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我療癒的藥方
2014/03/23 19:34:54瀏覽84|回應0|推薦0

在一本德國人寫的書裡寫到,別人的缺點是自我療癒的藥方,這是一個常見的現象,人們總是不自覺的這麼做,或是刻意的這麼做。

中國歷史上的重大事件,有權有勢的人運用這種把戲更是得心應手,找到他人做為墊背或替死鬼,首先要狠心找到別人的缺點,既可安慰自己又可以用來推卸責任,為何人們需要用別人的缺點治療自己?因為人們自戀,不想面對自己真實的一面,有了別人的缺點就可以自我安慰,我至少沒有像這個人這樣糟,但是真的有所謂自我嗎?真的有所謂安慰嗎?老實說自我安慰就是欺騙自己而已。

如果自我療癒做得到未嘗不是一件好事,換言之儘量想像他人的缺點,幫助自己建立信心,早日恢復正常心態,不再竟日歇斯底理,對別人也有益處。在華人社會看不得別人成功別人得勝是正常現象,雖然稱不上正常人心態,卻是很多人的心態。於是有人得了諾貝爾獎,立刻有人群起攻之,說別人不配,買通評審,至於用多少錢買通多少評審,這些批評的人就語焉不詳了。

自我療癒是將自我投射在他人陰暗的一面,從他人陰暗處找尋自我,暗自竊喜,高興自己獲得無罪的救贖,好像站在地獄之外觀賞他人遭受天遣,但是看到他人的成就,卻像站在地獄裡仰望他人在天堂,自我的闕失無形之間變大許多,一得一失之間真是難以接受。

要求自我療癒,首先多找他人的毛病,這是藥方,為救治自我,豈可不求助於良方,放大他人的缺點,數落他人,給自己無罪的証明,這是不是有效的辦法?我們捫心自問,到底治癒了誰?我們會因為看到他人的闕失就變得更好,以他人為借鏡?

關鍵是我們努力追求改善自己,錯誤和闕失是事而非人,他人的錯誤的確是自己的藥方,但是只有在了解我也會犯同樣的錯誤時,才能用他人的錯誤闕失自我治癒。

這樣的道理也適用在國家與國家之間或是社會與社會之間,我們進步到某個階段常常忘記自己過去也是如此,美國人當年也大量盜版英國迭更生的書籍,台灣四十多年前的大學生都是讀盜版教科書畢業的,美國人因為肉品食物太不衛生,始有日後的食品藥物管理局,台灣五十多年前用化學原料製造醬油,這些黑心商人還因此發跡,我們要深切記得任何一個人或是社會可能過去犯過類似的錯誤,如果要用他人的錯誤治療自己,首先認清我們並非一定比他人高級,我們也曾犯過這樣的錯誤。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112950&aid=11934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