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公平和透明 ,並需要更多的人權尊重和平等對話
2023/10/19 19:11:26瀏覽9|回應0|推薦0

最近因為基泰新聞引起我的好奇,都更的實際流程與辦理究竟是如何進行的,公辦都更、自辦都更又有何不同?

關於自辦都更這篇寫得滿清楚可以參考

延伸閱讀:自辦都更大小事:流程、優勢、條件、如何成立都市更新會

盡管都更有助於城市的發展和現代化,但它確實也引發了一些重要的問題,包括公平性和透明度。

關鍵要素一:公平性
首先,都更應該是一個公平、公正的過程,不能忽視居民的人權,應該確保在都更計劃中,無論是租房者還是業主,都能受益,尤其是社區中的弱勢群體,確保群眾的權益得到保護,且提供適當的賠償。

關鍵要素二:透明度
其次,透明度是關鍵,所有參與者都需要得到最完整、詳細的資訊,以便大多數的人都了解都更計劃的影響。例如計劃的實施細節,以及與社區居民進行開放且有意義的對話。透明度有助於建立信任,並確保政府和開發商的行動受到監督。

在搜尋了解都更的過程,也發覺其實一般民眾要自辦都更真的不容易,尤其過程涵蓋許多專業知識,看到臉友PO出的陳情函
自辦都更的召集人,程序上未能提供足夠的資訊、協助,並有忽略其他居民的參與權利的狀況,如上述居民的人權、整體規劃的公平、公正、透明度未被重視,就會流於權力只掌握在某些人的手上,居民沒有自己做點功課,真的無法保護自身的權益ㄟ…

#廖福特 #人權博士 #民進黨 #都更 #中央研究院 #基泰 #人權 #臺北市 #蔣萬安 #都市更新 #政府 #合建 #合作興建意向書 #地主
原文: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pfbid06ia52cFwtqktabYUpE2m8QCdqj1bQkjfRd9HYbm6okZDmQQxHySvtHqKC6jee6k3l&id=100001053941127

第一封陳情書:

第二封陳情書:

我相信都更是一件能讓社會/社區更好的事,但關鍵問題需要被正視並解決,和社區居民進行更深入的對話,以確保都更計劃能夠真正反映多數人的需求和期待。

 

父親是個熱愛生活的人,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父親就買了一臺當時價格不菲的海鷗牌照相機,這臺相機在那時算是高大上,還帶自拍器和閃光燈。每逢節假日父親便給家人拍照,有時父親也會拍風景照,母親總是心疼膠卷錢,這時父親會理直氣壯地說:“誰沒有個愛好呢?”上世紀九十年代父親又愛上了音響,他曾花大價錢托人從日本買來一套高保真的先鋒音響,惹得鄰居們羨慕不已。十多年前父親迷上了旅游,他經常利用休假出門旅游,父親尤其喜歡品嘗旅游勝地的小吃,購買旅游紀念品。 日子如流水一般過去,我從牽著父親的手不愿放開的孩童變成了有家有口的中年男人,而在我心中永遠不老的父親也頭發花白,皺紋爬上了額頭。知道父親年輕時喜歡照相、音響,這幾年我總勸父親買高端單反數碼相機和符合當代潮流的高級進口音響,好好“玩一玩”,父親都拒絕了,他說自己年紀大了用不慣單反,也不會擺弄那些滿是洋文的進口音響。后來我又勸父親去全國各地旅游,甚至出國旅游,父親說如今身體不比從前,出去玩太累了。 退休后這幾年父親有了低廉的愛好,所謂低廉,只是好之而不花錢或少花錢罷了。 比如父親愛上了讀書,父親讀的書不是什么暢銷書,而是他從舊書店淘來的舊書,一本五六元的封面泛黃的書父親可以津津有味讀上一個星期。父親還對我說過,舊書就好比老友,君子之交,不會日夜惦記,但相逢總能給人帶來喜悅。父親花錢不多,但淘的舊書類別很廣,包括歷史、人物傳記、小說、散文等,父親享受著閱讀的樂趣。 父親還愛上了打陀螺,父親的陀螺是自己做的,父親找一塊木頭將它削成上圓下尖的漏斗狀,在尖頭上安裝一個小鋼珠,抽打陀螺的皮鞭也是父親自制的。每天拂曉時分父親就帶著一壺茶水、一個陀螺、一條鞭子來到公園打陀螺。父親打陀螺時間不長就成了“陀螺達人”,他總是熱心地向新手傳授打陀螺的技巧,在這個打陀螺的圈子里父親獲得了好人緣。 父親現在還迷上下象棋,吃過晚飯后父親就會拎著水杯出門,去找鄰居或老同事切磋棋藝。如果家里來了客人,他更高興,把棋擺在桌上,非要與客人痛痛快快大戰一番才罷休。無論是和鄰居還是和同事下棋,父親都從中獲得了許多金錢買不到的人生樂趣。 從年輕到年老,父親的愛好“由奢入簡”,我心里明白,其實父親愛好的改變并非像他所說的用不慣單反、玩不懂進口音響,而是因為為了這個家。我結婚后至今還是租房住,這事成了父親的一塊心病,父親一直在省吃儉用資助我的買房計劃,力爭為我解決“窩”的問題。去年年初父親為姐姐找了一個老中醫,幫姐姐調養身子,把姐姐多年未治好的胃病治斷了根。去年下半年父親出錢送弟弟去學習烹飪技術,讓他從此有個相對安定的工作。父親所做的這一切都需要錢,而父親的退休金并不高,我知道,他這是“犧牲”自己以前的愛好,擠出錢來做他認為必要的和必需的事情。父親心里裝的都是子女,很少為自己著想,父親的低廉愛好讓我懂得一個父親的愛,博大而深邃,寬廣而無私,卻又如涓涓細流,清澈甘美,滋潤著我的心田。 >>>更多美文:情感散文

那一年冬天 我被埋藏在冰雪覆蓋的泥土里 漆黑寒冷還有孤獨 我靜靜的躺著 在漆黑冰冷的泥土里 我幻想著 幻想著春天的模樣 就這樣 我抱著幻想沉睡 在那冰冷的泥土里 我期待著 期待著來年的春天 期待著春雨來將我澆灌 那時 我便悄悄破土而出 不管身邊百花爭艷 我只做一顆平凡的小草 當旭日東升 我抖落身上的朝露 飲著春賜的甘露 面向陽光微笑 低頭對大地訴說 訴說我在泥土里的故事 漫長而寒冷的冬天 因為我執著的向往 所以我堅持著 終于我走過來了 >>>更多美文:現代詩歌

現在是凌晨兩點。 合了那本合并而成的硬殼筆記本,將鉛筆隨意扔一邊,活動酸軟的手腕關節。 關臺燈,吹熄系一縷思緒的小蠟燭,關掉冷氣開窗。 早已習慣在一個封閉的環境中寫東西,不管有沒有人打擾,不管白天或黑夜。關門但不鎖,拉上摸不透風的落地窗簾,開臺燈,然后點一盞小小的咖啡豆蠟燭。散發的微渺氣息可以提神。幾滴燭淚滴在手上,很燙。但只是幾秒鐘,原先炙熱的燭液開始凝固,速度快到不可思議,就像破門而入的打擾者常讓我措手不及。 已經忘了從什么時候開始,習慣在夜晚記錄一些東西,守候著夜色。 夜深人靜,所有人沉沉墜在夢中。我借著他們香甜舒緩的呼吸,讓自己的思路像廢棄花園的雜草,肆無忌憚地蔓延擴散,因為這不是塊肥沃的土地,不會有某個想要正經種莊稼的人來自作主張。 深夜卻不覺得困頓,或許也是夜太涼的緣故。 現在是盛夏,相比白晝的溫度,夜色確實要溫柔清冷得多。整個人的浮躁也消減了不少,有心思靜靜坐下來用文字敘述那些東西。 我喜歡許多文字的表達方式,散文、小說、詩歌、童話。書柜上有小時候熱衷的小說和童話,一堆放不下的書籍堆在一旁的實木地板上,是新購的幾本詩詞賞析和心理學的書。小時候被指定閱讀的書目大多是那些溫馨童話和幾百年前留下的書籍,那時候的我提前有了叛逆心,對這些不溫不火的語句并不怎么感興趣。直到十二三歲,勉強被定為適合閱讀青春文學的人群,饒有興趣地翻看,卻仿佛誤喝了辛辣的黃酒,嗆到不行。讀書太愛鉆牛角尖,鉆到自己糾結煩惱。而讀絢麗張揚的青春文學簡直是讓我在荊棘叢里打滾。那時候我才知曉,我已經被溫吞吞的文字洗凈了腸胃,已接受不起辛辣刺激。從小讀的那些文字或許寡淡無味,但至少不會傷害我。 光著腳走出房間,略顯冰涼的地磚一片片貼在腳下。走到廚房,盡量放輕聲音打開櫥柜,找到母親白天采購的零食。默默坐在長餐桌旁的實木靠椅上,咀嚼略有甜味的餅干。母親一向不喜歡太甜的東西,買的甜食糖都放得都很輕。這很好,令半夜偷食的我不會太容易發胖。 吃完幾片餅干,靜靜俯身,貼上涼涼的大理石桌面。這是一塊長且厚重的大理石板,以實木支撐,紋路很美。有時候盯著那些斷斷續續的線條,會發現它們會像一條蜿蜒小溪一樣流暢到某片海洋。 外面有石磚晃動的窸窣聲音,應該是在紅磚小路上騎著大輪子的腳踏車的巡夜人發出的。我對小區的路面一向很有好感,小塊紅磚鋪得松散,自行車過來,會聽到一陣紅磚律動的聲音。想象自己是在清淺溪水中游走的一條白鰷,晃出一串漣漪。 已經下半夜,大月亮升起來了。 不費力地看到:今晚的月亮真好,月色也澄澈。明明不是水紋,怎么也可以那么溫柔清澈呢?想起晏殊的詞,梨花院落溶溶月。真幸運,雖然我沒有梨花紛飛的庭院,但還有那么一大面落地窗子呢。 大理石的桌子也靜靜地陪我,上面落了一些細細的餅干屑。小心地用紙巾擦拭掉,存在鳥食里,我不敢在月亮下隨意丟棄這些。 光著腳走回臥室,小妹已經熟睡,月光下的小臉和我照片中幼年的人兒是多么相似。真是神奇。 裹著有些涼的被子,讓自己的體溫慢慢暖化它。然后肆無忌憚地睡著。等著清晨起來跑步的母親輕柔地為我掖上被角。 >>>更多美文:心情隨筆

FFG15cEFE15VE



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公平和透明 ,並需要更多的人權尊重和平等對話
( 時事評論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86f93273896&aid=179984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