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散文】行過之足跡-我的讀書心得
2008/01/24 03:02:15瀏覽526|回應0|推薦6

行過之足跡

-我的讀書心得

    ◎芳子之語

 

    回首每個走過的足印,一切的煩擾紛爭,在友人的關懷、呵護下,成就我今日的亭亭。

    而我,已不再是昨日的我了。

    倘若,人生的歷練不僅止於此,我願勇敢面對不能預知的挫折和打壓。

    每當瞭解一件事、一個問題,或是一個道理,才發現現實社會的殘酷面,與世間諸多的不完美。

    面對如此的局面,我並沒有失意或哭泣的權利,因為如此,僅能用己身之力量,習得溫柔敦厚,包容一切…

 

    ◎《海水正藍》

 

    『是否可以容許我,誠心誠意地合掌祈禱:在未來地,不可知的歲月裡,無論遭遇怎樣的挫折,多少不如意,都不輕易放棄,那最後的堅持。』

    年少已逐漸遠離,因你,使我產生信心,朝既定的目標邁進,不論世事如何變遷,你是我風雨中的依靠。

 

    ◎《緣起不滅》

 

    在落寞時,有你們陪伴,擁有如此珍貴的緣份。

    『有相同的語彙,所以覺得情深。』

    不經意地有了共同的看法,也使得設防的心變溫柔了。茫茫人海中,若能與某人心意相通,冥冥之中有了相同的感動;用真心培養一段真誠的友誼。

    『有了相當的了解、信任與默契,嫌隙便沒有存在的空間。』

    真誠的友誼需要時間來培養,彼此能溝通,取得信任,即使外界有多大的考驗,也能信賴對方。

    經過許多駭人的事故,亟於追求一份安定感,尋找一個角落,能做我平靜的度過情緒的起伏,獲得智慧。

    『無論飛得多高多遠,想回家的時候,我們需要一個安全降落的地方。』

    無法忘懷那一夜,在寒冷的風中共同交織的溫柔;靜觀營火的生與滅,守住悸動的心。

    『一蓬火,燎燒之後,焦黑邊緣鑲上燦爛的鮮紅絲烙…竟似一種美絕的犧牲,化為冷灰以前,每每攝人心魄。』

    為了平復心情,加入了演奏會的演出,在落幕後,卻面對前所未有的空虛。

    『每當造就一場繁華,必以更長久的荒涼相殉。』

    心傷,須花許久的時間才能治癒,曾用心刻劃的刻痕,成了一生難以抹滅的印記。而往事,成了昨日淡淡的記憶。

    『人世間不論多麼悲痛的事,禁不住幾回日落日升,終得成為陳跡的。那些當事人生命裡的刻骨銘心,頂多成為旁人茶餘飯後的雲淡風清。』

    『歡樂的相聚,悸動的剎那,卻豐富我平凡的生命。』

    因為有你,便有回味的價值。

    隨著時光的流逝,啄人的鋒芒已消失遁形。正如一顆稜角石,在河水搬運、撞擊之後,終究成為一顆鵝卵石。

    只是,不再任性。不再衝動而讓年輕歲月留下一絲毫遺憾。

    『不要讓任性的恣狂,成為午夜夢迴的痛悔憾恨吧!』

    想送你一張親手畫的素描,其中,捉住了我們的一點回憶及暖意。

    『每根線條都細細描繪,編織纏繞,所要護持的,則是一顆柔軟、跳動著的心。』

    我們相識的日子裡,大大小小的事件發生,這份友誼,便在起起伏伏中,面臨著考驗。

    『假如沒有事故,又何能測出情感的深度呵!』

    那個午后,你同我吃晚飯,你說出當時拒絕我和你去吃東西的理由。其實,早已不介意了,莫名的驚奇與感動,體會出你的細心及體貼。

    『凡有忌諱,心中必蓄著愛惜與深情。』

 

    ◎《人間煙火》

 

    『只要不失去愛的能力,保持著柔軟的心靈,愛情,原是生命中最神秘美好的部份。』

    曾被刺傷的心,一度拒絕外界的溫暖,封閉自己。

    直到你的出現,費盡心思幫我,因為你的關心、在意,我才能走出陰暗的角落。

    當你有困難,是否能打開你的心扉,讓我進入你的心中幫助你?

    『不論遭遇怎樣的挫傷,我堅持,絕不失去對人間的溫煦情愛。』

 

    ◎《風月書》

 

    『人們愈來愈難互相了解,尤其在歷經世態人情之後,發現即使是最簡單的問候,也有言不由衷的。』

    能找到有著相同觀點的朋友,真的越來越少了,莫非人與人之間只能用「疏離與冷漠」代替濃厚的「人情味」?於是,我逐漸學會,保持著溫柔的心,保持冷眼熱心,隨時可以投注熱情,又隨時可抽離。

    『因為不想被發現,所以埋的很深。…

     若看不見,當然也不會提起,也不記憶…』

    有些感覺放憂心中,假裝忘記,在無意間再度想起,不自覺深深押痛。只有坦然面對、解決,才能得到快樂、自由,獲得新生。

    『我聽見你的哀傷,我看見你灼燦似火的眼光,但,我並沒沒有許下承諾,因為恐怕它像雪花一般融消了,在季節的變換中。』

    祇因在乎你,使我包容了一切,不明瞭什麼能成為永恆,只有在這個角落,專心付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