮詢之旅。

我們專業的團隊將為您提供各種模型塗裝上色方案,確保您的作品在顏色和質感上達到最佳效果臺北公仔場景設計。

彰化SLA列印您可以通過我們的官方網站、電子郵件或社交媒體平臺與我們取得聯繫,我們期待您的咨詢,並隨時為您提供協助。

讓我們一起打造屬於您的獨特模型,讓它們在塗裝上色的藝術魅力中綻放光彩,成為您永遠珍藏的寶貴回憶臺南塑料模型設計。

史鐵生:生辰  這世界最初的聲音被誰聽去了?  水在沙中嘶喊,風  自魂中吹拂  無以計數的虛無  如同咒語,驚醒了  一個以“我”為據的角度。  天使的吟唱,抑或  諸神的管弦,那聲音  鋪開欲海情天  浪涌云飛,也許是  思之所極的寂寞  夢之所斷的空荒  未來與過去,模鑄進  一個名為“塵世”的玩具。  一陣不可企及的鐘聲里  一方透明的隔離后面──  玻璃的沁涼與沉實,被  感覺到的時刻  天使和魔鬼相約而至,跳入  一個孩子的眼睛  他的皮膚  他的身體  他的限定,和他  不可限定的癡迷……  一條小街,無來由地  作為開端,就像  老祖母膝下的線團  滾開去,滾開去……  數不清的驚奇牽連成四季  冬去春來  花落花開  編織出一個球體的表面  河漢迢迢  關山漫漫  或纏繞成──比如說  潘多拉的應許  斯芬克斯的詰問。  但那最初的聲音里,你可聽見  早已寫下了最終的消息?  不過要等到秋天,等到  金風如舞  細雨如歌  方可悉聞她的旋律。是呀  老祖母早已心知肚明,而你  要記住她的表情  要跟隨她的姿態(www.lz13.cn)  當一切都皈依了永恒復返  你或許才能聽清,老祖母  默然而知或怡然哼唱的  那個曲調。   史鐵生作品_史鐵生散文集 史鐵生:奶奶的星星 史鐵生:故鄉的胡同分頁:123

一生保持好50個好心態  1、沒有任何借口  許多杰出的人都富有開拓和創新精神,他們絕不在沒有努力的情況下就事先找好借口而成功的人,頭腦中只有“想盡一切辦法”來解決困難,絕不找半點借口讓自己退縮。沒有任何借口,是每個成功者走向成功的通行證。  2、只能修正自己,不能修正別人  自制,能讓自我從他人的怒火中取得溫暖;自制,會使內心中潮汐由狂漲趨于平靜;自制,能讓人產生充滿理性的約束力;自制,還能讓人生發出不怒自威的震懾力量。  3、壓力也是一種動力  一種動物如果沒有對手,就會變得死氣沉沉。同樣,一個人如果沒有對手,那他就會甘于平庸,養成惰性,最終導致庸碌無為。  4、要相信事情還會有轉機  只要你相信事情還會有轉機,只要你在樂觀的心態下繼續奮斗下去,成功就離你不遠了。  5、懂得放棄  放棄,是一種睿智,是一種豁達,它不盲目,不狹隘。放棄,對心境是一種寬松,對心靈是一種滋潤,它驅散了烏云,它清掃了心房。有了它,人生才能有爽朗坦然的心境;有了它,生活才會陽光燦爛。所以,千萬別忘了,在生活中還有一種智慧叫“放棄”!  6、一切都應與人分享  俗語說“贈花予人,手有余香!”學會付出是美好人性的體現,同時也是一種處事智慧和快樂之道。有一句名言說“人活著應該讓別人因為你活著而得到益處。”學會分享、給予和付出,你會感受到舍己為人,不求任何回報的快樂和滿足。  7、接受生活中的不完美人生是沒有完美可言的  完美只是在理想中存在。生活中處處都有遺憾,這才是真實的人生。因為那種“完美”的追求而苦惱,可能會留給我們更多的遺憾。  8、再試一次才不留下遺憾  世界最難的事是堅持。能否堅持不懈,是界定一個人成功與失敗的分水嶺。  9、沒有絕對的公平  不要羨慕別人的生活,別人不見得比你活得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歡樂和痛苦。你所擁有的也許恰恰是別人所缺少的,與其為別人的擁有而不公平,不如為自己的擁有而開懷。  10、簡單帶來和諧  曾有一首歌唱道“總是到了最后才明白,平平淡淡,簡簡單單才是真……”的確,生活需要簡單,簡單能夠帶來和諧。  11、抱怨只會讓事情更糟  如果一個人從年輕時就懂得永不抱怨的價值,那實在是一個良好而明智的開端。倘若你們還沒修煉到此種境界,就最好記住下面的話:如果說不出別人的好話,就寧可什么話也不說。  12、嫉妒也可以轉化為動力  嫉賢妒能是一種邪惡。嫉妒導致劣者無恥地與優者爭來爭去,既害人又害己,但最終傷害著還是劣者自己。  13、每個人都是平凡的  我們沒有權利假借后天的給予對別人頤指氣使,也沒有理由為后天的際遇而自愿自艾。在人之上,要視別人為人;在人之下,要視自己為人。這不僅是一個心態的問題,也是一個道德問題。  14、和他人雙贏會贏得更多  用過筷子的人都知道,只有將兩支獨立的筷子放在一起才能夾起你想要吃的東西。如果你分開它們,用其中的任何一支來用餐,那么恐怕你就會餓肚子了。這兩支筷子也蘊含了一個道理,那就是和他人雙贏會贏得更多。  15、不做無謂的爭論  無論對方的才智如何,都不要存在靠爭論改變任何人的想法。從爭論中獲勝的惟一秘訣是避免爭論。的確,言不可果腹,更不能充饑。明智的人不會和別人唇槍舌劍,只會盡量化解不必要的爭論,因為少了面紅耳赤的爭論,會使雙方互相尊重,從而增進友誼。  16、改掉憂慮的習慣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憂慮在所難免。但人們切不可沉溺于憂慮的泥潭中不能自拔,而應盡快調整心態和情緒,采取積極的行動來改變生活。  17、不要為小事抓狂  為一點小事而抓狂,是很多人都有的情緒,也正是因為這樣,往往會因小而失大。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你才能成為勝利者。  18、寬恕他人就是寬恕自己  讓我們盡量去了解別人,而不要用責罵的方式吧!讓我們盡量設身處地去想——他們為什么要這樣做。這比起批評責怪還要有益、有趣得多,而且讓人心生同情、忍耐、和仁慈。  19、今天才是最重要的  你我都站在過往與未來的交會口。過去永不再來,未來又尚不可知。因此,讓我們知足地活在我們所能活的惟一時段內:從起床到入睡時。  20、付出不總有回報  我們還在這個世界上活著,這是我們的幸運,那些先我們而去的人再也見證不了這個世界的輝煌,只有我們能,因為我們還活著。世界給予了我們寵愛,我們就應當回報這份愛。而付出,正是證明你的愛的最好方式。  21、每個年齡都是最好的  每個人在自己的有生之年都經歷過自己所有的年齡,你要明白每個人年齡都是最好的,但是只有你現在的年齡是最真實的。不要回避今天的現實與瑣碎,走好腳下的路。  22、忍讓并不代表懦弱  忍讓不是懼怕,是它從豁達中培養出來的美德,凡能成大事者,忍讓便是他們通向成功的第一步。忍,就是忍受屈辱;讓,就是讓出利益。這是人生經常面臨的兩大難題,這也是智者與庸者間的一條界限。  23、人生總有起落  生命中只有兩個目標,其一,追求你所要的;其二,享受你所追求的。只有最聰明的人才可以達到第二個目標。因為生命的本質,總是無常。  24、換個角度看問題  “我們的生活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生活里有著許許多多美好的事物,許許多多的快樂,關鍵在于我們能不能發現。而要發現它,關鍵在自己。  25、復雜感情早放棄  當愛不再是一種依戀,而成為一種羈絆,復雜的感情會讓曾經相愛的雙方身心疲憊,長期的拉鋸式的愛情也會讓雙方飽嘗痛苦的折磨,無法正常工作、生活,更甚者還會造成精神和心理的疾病。所以,當你面對一份復雜的感情時,還是及早放棄,到那個時候,你便知道放棄也是一種美麗。  26、全力以赴才有更多機會  “沒有機會”,往往是弱者的推托之詞,往往是挫敗者或不圖進取者的推托之詞。要知道,弱者等待機會,強者創造機會,機會只會青睞那些生活中的強者。如果你自己不去主動尋找和創造機會,那么命運之神絕不會主動把勝利的花環戴在你的頭上。  27、盡快走出自己的錯誤  一個人做錯了一件事,最好的處理辦法就是老老實實認錯,然后盡快走出錯誤的陰影,而不要去為自己做無謂的辯護。這是做人的美德,也是為人處事的學問。  28、成功的標準不止一個  一直以來,我們把成就簡化為“贏”,但“成就”并不是那么簡單,它是個相當復雜而微妙的課題。  29、財富越多,責任越大  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轉型的過程中,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進程中,必然有多種文化思想的碰撞,我們需要從心態、理念、思維、判斷、認識等等方面進行有效、實際的轉換,需要我們全社會對財富有一個深刻的理解、認識,樹立起正確的財富觀。  30、凡事留有余地  給他人留條退路,給缺憾留點空間,實際上都是給自己留有余地。  31、想到不如做到  青春追逐理想,信念是永遠的支撐,坎坷孕育美好的向往,磨難造就人生。未來怎樣要看你現在的行動;今天、現在、馬上,開始行動。  32、沒有免費的午餐  的確,成功不會從天而降,需要自己去爭取,需要自己去尋求、去創造。  33、虛心永遠有益  驕傲自負的人常常認為,世界上如果沒有了他,人們就不知該怎么辦。但實際上,這樣的人避免不了失敗的命運,因為一驕傲,他們就會失去為人處事的準繩,結果總是在驕傲里毀滅了自己。  34、不把榮譽當包袱  淡泊以明志,寧靜以志遠,平淡是一種幸福,是一種溫馨。名利是重石,它只會壓得你喘不過氣來,而不會給你幸福。  35、退一步會有更多選擇  “進”與“退”都是處世行事的技巧,是“圓”。“方”則是恰到好處的中庸之道,把握中庸,便有了進與退的判斷標準,是進是退都有章法。該進的時候不進會失去機遇,該退的時候不退會惹來麻煩,甚至是禍害。  36、成大事者必有野心  生活中一事無成的人缺少的是雄心勃勃的勇氣,缺少的是排除萬難的精神,缺少的是邁向成功的動力。因此,不管年輕人有多么超群的能力,又是多么的聰明、和善和謙遜,如果缺少邁向成功的動力,恐怕也難以有所成就。  37、用堅韌來對待逆境  生活對于任何一個人都并非易事,我們必須要有堅忍不拔的精神,最要緊的還是我們自己要有信心。我們必須相信我們對一件事情有天賦的才能,并且要有付出任何代價都要把這件事情完成的毅力。  38、急于求成是常見的敗因  積極的行動、積極的心態,是成功的動力,但還得學會用思考來調節速度,以免“欲速則不達”。  39、猜疑是人生的大敵  猜疑心理是一種狹隘的、片面的、缺乏根據的盲目想象。陷入猜疑誤區的人是活得很累得。如果猜疑是發生在朋友之間,會破壞純真的友誼;發生在戀人之間,會妨礙感情的發展;發生在同事之間,會影響正常的工作。猜疑心理不但害人也害己。摘掉猜疑的有色眼鏡吧,這樣生活會更加光明與燦爛。  40、正確評估自己的能力  生命的價值取決與我們自身,除了自己,沒人能讓我們貶值。人生最大的榮耀,不在于掌聲、名利或權勢。掌聲會停,名利、權勢也終究是過眼云煙。倒不如試著學習認識自己的潛能,對自己的言行負責,并在設定方向之后,不畏艱辛,努力不懈地追尋,一旦真的找到了最能感動自己靈魂的“那一個音符”,必得人生之樂!  41、不被回憶所控制  靠懷念過去來逃避現實,確是一種無益的習慣,其結果往往是使人逃避成熟的思考,而進入一種虛無縹緲的幻想境界。  42、時間能解決很多問題  時間不能說話,但時間能改變一切,它會給那些不能理解的東西改換名稱,它是世界上一切成就的土壤,也是一切矛盾恩怨的化解者。  43、專注更容易成功  世界上沒有任何可以坐享其成的事情,凡事若要想取得成功,就必須腳踏實地去做。成就一生最根本的一條法則就是,把精力集中在所做的事情上,想辦法把事情做好,而不去理會那些與事情無關的東西。  44、事情總有階段  我們做任何事情都不能一蹴而就,成功需要過程,需要循序漸進。即使你身懷絕技,也不可能讓冰不經加熱就變成滾開的水。事情的每一個階段對于成功都有非凡的意義,我們不要期望一口吃出個胖子,不要只貪圖最后一個燒餅。生命重于過程,事情總有階段,只有好好把握才會成功。  45、自信點亮人生  現實生活中,我們很容易看到別人的優點,但我們很少能看到自己的長處及自己的價值。這也許是一種傳統教育下過度謙虛的表現。  46、不要小瞧勇氣  斯科特同時說:“如果你幸運與生俱來就有勇氣這種品性,那么很值得恭賀;如果你還沒有養成這種性格,那么盡快培養吧,人的生命很需要它!”  47、做人要具有責任心  “偉大的代價,即是責任。”具有一顆崇高的責任心,一個人就擁有了生命的脊梁。因為,人們從來不會指望一個游手好閑、沒有責任感的人能夠成功。只有在真正懂得了責任的意義和內涵,并付諸行動時,才預示著開始走向新的歷程。  48、放飛快樂的心靈  “我之所以高興,是因為我心中的明燈沒有熄滅。道路雖然艱難,但我卻不停地去求索我生命中細小的快樂。如果門太矮、我會彎下腰;如果我可以挪開前進路上的絆腳石,我就會去動手挪開,如果石頭太重,我可以換條路走。我在每天的生活中都可以找到高興的事兒。信仰使我能夠以一種快樂的心態面對事物。”歌德夫人如是說。  49、擁有一顆平常心  平常心,實不平常。事事平常,事事也不平常,無論處于何種環境下,都能擁有平常心,那一定是個了不起的人。  50、圓滿是一種境界  如果說,做事是一門學問的話,那么圓滿做事則是一種高深的藝術了,許多人甚至用盡畢生之力也未必能勘破其中的真諦。君不見,多少人聰明反被聰明誤,忙忙碌碌一生卻一無所獲;多少人才華橫溢,卻畢生坎坷,郁郁而不得志……可見,圓滿做事的真諦不是什么人都能領悟的。 狼的團隊,狐的智慧,鷹的心態 打工"心態"廢掉了多少人? 深思:當下中國人的八大心態分頁:123

林清玄:有情生  我很喜歡英國詩人布雷克的一首短詩:  被獵的兔每一聲叫,  就撕掉腦里的一根神經;  云雀被傷在翅膀上,  一個天使止住了歌唱。  因為在短短的四句詩里,他表達了一個詩人悲天憫人的胸懷,看到被獵的兔子和受傷的云雀,詩人的心情化做兔子和云雀,然后為人生寫下了警語。這首詩可以說暗暗冥合了中國佛家的思想。  在我們眼見的四周生命里(也就是佛家所言的“六道眾生”),是不是真是有情的呢?中國佛家所說的“仁人愛物”是部是說明著物與人一樣的有情呢?  每次我看到林中歌唱的小鳥,總為它們的快樂感動;看到天際結成人字,一路南飛的北雁,總為它們互助相持感動;看到喂飼著乳鴿的母鴿,總為它們的親情感動;看到微雨里比翼雙飛的燕子,總為它們的情愛感動。這些長著翅膀的飛禽,處處都顯露了天真的情感,更不要說在地上體軀龐大,頭腦發達的走獸了。  甚至,在我們身邊的植物,有時也表達著一種微妙的情感,或者更確切的說是機緣和生命力;只要我們仔細觀察那些在陽光雨露中快樂展開葉子的植物,感覺高大樹木的精神和呼吸,體會那正含苞待開的花朵,還有在原野里隨風搖動的小草,都可以讓人真心的感到動容。  有時候,我又覺得懷疑,這些簡單的植物可能并不真的有情,它的情是因為和人的思想聯系著的;就像佛家所說的“從緣悟達”;禪宗里留下許多這樣的見解,有的看到翠竹悟道,有的看到黃花悟道,有的看到夜里大風吹折松樹悟道,有的看到牧牛吃草悟道,有的看到洞中大蛇吞食蛤蟆悟道,都是因無情物而觀見了有情生。世尊釋迪牟尼也因夜觀明星悟道,留下“因星悟道,悟罷非星,不逐于物,不是無情”的精語。  我們對所有無情之物表達的情感也應該做如是觀。呂洞賓有兩句詩:“一粒粟中藏世界,半升鐺內煮山川”,原是把世界山川放在個人的有情觀照里;就是性情所至,花草也為之含情脈脈的意思。正是有許多草木原是無心無情,若要能觸動人的靈機則頗有余味。  我們可以意不在草木,但草木正可以寄意;我們不要嘆草木無情,因草木正能反映真性。在有情者的眼中,藍田能日暖,良玉可以生煙;朔風可以動秋草,邊馬也有歸心;蟬嗓之中林愈靜,鳥鳴聲里山更幽;甚至感時的花會濺淚,恨別的鳥也驚心……何況是見一草一木子性情之中呢?  常春藤  在我家巷口有一間小的木板房屋,居住著一個賣牛肉面的老人。那間木板屋可能是一座違章建筑,由于年久失修,整座木屋往南方傾斜成一個夾角,木屋處在兩座大樓之間,益形破敗老舊,仿佛隨時隨地都要傾頹散成一片片木板。  任何人路過那座木屋,都不會有心情去正視一眼,除非看到老人推著面攤出來,才知道那里原來還有人居住。  但是在那斷板殘瓦南邊斜角的地方,卻默默地生長著一株常春藤,那是我見過最美的一株,許是長久長在陰涼潮濕肥沃的土地上,常春藤簡直是毫無忌憚的怒放著,它的葉片長到像荷葉一般大小,全株是透明翡翠的綠,那種綠就像朝霞照耀著遠遠群山的顏色。  沿著木板壁的夾角,常春藤幾乎把半面墻長滿了,每一株綠色的枝條因為被夾壁壓著,全往后仰視,好像望天空伸出了一排厚大的手掌;除了往墻上長,它還在地面四周延伸,蓋滿了整個地面,近看有點像還沒有開花的荷花池了。  我的家里雖然種植了許多觀葉植物,我卻獨獨偏愛木板屋后面的那片常春藤。無事的黃昏,我在附近散步,總要轉折到巷口去看那棵常春藤,有時看得發癡,隔不了幾天去看,就發現它完全長成不同的姿勢,每個姿勢都美到極點。  有幾次是清晨,葉片上的露珠未干,一顆顆滾圓的隨風在葉上轉來轉去,我再仔細地看它的葉子,每一片葉都是完整飽滿的,絲毫沒有一絲殘缺,而且沒有一點塵跡;可能正因為它長在夾角,連灰塵都不能至,更不要說小貓小狗了。我愛極了長在巷口的常春藤,總想移植到家里來種一株,幾次偶然遇到老人,卻不敢開口。因為它正長在老人面南的一個窗口,倘若他也像我一樣珍愛他的常春藤,恐怕不肯讓人剪栽。  有一回正是黃昏,我蹲在那里,看到常春藤又抽出許多新芽,正在出神之際,老人推著攤車要出門做生意,木門咿呀一聲,他對著我露出了善意的微笑,我趁機說:“老伯,能不能送我幾株您的常春藤?”  他笑著說:“好呀,你明天來,我剪幾株給你。”然后我看著他的背影背著夕陽向巷子外邊走去。  老人如約的送了我常春藤,不是一兩株,是一大把,全是他精心挑撿過,長在墻上最嫩的一些。我欣喜的把它種在花盆里。  沒想到第三天臺風就來了,不但吹垮了老人的木板屋,也把一整株常春藤吹得沒有影蹤,只剩下一片殘株敗葉,老人忙著整建家屋,把原來一片綠意的地方全清掃干凈,木屋也扶了正。我覺得悵然,將老人送我的一把常春藤要還給他,他只要了一株,他說:“這種草的耐力強,一株就要長成一片了。”  老人的常春藤只隨便一插,也并不見他施水除草,只接受陽光和雨露的滋潤。我的常春藤細心的養在盆里,每天晨昏依時澆水,同樣也在陽臺上接受陽光和雨露。  然后我就看著兩株常春藤在不同的地方生長,老人的常春藤憤怒的抽芽拔葉,我的是溫柔的緩緩生長;他的芽愈抽愈長,葉子愈長愈大;我的則是芽愈來愈細,葉子愈長愈小。比來比去,總是不及。  那是去年夏天的事了。現在,老人的木板屋有一半已經被常春藤覆蓋,甚至長到窗口;我的花盆里,常春藤已經好像長進宋朝的文人畫里了,細細的垂覆枝葉。我們研究了半天,老人說:“你的草沒有泥土,它的根沒有地方去,怪不得長不大。呀!還有,恐怕它對這塊爛泥地有了感情呢!”  非洲紅  三年前,我在一個花店里看到一株植物,莖葉全是紅色的,雖是盛夏,卻溢著濃濃秋意。它被種植在一個深黑色滾著白邊的磁盆里,看起來就像黑夜雪地里的紅楓。賣花的小販告訴我,那株紅植物名字叫“非洲紅”,是引自非洲的觀葉植物。我向來極愛楓樹,對這小圓葉而顏色像楓葉的“非洲紅”自也愛不忍釋,就買來擺在書房窗口外的陽臺,每日看它在風中搖曳。“非洲紅”是很奇特的植物,放在室外的時候,它的枝葉全是血一般的紅;而擺在室內就慢慢的轉綠,有時就變得半紅半綠,在黑盆子里煞是好看。它葉子的壽命不久,隔一兩月就全部落光,然后在莖的根頭又一夜之間抽放出綠芽,一星期之間又是滿頭紅葉了。“使我真正感受到時光變異的快速,以及生機的運轉。年深日久,它成為院子里,我非常喜愛的一株植物。  去年我搬家的時候,因為種植的盆景太多,有一大部分都送人了。新家沒有院子,我只帶了幾盆最喜歡的花草,大部分的花草都很強韌,可以用卡車運載,只有非洲紅,它的枝葉十分脆嫩,我不放心搬家工人,因此用一個木箱子把它固定裝運。  沒想到一搬了家,諸事待辦,過了一星期安定下來以后,我才想到非洲紅的木箱;原來它被原封不動的放在陽臺,打開以后,發現盆子里的泥土全部干裂了,葉子全部落光,連樹枝都萎縮了。我的細心反而害了一株植物,使我傷心良久,妻子安慰我說:“植物的生機是很強韌的,我們再養養看,說不定能使它復活。”  我們便把非洲紅放在陽光照射得到的地方,每日晨昏澆水,夜里我坐在陽臺上喝茶的時候,就憐憫地望著它,并無力的祈禱它的復活。大約過了一星期左右,有一日清晨我發現,非洲紅抽出碧玉一樣的綠芽,含羞的默默的探觸它周圍的世界,我和妻子心里的高興遠勝過我們辛苦種植的郁金香開了花。  我不知道“非洲紅”是不是真的來自非洲,如果是的話,經過千山萬水的移植,經過花匠的栽培而被我購得,這其中確實有一種不可言說的緣分。而它經過苦旱的鍛煉竟能從裂土里重生,它的生命是令人吃驚的。現在我的陽臺上,非洲紅長得比過去還要旺盛,每天張著紅紅的臉蛋享受陽光的潤澤。  由非洲紅,我想起中國北方的一個童話《紅泉的故事》。它說在沒有人煙的大山上,有一棵大楓樹,每年楓葉紅的秋天,它的根滲出來一股不息的紅泉,只要人喝了紅泉就全身溫暖,臉色比桃花還要紅,而那棵大楓樹就站在山上,看那些女人喝過它的紅泉水,它就選其中最美的女人搶去做媳婦,等到雪花一落,那個女人也就變成楓樹了。這當然是一個虛構的童話,可是中國人的心目中確實認為楓樹也是有靈的。楓樹既然有靈,與楓樹相似的非洲紅又何嘗不是有靈的呢?  在中國的傳統里,人們認為一切物類都有生命,有靈魂,有情感,能和人做朋友,甚至戀愛和成親了。同樣的,人對物類也有這樣的感應。我有一位愛蘭的朋友,他的蘭花如果不幸死去,他會痛哭失聲,如喪親人。我的靈魂沒有那樣純潔,但是看到一棵植物的生死會使人喜悅或頹唐,恐怕是一般人都有過的經驗吧!  非洲紅變成我最喜歡的一株盆景,我想除了緣分,就是它在死到最絕處的時候,還能在一盆小小的土里重生。  紫茉莉  我對那些接著時序在變換著姿勢,或者是在時間的轉移中定時開合,或者受到外力觸動而立即反應的植物,總是把持著好奇和喜悅的心情。  硝種在園子里的向日葵或是鄉間小道邊的太陽花,是什么力量讓它們隨著太陽轉動呢?難道只是對光線的一種敏感?  像平鋪在水池的睡蓮,白天它擺出了最優美的姿勢,為何在夜晚偏偏睡成一個害羞的球狀?而曇花正好和睡蓮相反,它總是要等到夜深人靜的時候,才張開笑顏,放出芬芳。夜來香、桂花、七里香,總是愈黑夜之際愈能品味它們的幽香。  還有含羞草和捕蟲草,它們一受到搖動,就像一個含羞的姑娘默默地頷首。還有冬蟲夏草,明明冬天是一只蟲,夏天卻又變成一株草。  在生物書里我們都能找到解釋這些植物變異的一個經過實驗的理由,這些理由對我卻都是不足的。我相信在冥冥中,一定有一些精神層面是我們無法找到的,在精神層面中說不定這些植物都有一顆看不見的心。  能夠改變姿勢和容顏的植物,和我關系最密切的是紫茉莉花。  我童年的家后面有一大片未經人工墾殖的土地,經常開著美麗的花朵,有幸運草的黃色或紅色小花,有銀合歡黃或白的圓形花,有各種顏色的牽牛花,秋天一到,還開滿了隨風搖曳的蘆葦花……就在這些各種形色的花朵中,到處都夾生著紫色的小茉莉花。  紫茉莉是鄉間最平凡的野花,它們整片整片的叢生著,貌不驚人,在萬綠中卻別有一番姿色。在鄉間,紫茉莉的名字是“煮飯花”,因為它在有露珠的早晨,或者白日中天的正午,或者是星滿天空的黑夜都緊緊閉著;只有一段短短的時間開放,就是在黃昏夕陽將下的時候,農家結束了一天的勞作,炊煙裊裊升起的時候,才像突然舒解了滿懷心事,快樂地開放出來。  每一個農家婦女都在這個時間下廚作飯,所以它被稱為“煮飯花”。  這種一二年或多年生的草本植物,生命力非常強盛,繁殖力特強,如果在野地里種一株紫茉莉,隔一年,滿地都是紫茉莉花了;它的花期也很長,從春天開始一直開到秋天,因此一株紫茉莉一年可以開多少花,是任何人都數不清的。  最可惜的是,它一天只在黃昏時候盛開,但這也是它最令人喜愛的地方。曾有植物學家稱它是“農業社會的計時器”,她當開放之際,鄉下的孩子都知道,夕陽將要下山,天邊將會飛來滿空的紅霞。  我幼年的時候,時常和兄弟們在屋后的荒地上玩耍,當我們看到紫茉莉一開,就知道回家吃晚飯的時間到了。母親讓我們到外面玩耍,也時常叮嚀:“看到煮飯花盛開,就要回家了。”我們遵守著母親的話,經常每天看紫茉莉開花才踩著夕陽下的小路回家,巧的是,我們回到家,天就黑了。  從小,我就有點癡,弄不懂紫茉莉為什么一定要選在黃昏開,有人場多次坐著看滿地含苞待放的紫茉莉,看它如何慢慢的撐開花瓣,出來看夕陽的景色。問過母親,她說:“煮飯花是一個好玩的孩子,玩到黑夜迷了路變成的,它要告訴你們這些野孩子,不要玩到(www.lz13.cn)天黑才回家。”  母親的話很美,但是我不信,我總認為紫茉莉一定和人一樣是喜歡好景的,在人世間又有什么比黃昏的景色更好呢?因此它選擇了黃昏。  紫茉莉是我童年里很重要的一種花卉,因此我在花盆里種了一棵,它長得很好,可惜在都市里,它恐怕因為看不見田野上黃昏的好景,幾乎整日都開放著,在我盆里的紫茉莉可能經過市聲的無情洗禮,已經忘記了它祖先對黃昏彩霞最好的選擇了。  我每天看到自己種植的紫茉莉,都悲哀地想著,不僅是都市的人們容易遺失自己的心,連植物的心也在不知不覺中迷失了。  ——一九八二年九月八日 林清玄:有生命力的所在 林清玄:玫瑰奇跡 林清玄:風鈴分頁:123

TOY0045GERG456VEV


桃園3d公仔建模推薦》
台南公仔上色代工推薦》 模型設計服務:模型收藏家不可錯過的定制體驗苗栗代客3d列印推薦》 創新無限模型設計服務:您的定制化解決方案
( 創作星座命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86femk36321&aid=179182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