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增加單次直播人數 增加IG洞察報告-曝光次數(Impressions) 買IG貼文台灣真人留言
2022/12/07 18:14:41瀏覽24|回應0|推薦0

打造網路口碑起手式應該要怎麼做?

買讚買粉絲數還有效嗎?

新手粉絲頁上路,高粉絲人數有什麼幫助?

臉書粉絲專頁一直是社群經營重點項目,「按讚數」「粉絲數」一直是多數人評估經營成效與人氣的標準與第一印象;而新手電商經營者,在銷售上屢屢碰壁,是投放廣告出了問題,還是客戶對你的粉絲專頁沒有信心呢?

舉個例子來說,對一些消費者來說,「讚」比較多的店家也許比較有可信度;或是「粉絲」越多的餐廳感覺就比較不容易踩到地雷

「買讚」、「買追隨者」是一個很重要的行銷環節,尤其Facebook、Instagram的經營者要透過絕對安全的方式,持續累積粉絲人數,這樣未來進行行銷的時候,就可以留給訪客最佳的第一印象。

我們從2010年開始,持續關注社群行銷的脈動,一直給予客戶最完整的網路行銷解決方案

當您購買服務後,我們的粉絲大軍就會開始幫您有系統的增加粉絲,增加速度讓你有感,讓你創業初期,或是直播初期快速吸引人氣,打造更傑出的自然流量,提高粉絲的黏著度。

QA問答
Q1:增加讚或粉絲有什麼效益?
A1:您的讚數或粉絲數相當於您的【門面】,是用戶對你得第一印象,我們用舉例的方式說明,假設A服飾店與B服飾店販售商品相同,A店粉絲數1萬,B店粉絲數1千,在消費者心裡觀感上,會對A店產生較高的信任度,進而選擇與A店消費。

Q2:保固是什麼?保固過期後就會掉光嗎?
A2:該類服務均有下降風險存在,下降是隨時可能發生的,因此保固是格外提供的保障,並不代表保固後就會掉光。如同您購買手機保固1年,1年內也是有壞的風險存在,但並不代表1年後就一定會壞。

▓▓▓▓▓▓▓▓ 產品詳細 ▓▓▓▓▓▓▓▓

下單前需知:若有任何問題,請先詢問LINE客服

專頁粉說明:

◾不需設定廣告主,只要提供【FB粉絲專頁網址】或【IG主頁網址】就可以添加。

◾粉絲專頁與IG【讚和追蹤】同時提升。

◾業界最穩,業界最便宜,相同品質卻比業界最低價。

RR115VRV155ERV

增加單次直播人數,提供全方位按讚衝粉絲網路行銷服務

注重內容優化。 買IG洞察報告-貼文觸及(Reach)
粉絲為什麼會選擇關注你的帳號,也是因為你所寫的內容對他而言有一定幫助,如果你寫的文章大部分都是陳舊的內容, 增加臉書個人追蹤數 又或者是觀點根本不吸引人,相信粉絲也不願意持續的關注,除此之外一定要瞭解粉絲到底喜歡看什麼,什麼樣的內容才能夠抓住眼球,另外也一定要特別注重於主題和內容的符合,否則粉絲就會感覺自己完全被戲耍一般

保持和粉絲互動 增加臉書貼文/圖片/影片/讚/表情讚
。其實如果能夠和粉絲互動,那麼這就是拉近距離的一種方式,所以粉絲的消息必定要及時的回復,除了需要回復資訊之外,也可以通過遊戲獎勵的方式讓粉絲全部參與到其中,能夠有效增加粉絲的活躍度。

舉行投票活動。 買fb特定留言讚
在做自媒體時,其實也可以選擇一些帶有爭議性的話題,然後讓讀者進行投票,完事之後也可以按照這些投票的資料來做出分析,其實這一種投票的行為對於文章的閱讀量而言沒有任何的幫助,但是卻能夠快速的吸引用戶的參與。
借助節日祝福 買臉書社團成員人數
其實我們也可以借助於節日的祝福來引發大家的關注,比如馬上就要迎來雙11,那麼也可以在自己的文章中分享,是否準備在雙11中買買買又或者有什麼樣的看法,在文章的最後也可以反問一下讀者,其實這就能夠引發讀者的回答。

尋找有話題性的文章。 衝fb貼文/圖片/影片/讚/表情讚
其實在寫一篇自我媒體的時候,往往都需要找一些熱門的新聞,如此才會有更多的收益,因為一些熱門的新聞往往都會和觀點有聯繫, 衝臉書特定留言讚 那麼自媒體人首先就應該把自己的觀點闡述出來,如此就可以吸引其他人來評論,這就能夠有效提升粉絲的人數,當然如果你在尋找到話題性文章之後,根本不知道如何寫文章,不如考慮一下小發貓偽原創,你會發現寫一篇文章的速度更加的快。 衝fb粉絲團總讚數

除了奮斗,我別無選擇     此為鄭國民先生大學期間參加團中央巡回演講團時的演講稿,現已收入小學語文課標教材。    我出生在遼寧省朝陽市的一個非常偏僻的小山村。父親在我不滿3歲時就去世了,當時我妹妹剛出生兩個月。一家人的生活只能靠母親在生產隊里掙工分來維持,那時的生活非常艱難。    在我的人生中,我最感謝的是母親,她不僅給了我強健的身體,而且教我養成了吃苦耐勞的品質。母親在昏暗的油燈下為我們縫補衣衫的身影,扛著柴禾在山路上蹣跚而行的腳步,還有那掩飾不住辛酸的苦笑,都深深地印在我幼小的心里。為了減輕母親肩上的重擔,從7歲開始,我就拿起了鐮刀和繩子上山砍柴,一擔擔柴禾由我嫩弱的肩膀挑回家,砍傷了手,壓彎了背,一直到現在,刀疤還清晰可辨,背也沒有直過來。    家里雖然貧窮,母親寧肯自己受苦受累,也要讓我能讀書成才。在上學的頭天晚上,母親用她的一件舊上衣,給我趕做了一個褲頭。第二天早晨,我美滋滋地用布帶子系上,(勵志一生 https://www.lz13.cn)光著上身,赤裸著雙腳,空著兩手上學去了。母親又趁著中午休息時間,走到10里外的供銷社,賣了10個雞蛋,買回來2尺布和幾個筆記本,我就這樣背上了母親給我做的小書包。   13歲時,我考上了離家50里地的公社中學。周六下午,我步行爬山回家;周日下午,我再背著糧食返回學校。在校住宿,放學后不必上山砍柴了,自然比上小學時輕松了許多,但我知道我每月3元錢的伙食費是只會寫自己名字的母親用一個個舍不得吃的雞蛋換來的,所以我更加努力地學習。每當我在考試后把成績告訴母親時,她只是微微一笑,做一頓稍好的飯菜,作為獎勵,然后對我說:“咱可不能驕傲,門門都是100才好。”在母親看來,無論是第幾名,不是100分就不算是好成績。    由于我的學習成績好,又能吃苦耐勞,初一時,我在班里第一個加入了共青團。后來,我又多次被評為縣三好學生,地區三好學生。    初中畢業時,根據我的學習成績,校長和老師們都勸我考重點高中,以后再考重點大學,而我所憧憬的路也是如此。可是我沒有勇氣開口。我知道,因過度勞累母親已是疾病纏身,她舍不得那幾分錢的藥片,咬著牙硬挺著下地干活,她把苦澀的淚水趁我們睡熟時默默地咽下,而在我們面前卻裝出若無其事的樣子。為了給我湊開學的費用,母親拖著勞累到極點的身子到處采藥,每次我接過母親給我的一毛毛的錢時,我覺得接過來的是母親一滴滴的血。我知道,如果我上高中,妹妹就要輟學務農,否則母親無力承擔我們兩個人的上學費用。怎么辦?要想繼續學習,還有一條路:上中等師范學校,這樣可以不用交學費、書費,還能得到一定數量的助學金,妹妹也可以繼續讀書了。于是我報考了中等師范學校,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重大的、情愿而又不情愿的選擇。    1984年9月12日,我懷里揣著賣了一口生豬得來的錢,扛著行李走進了朝陽市第一師范學校。    入中師剛半年多,一天上午,我們正在上課,班主任老師把我叫出教室,遞給我一封電報:“母病危速歸。”當我下了火車,又在夜間步行70里趕回家時,我那操勞一生、從未享過一點福的母親已在一天前閉上了眼睛。悲痛和自責煎熬著我的心,母親走了,而我那曾無數次設想過的如何報答母親養育之恩的希望,在這瞬間破滅了。    流盡了眼淚,也沒能把母親喚醒。妹妹搖著我的手,可憐巴巴地說:“哥,咱倆怎么辦呀?”當時我16歲,正讀小學的妹妹13歲,我們靠什么繼續生活、讀書呢?在鄉親們的幫助下,我像一個大人一樣,賣掉了全部家產,還完埋葬母親用的花費,還剩下600元錢。這點錢根本無法保證我和妹妹的上學花費,怎么辦?都說人生是漫長的,但最關鍵的只有幾步。讀書,再艱難我也要讀書!于是我把妹妹寄宿在親戚家后,急忙趕回了學校。從此,我們兄妹兩人相依為命的生活開始了。    中師的第一個暑假,學校的老師和領導同情我的境遇,安排我做打更的工作,學校也從此成了我們兄妹臨時相聚的家。從親戚那里拿來一些小米,把飯盒當做鍋,在宿舍里支起了生活的一角。我買了1斤肥肉,熬成油,撒上鹽,每次做菜時放一點兒。一個月過去了,我接過老師給我的報酬——58元5角錢,這是我第一次用自己的勞動掙得的錢。我讓妹妹帶著50元錢返回學校,留下了8元5角錢自己用。    助學金僅能維持我的吃飯,而日常需要的花費和妹妹的費用還不能解決。于是在課余時間,我就到附近的菜場運菜,到車站當小扛,到建筑工地當抹灰工,這樣每月都能掙一些錢。當時我擔任班長,在做工的同時,還要開展班里的工作,所以我每天5點起床,不浪費一分鐘,在課堂上力求把所有的學習內容消化。(勵志一生 https://www.lz13.cn)我沒有星期日,也沒有節假日,工作沒有耽誤,自己每學年的成績都名列第一,連續4年被評為校三好學生。1988年1月25日,我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人的一生面臨著無數次的選擇,陽關大道固然車水馬龍,然而崎嶇小路上也不乏心甘情愿者。    轉瞬間,4年的中師生活結束了。遼寧省每年都以2%的名額選拔中師優秀畢業生保送到高等師范院校學習。根據我的學習和工作成績,學校把我排在保送之列。當時正好有一個各種待遇都很高的省屬企業到我們學校要一名學生,校領導考慮到我的經濟狀況,征求我的意見,一些老師和同學也勸我:“你參加工作,正好可以供你妹妹讀高中。”我知道,如果我上大學,妹妹讀高中,費用比以往要更多,我和妹妹都要繼續過艱苦的生活。但我知道我是從家鄉的山溝里第一個靠讀書走出來的孩子,現在的水平僅僅能當一個小學教員,這只是我人生追求的第一步,我不想這么早就結束我的求學之路。繼續走下去會更苦更累,可我想起了母親,想起了母親那掩藏著苦澀的微笑,于是我終于選擇了上大學的路,我想母親會為我的選擇而欣慰的。    1988年9月12日,我進入了從小向往的大學校園,成為沈陽師范學院中文系一名學生。    首先面對的挑戰是外語。我只有初中的一點底子,中師又扔掉4年,我只能從零開始。每天早晨,同學們還在睡覺,我悄悄地爬起來,躲到墻角里一遍一遍地朗讀,甚至背下來。經過兩年的努力,我由第一次期中考試全班最后一名,到順利地通過東北三省三級和全國大學英語四級考試。這時我有一種體會:所謂的可望而不可即,有時是你毫無根據地強加給自己的,一旦享受到“一覽眾山小”的愉悅時,過去的高不可攀之感便會消失得無影無蹤。    我一直偏愛理科,但中師保送生必須進文科系。我的古典文學基礎很差,為了縮短與同學之間的距離,我就把《文選》上的詩從頭到尾往下背,一年多過去了,我才隱隱約約望見文學殿堂的金碧輝煌。于是我開始學習寫作,偷偷地往報刊投稿。當同學們看到我發表在《沈陽日報》上的第一篇影視評論時,都投來驚訝的目光。    入大學后,我擔任班長,后來又擔任了中文系學生會主席工作。但除了學習和工作,在我肩上最沉重的擔子依然是生活,我必須為生活而奔波。入學后的第二周,院團委和系團總支書記熱心地給我聯系了家庭教師的工作,每周兩個晚上去上課。我輔導的第一個學生以前語文成績從未超過80分,我輔導了半年后,期末成績98.5分,家長樂了,學生也樂了,我心里也有了一份安慰。這之后,我又做了兩個家教,為了我和妹妹的生活,我每周一、三、六晚上和星期日整天都要出去講課,屬于自己的時間更少了。但我已學會了利用每一分鐘。第一學年結束時,我的學習成績名列第一,獲得了一等獎學金。我把獎學金的一半作為班費,四分之一作為寢室活動費用,剩下的寄給了妹妹。    自從母親去世后,我是妹妹的惟一依靠。在妹妹眼里,我是什么事都能辦到,任何困難都難不倒的,她的生活費用全部由我來負擔。妹妹在縣里的中學住宿,每逢假期來到我身邊,積攢了一年的孤寂、苦惱,這時便從她幼小的心里傾瀉出來。看著流淚的妹妹,我想起了苦難的母親,心里酸疼,我也想和妹妹一起哭。可我是哥哥,我不能這樣,我擦去她的眼淚,自己則像當年的母親一樣悄悄地咽下酸澀的淚水。我在妹妹面前裝得大手大腳,不缺吃的,不少花的,惟恐她發現我手頭拮據。我平時不舍得花錢買的菜,這時也給她買來。每次臨走時,妹妹都流著淚不愿意走,我便狠著心訓斥她。可送走妹妹從車站回來,我的眼淚便情不自禁地流淌下來,我下決心要照顧好妹妹,以兄長之情彌補她失去的母愛。    我整日忙忙碌碌,為了生活,為了學業,為了工作。我失去了許多青年人的浪漫,可我不后悔,因為我沒有辜負母親的期望。所以我不斷提醒自己,一定要珍惜、把握住現在的一切。這就是屬于我的生活。    我不會低頭,多少痛苦我都熬過來了。我所要做的就是奮斗,為了我所熱愛的生活,為了給了我無數關懷的老師和同學,為了我的妹妹,更為了備嘗艱辛養育了我而沒有享受我一絲報答的母親……推薦閱讀:[高考勵志文章:用生命奮斗] [我的勵志日記:在奮斗的路上]分頁:123

命運永遠掌握在自己手里  文/艾草  一張紙片可以變成廢紙扔在地上,被我們踩來踩去,也可以作畫寫字,更可以折成紙飛機,飛得很高很高,讓我們仰望。  一張紙片尚且有多種命運,更何況我們呢?命運如同掌紋,彎彎曲曲,然而無論它怎樣變化,永遠都掌握在我們自己的手中。  一生中也會有太多的成功與喜悅,確實令人歡喜,但同時也有一句話會告誡我們應當不沉溺于喜悅之中,應當繼續努力。掌握自己的命運,也許你嘗試了不一定成功,如果沒有嘗試就永遠不可能成功。  人的一生有許多曲曲折折,起起落落。這樣的人生才有滋有味。倘若是在渾渾噩噩地過一生,那么你就白來這世上一趟。因為曲折、起落是考驗自己的試題。你掌握了命運,堅忍不拔,你就能戰勝它。放棄了,你就成了它的奴隸。  滴水足以穿石。你每一天的努力,即使只是一個小動作,持之以恒,都將是明日成功的基礎。所有的努力,所有一點一滴的耕耘,在時光的沙漏里滴逝后,萃取而出的成果將是擲地有聲,眾人艷羨的“成功之果”。分頁:123

余秋雨:廬山  找到廬山不是專門去旅游,是與一大群文人一起去開會的,時間是1979年夏天。那里召開的,是一個全國規模的文藝理論討論會。  廬山本是夏天開會的好地方,但據我所知,那里好像從來沒有開過文人大會。原因說起來太復雜,不管怎樣,現在總算有了第一回。  但是,回過去看,廬山本來倒是文人的天地。在未上廬山之時我就有一些零碎的印象,好像是中國早期最偉大的文人之一司馬遷“南登廬山”并記之于《史記》之后,這座山就開始了它的文化旅程。在兩晉南北朝時期,它的文化濃度之高,幾乎要鶴立于全國名山中了。那時,佛學宗師慧遠和道學宗師陸修靜曾先后在廬山弘揚教義,他們駐足的東林寺和簡寂觀便成了此后中國文化的兩個重要的精神棲息點。這兩人中間,慧遠的文學氣息頗重,他的五言詩《游廬山》寫得不錯,而那篇600多字的《廬山記》則是我更為喜愛的山水文學佳品。但是,使得這一僧一道突然與廬山一起變得文采斐然的,還有更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在差不多的時候廬山還擁有過陶淵明和謝靈運。陶淵明的歸隱行跡、山水情懷和千古詩句都與廬山密不可分,謝靈運的名氣趕不上陶淵明,卻也算得上我國文學史上五言山水詩的鼻祖。這兩位大詩人把廬山的山水作了高品位的詩化墊基,再加上那一僧一道,整個廬山就堂而皇之地進入了中國文化史。  后來的人們似乎一直著迷于慧遠、陶淵明、謝靈運、陸修靜共處廬山的那種文化氣氛,設想出他們幾個人在一起的各種情景。由頭也是有一點的,例如陶淵明應該是認識慧遠的,但他與慧遠的幾個徒弟關系不好,對慧遠本人的思想也頗多抵牾,因此交情不深。倒是謝靈運與慧遠有過一段親切的交往,其時慧遠年近八旬,而謝靈運還不到而立之年,兩人相差了50來歲,雖然忘年而交,令人感動,畢竟難于貼心,難于綿延。這些由頭,到了后人嘴里,全都渾然一體了。例如唐代的佛學史乘中已記述謝靈運與慧遠一起結社,而事實上慧遠結社之時激才6歲。流傳特別廣遠的故事是慧遠、陶淵明、陸修靜三人過從甚密,一次陶、陸兩人來東林寺訪慧遠,慧遠歷來送客不過門前虎溪,這次言談忘情,竟送過了虎溪,這就使后山的老虎看得不習慣了,吼叫起來,三人會意而笑,那就是中國古代極有名的佳話“虎溪三笑”。為此,李白、黃庭堅等詩人還特意寫過詩,蘇東坡還畫過《三笑圖贊》,我在鄭振譯著《插圖本中國文學史》中,也見到過一幅采自“程氏墨苑”的《虎溪三笑》圖。但究其實,陸修靜來廬山的時候,陶淵明已去世34年,而慧遠更已逝去45年。  我深知,道出這個故事的虛假性非常煞風景。到底是李白、蘇東坡他們高明,不僅興高采烈地為這個傳說增彩添色,而且自己也已影影綽綽地臍身在里邊。文人總未免孤獨,愿意找個山水勝處躲避起來;但文化的本性是溝通和被理解,因此又企盼著高層次的文化知音能有一種聚會,哪怕是跨越時空也在所不惜,而廬山正是這種企盼中的聚會的理想地點。  因此,廬山可以證明,中國文人的孤獨不是一種脾性,而是一種無奈。即便是對于隱逸之圣陶淵明,中國文人也愿意他有兩個在文化層次上比較接近的朋友交往交往,發出朗笑陣陣。有了這么一些傳說,廬山與其說是文人的隱潛處,不如說是歷代文人渴望超拔俗世而達到跨時空溝通的寄托點。于是李白、白居易、歐陽修、蘇東坡、陸游、唐寅等等文化藝術家紛來沓至,周敦頤和朱熹則先后在山崖云霧之間投入了哲學的沉思和講述。如果把時態歸并一下,廬山實在是一個鴻儒云集、智能飽和的圣地了。  我是坐著汽車上廬山的。在去九江的長江輪上聽一位熟悉廬山的小姐說,上廬山千萬不能坐車,一坐車就沒味,得一級一級爬石階上去才有意思。她一邊詳盡地告訴我石階的所在,一邊又開導我:“爬石階當然要比坐車花時間花力氣,但這石階也是現代修的,古人上山連這么一條好路都沒有呢。”她的話當然有道理,可是船到九江時天已擦黑,我又有一個裝著不少書籍的行李包,只略作遲疑我就向汽車站走去。廬山的車道修得很好,只見汽車一層層繞上去,氣溫一層層冷下來,沒多久,枯嶺到了。枯嶺早已儼然成為一座小城,只逛蕩一會兒就會忘了這竟然是在山頂。但終究又會醒過神來,覺得如此快捷地上一趟廬山,下榻在一個規模不小的賓館里,實在有點對不起古人。是啊,連船上不相識的小姐都拿著古人來誘惑我,而我還是貪圖了方便。一方便,也就丟棄了它對人們的阻難,也就隨之丟棄了它對世俗的超拔,那還能構得成跨時空的精神溝通么?  古代文人上廬山,自然十分艱苦。他們只憑著兩條腿,爬山涉溪、攀藤跳溝。當時的山,道路依稀,食物匾乏,文人學士都不強壯,真不知如何在山上苦熬苦捱。  周作人、林語堂先生曾刊印過清代嘉慶年間一位叫舒白香的文人游廬山的日記,可以讓我們了解當時的一些情況。且抄幾段:  朝晴涼適,可著小棉。瓶中米尚支數日,而菜已竭,所謂饉也。西輔戲采南瓜葉及野莧,煮食甚甘,予乃飯兩碗,且笑謂與南瓜相識半生矣,不知其葉中乃有至味。  冷,而竟日。晨餐時菜羹亦竭,唯食炒烏豆下飯,宗慧仍以湯匙進。問安用此,曰,勺豆入口逸于著。予不禁噴飯而笑,謂此匙自賦形受役以來但知其才以不漏汁水為長耳,孰謂其遭際之窮至于如此。  宗慧試采養麥葉煮作菜羹,竟可食,柔美過匏葉,但微苦耳。茍非入山既深,又斷蔬經旬,豈能識此種風味。  這就是中國古代文人游廬山的實際生活。道如此困境而不后悔、不告退,還自得其樂地開著文縐縐的玩笑。在游廬山的文人中,舒白香還不算最苦的,他至少還有學生和仆人跟隨著,侍候著他,與他說笑。  舒白香在廬山逗留了100天,住過好幾處寺廟。寺僧先是懷疑他是“大官人”,后來又懷疑他是“大商賈”,直到最后寫出《天池賦》貼在寺壁上,僧人才知道他原來是個知名文人。這件事情可以證明,舒白香游廬山時那種雖不免艱苦卻還有點派頭的舉止,與僧人們習見的游山文人很不相同;當時的廬山游客中,最有派頭的已數“大官人”和“大商賈”,但他們當時游山也很不輕松,因此,廬山的行旅總的說來是十分寥落的。  舒白香上廬山是19世紀初年。直到19世紀晚期,情況沒有太大改變。我藏有一部佛學名著《名山游訪記》,著者高鶴年是一位跋涉天下的佛教旅行家,他在1893年初春上廬山時,看見各處著名佛寺都還在,但“各寺只有一二人居,皆苦行僧”。至于牯嶺,還“荊棘少人行”。但是,僅僅過了19年,當他1912年再一次上廬山時,景象就大不一樣了。牯嶺已是:  沿山洋房數百幢,華街亦有數百家,……嶺上為西人避暑之地,設有教堂布教,并設醫院,利濟貧民。此間夏令時,寒暑表較九江低二十度,故至地道暑者甚眾,昔日山林,今為廛市。  據此可以推斷,廬山的文化形象是在本世紀初年發生重大變化的,變化的契機是“西人避暑”,而結果則是以西方文明為先導的熱鬧。散落在各處山間的寺院依然香火不斷,但操縱它們興衰的重要杠桿已是牯嶺的別墅、商市、街道。總的說來,這兒已不是中國文人的世界。  唐代錢起詠廬山詩云:“只疑云霧窟,猶有六朝僧。”但如今云霧飄散開去,露出來的卻是一個個中外“大官人”、“大商賈”的面影。  當然也還是有不少文人來玩玩的。本世紀20年代有一位詩人就在廬山住過一個半月,但他每天聽到的,已不是山風蟲鳴,而是石工筑路造房的號子聲。他從這號子里聽出了石工的痛苦,寫了一首十分奇特的《廬山石工歌》,想把號子傳達給讀者。讀著徐志摩的這首詩不難感悟到,這號子喚來了達官貴人們的一座座別墅,這號子在驅逐著詩人和他的同行們下山。  過不了幾年,又有一位文人在山上住了幾天便急急下來。他剛剛被一個巨大的政治旋渦放逐,但廬山并不是避身之所,他很快發現這里也是一個風聲鶴喚的焦點。他下山了,到了上海,又到東京,寫了一篇《從牯嶺到東京》,不久,“茅盾”這個名字便出現于中國文壇。  此后,越來越多的政治活動、外交談判、軍事決定產生于廬山。密密層層的云霧,藏進了中國現代史的神秘經緯。  難道,廬山和文人就此失去了緣分?廬山沒有了文人本來也不太要緊,卻少了一種韻味,少了一種風情,就像一所廟宇沒有晨鐘暮鼓,就像一位少女沒有流盼的眼神。沒有文人,山水也在,卻不會有山水的詩情畫意,不會有山水的人文意義。  天底下的名山名水大多是文人鼓吹出來的,但鼓吹得過于響亮了就會遲早引來世俗的擁擠,把文人所吟詠的景致和情懷擾亂,于是山水與文人原先的對應關系不見了,文人也就不再擁有此山此水。看來,這是文人難于逃脫的悲哀。  我們這幫子開會的文人一有空閑就隨著摩肩接踵的旅游者游覽廬山各個風景點,東林寺、秀峰、錦繡谷、天橋、仙人洞、小天池、白鹿洞書院、黃龍潭、五老峰……一一看過去,眼前有古人留下的詩。腳下有平整光潔的路,耳邊有此起彼伏的叫賣,輕輕便便,順順當當。在這種情況下,沒有可能以自身的文化感悟與山水構成寧靜的往還、深摯的默契,只好讓文人全都蛻脫成游人。  就在這種不無疲頓的情況下突然聽到有一個去處,路遙而景美,連李白都沒有去過,一下子把我們全都激動起來了。那便是三疊泉。趁一天休會,結伴上路。  早就聽說那是一條極累人的路,但勞累對于1979年的中國文藝理論家們都還不太在意,擺脫劫難不久,對承受辛苦的自信心還有充分的貯留。  話雖這么說,這條路也實在是夠折騰人的了。一次次地上山,又一次次地下山,山又高,路又窄,氣力似乎已經耗盡,后來完全是麻木地抬腿放腿、抬腿放腿。山峰無窮無盡地一個個排列過去,內心已無數次地產生了此行的后悔,終于連后悔的力氣也沒有了,只得在默不作聲中磕磕絆絆地行進。就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突然與古代文人產生過對深切的認同。是的,凡是他們之中的杰出人物,總不會以輕慢浮滑的態度來面對天地造化,他們不相信人類已經可以盛氣凌人地來君臨山水,因此總是以極度的虔誠、極度的勞累把自己的生命與山水熔鑄在一起,讀他們的山水詩常常可以感到一種生命脈流的搏動。在走向三疊泉的竭盡全部精力的漫漫山道上,我終于產生了熔鑄感,生命差不多已交付給這座山了,一切就由它看著辦吧。  不知何時,驚人的景象和聲響已出現在眼前。從高及云端的山頂上,一幅巨大的銀簾奔涌而下,氣勢之雄,恰似長江黃河倒掛。但是,猛地一下,它撞到了半山的巨巖,轟然震耳,濺水成霧。它怒吼一聲,更加狂暴地沖將下來,沒想到半道上又撞到了第二道石嶂。它再也壓抑不住,狂呼亂跳一陣,拼將老命再度沖下,這時它已成了一支浩浩蕩蕩的亡命徒的隊伍,決意要與山崖作一次最后的沖殺。它挾帶著雷霆竄下去了,下面,是深不可測的峽谷,究竟沖殺得如何,看不見了。它的最后歸宿如何,無人知曉,但它絕對不會消亡,因為我們已經看到,哪怕接二連三地阻遏它、撞擊它,它都沒有吐出一聲嗚咽,只有怒吼,只有咆哮。  我們這些人的身心全都震撼了。急雨般的飛水噴在我們身上,誰也沒有逃開,反都抬起頭來仰望,沒有感嘆,沒有議論,默默地站立著,袒示著濕淋淋的生命。  終于,我們找到了一種對應,一種在現代已經很少的對應。  記得宋代哲學家朱熹很想一睹三疊泉風采而不得,曾在一封信中寫道:“聞五老峰下新泉三疊,頗為奇勝,計此生無由得至其下。”他請兩位畫家把它畫下,帶給他看,看到畫幅時他不斷摩索,聲聲慨嘆。這位年邁的哲學家也許已從畫幅中看出了一點遠超一般山水奇景的東西,否則何來聲聲慨嘆?但我敢說,沒有親臨其境,再有悟性的哲人也揣想不出一個生命意義上的它。  在古代,把三疊泉真正看仔細又記仔細了的還是那位不疲倦的旅行家徐霞客,可惜他太忙碌,到哪兒都難于靜定,不能要求他產生太深的感悟。  我不知道在不斷開發廬山的過程中會不會有一天能開通到達三疊泉的汽車路或吊山索道,能構筑起可以像徐霞客那樣觀察這個神奇瀑布全貌的現代觀景臺。但毫無疑問,到了那時,我們今天好不容易找到的感悟和對應也將失去。“文章憎命達”,文人似乎注定要與苦(www.lz13.cn)旅連在一起。  1990年夏天,廬山舉行文化博覽會,主辦單位發來請柬要我去講學。  我因事未能成行。但一展請柬,仿佛看到了牯嶺更為熱鬧的街市,山間更為擁擠的人群。凝神片刻,耳邊又響起三疊泉的轟鳴。  不久聽去了回來的朋友說,文化博覽會是一個吸引游客的舉動,所邀學者的名字都張貼成了海報,聽課者就是愿意走進來聽聽的過往游人。  文人以一種更奇特的方式出現在廬山上了,地位似乎也不低,但至少我還難于適應。也許廬山又走上了一段新的旅程?也許它能在熙熙攘攘中構建出一種完全出乎我們意想之外的文化與名勝的對應?  一陣云霧又飄到了我的眼底。 余秋雨《文化苦旅》 余秋雨散文集_余秋雨作品集 余秋雨經典語錄分頁:123


增加臉書社團成員人數
增加IG普通全球粉 衝fb特定留言讚 增加IG貼文台灣真人留言買fb個人追蹤數 買IG洞察報告-貼文分享(Shares) 衝IG洞察報告-貼文珍藏(Savers增加影片瀏覽人次 衝影片瀏覽人次 買IG影片瀏覽量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86f9pv55843&aid=177669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