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是個「幸運」的人嗎?
2018/10/06 15:14:52瀏覽50|回應0|推薦0
轉貼丁大為fb

這篇文章我想寫很久了——你是個「幸運」的人嗎?
.
你可能有些朋友,統一發票每個月都會中獎;我也有一朋友,賭骰子的勝率奇高,但這篇文章的「幸運」指的並不是遇到這種「真正隨機事件」的機率,而是能把握生活中「偶然事件」的「運氣」。科學上來說,真正的隨機事件——像是猜中彩券的數字,是完全機率性的,但幸運的人——或稱「能夠抓住運氣的人」,能把握生活中許多的偶發事件,可能是他們思考和行動方式的不同導致的結果。
.
數學理論中,有一套統計模型稱作「隨機漫步」:讓一個人從起點朝著任意方向直線前進,每次前進同樣距離,每次也都可以改變方向,一定次數後記錄位置,基本上都不會回到起點。幸運的人和不幸的人,很有可能也是因為思考方式、採取的行動不同,導致他們的結果有所不同。
.
日本一個節目,邀請了一位認知科學家,從科學的角度來分析「你是個幸運的人嗎」。以下有十五題,每三題分別測試不同的特質,由此判斷是否「幸運」。每題一到七分,一為最低,七為最高,每三題加總一次分數。各位不妨一起來做做看:
.
- - - 
.
1. 不用上課、工作的日子,外出的比例高嗎?
2. 和先前完全不認識的人,可以聊得很來嗎?
3. 有點迷路的時候,基本上會直接找人問嗎?
.
- - - 
.
我的得分:3 / 7 / 7
.
得分總分13分以上,是屬於「外向」的人,也較為幸運。
.
「外向」的人,較為容易主動拓展人脈,交到朋友,進而取得各式各樣的機會。
.
節目也提出,如果學會認真傾聽別人,你就能變得更為幸運,因為他人會更願意和你交朋友,提供你機會。外向的人,一般擅長傾聽。反之,喜歡一直說自己的事情的人,其實是較為內向的人。
.
近來,我不用工作的日子,許多時候更願意待在家裡,和書本為伍。倒不是懶得出門,只是不那麼想和人打交道。和以前常跑咖啡廳,期待認識新朋友的日子比起來,似乎確實——我正漸漸成為一個較為內向的人。儘管如此,在某些場合,我還是保有了外向的人具有的一些能力。
.
- - - 
.
接下來的三題:
.
4. 可以和轉學生很快地變成好朋友嗎?
5. 會關注「最新家電」、「最新科技小物」等等的新東西嗎?
6. 和異性可以很快地變成朋友嗎?

- - - 
.
我的得分:7 / 5 / 7
.
得分總分13分以上,是屬於「容易接受新事物」的人,也較為幸運。
.
新的事物往往會帶來機會;反之,守舊、不主動探究新事物的人,較容易跟隨他人的想法、行為。如果你每次都走老路,自然也不容易遇到新的風景。
.
有些人旅行的時候,喜歡提前把行程都安排好,密密麻麻地製成一張表。然而,如果不提前做什麼安排就去旅行,就能訓練自己對於新事物的接受度——畢竟沒有「預料之中的行程」。
.
回想起來,我大部分的旅行,都是訂好機票,找好住宿,聯絡幾個想見的朋友,就會出發。大學的時候去單車環島,甚至直接備好了裝備就出發,行至中途,再找當天的落腳處。如此一來,就能隨時保持對周遭的注意力、保持新鮮感,享受騎車的過程。
.
平時出門的時候,我也會試著走不同的小路;遇見奇裝異服的人,我會揣摩他們心中的想法,而我自己也喜歡時時改變造型。幾年前,我培養起了時不時上kickstarter 逛逛的習慣,看看世界各地有哪些新的想法、新的小物,科技和人心如何在改變,而哪些是我也感興趣的?對世界、對人感到好奇——我想我確實有這個特質。
.
- - - 
.
接下來的三題:
.
7. 餐館吃飯時,你沒有點的食物被送來,可以毫不在意地告訴店員嗎?
8. 好朋友結婚的時候,突然邀請你上台演講,也不會緊張嗎?
9. 在大排長龍的拉麵店用餐時,即便後面隊伍排的很長,也可以照自己的步調用餐嗎?
.
我的得分:7 / 7 / 6
.
得分總分13分以上,是屬於「能夠輕鬆處理壓力」的人,也較為幸運。
.
或許因為從小練習演說,已經習慣了時間限制、面對人說話、表達想法等等的各種壓力,在壓力之下,我依然能有不錯的表現。也因此,我幸運地得到了許多機會,擔任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感到壓力大的職位,諸如主持人、代表等等。
.
該日本節目中,還提及了有趣的實驗:請不同的受試者,於十秒內快速翻過一份報紙,判斷裡面共有多少張圖片,結果發現能夠輕鬆處理壓力的人,較容易「幸運」地直接看到報紙封面有一個大專欄,裡面寫著「這份報紙裡有43張照片」。反之,無法輕鬆處理壓力的人,較容易慌亂翻完報紙,隨便猜一個數字。
.
如果你想培養抗壓性,節目也建議多玩具有「時間限制」的遊戲,像是「說一個類別,每個人輪流快速講出該類別中的各種物品」類的反應遊戲,就可以訓練你在壓力之下的表現。當然,要以托福口說的題目來做練習,也是可以的。
.
- - - 
.
接下來的三題:
.
10. 如果有「人生重來」的按鈕,也不會特別想按嗎?
11. 和伴侶分手的時候,你可以和平地分開嗎?
12. 喜歡自己的名字嗎?
.
我的得分:7 / 7 / 7
.
得分總分13分以上,是屬於「自我肯定感強」的人,也較為幸運。
.
自我肯定感強的人,遇到重大決定時,較會去傾聽自己的直覺和感受,做出對自己好的決定,而非人云亦云,因此更能把握住機會,和「願意接受新事物」有些類似。我想,自我肯定感強的人,也較有自信,容易散發出能量,吸引類似的人到來。
.
如何提升自我肯定感呢?這是一個困難的題目。節目中的認知科學家提出,嘗試去觀察那些自己不喜歡的人,注意他們有哪些特質是自己不喜歡的,再反觀自身。如此,便能更加瞭解自己的優缺點,而瞭解了自己,便能有自我肯定感。自我肯定並不只是知曉自己的優點,也包含了瞭解自己的缺點。人並不完美——只要意識到何處不完美,可以更進步,便能自我肯定,也更容易培養出自信。
.
「喜歡自己的名字嗎」是道很有趣的題目。我記得國外友人時常問我,為什麼台灣人喜歡取和自己中文名字看似完全無關的英文名字,甚至有些人還常常「換名字」?我想,一部分的原因可能是不喜歡自己的名字。自己取名字,便可以任隨己意——只是很多人大概沒想過自己英文名字的含義。
.
至於自信如何培養,有許多人問過我,可能是我的自信看起來俯拾即是,只是我這人路不拾遺。下一篇文章,我便來嘗試寫寫這個題目。
.
- - - 
.
接下來的三題:
.
13. 手機電力還剩50% 的時候,會覺得還夠用嗎?
14. 抽籤抽到「大吉」的時候,會單純地感到開心嗎?
15. 別人說你壞話,傳到你耳邊的時候,也不會很在意嗎?
.
- - - 
.
我的得分:4 / 7 / 6
.
得分總分13分以上,是屬於「樂觀」的人,也較為幸運。
.
樂觀的人,往往會覺得事情不會變糟,預料之外的事情發生時,也覺得「很有可能是好事」。也因此,樂觀的人更容易主動行動、接納更多的可能性,也因此更容易把握「運氣」。
.
高中的時候,我以為自己是個悲觀的人。再大的一些,突然就變得樂觀了,我想是因為我看到了一句話:「悲觀是人的天性,而樂觀是種選擇」。節目裡的認知科學家則說,一個人樂觀或悲觀,基本是天生的性格決定。雖然性格改變不了,但思考的方式可以改變。在我想來,如果你凡事都先往壞處去想,那也沒關係,只要接著做最壞的準備,調整自己的心態,就會覺得「接下來發生了好事,都是我賺到」。重要的是,不要陷入悲觀的情緒裡面循環,而準備好行動——這就是朝著樂觀前進了。
.
身邊有樂觀的人是重要的,因為思考方式是可以傳染的。同樣的,一群悲觀的人容易一起陷入悲觀的情緒,那就成不了事了。在我想來,人都願意相信有更好的未來(可能這就是樂觀的想法),只是有些時候,需要他人推一把,或著領著走而已。
.
綜觀以上五點,「外向」、「容易接納新事物」、「能夠輕鬆處理壓力」、「自我肯定感強」、「樂觀」的人,是「幸運」的人。我很幸運的,也是這樣的人——至少,我相信自己幸運,也願意去採取特定的思考方式、行動,讓自己時刻處在愉快的心情。
.
「吸引力法則」——雖然我沒看過這本書——裡面似乎提到了相當類似的概念:你會吸引和你像的人。這一點在許多人的生活中,不斷地被印證。如果此點為真,當你越覺得自己幸運,就越容易吸引到也認為自己幸運,通常也真的幸運的人。如此看來,「自我肯定感強」、「樂觀」可能還是「幸運的人」中最重要的特質。
.
各位的分數多少呢?你是個幸運的人嗎?下面有幾個連結,提到了相關的議題,歡迎大家參考:
.
1. 十五個問題出處和分析的日本節目:ほんっまでかTV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24469838…
.
2. 「運氣這檔事,真的只能天註定?」——新科學人
https://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390/article/6620
.
3. 「腦科學家眼中好運的祕密」--中野信子(上述節目中的認知科學家)
http://www.epochtimes.com/b5/14/5/8/n4150383.htm
.
- - - 
.
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不斷想到兩個人。一個是「海賊王」裡的魯夫,另一個是我一位日本朋友。
.
魯夫大家都知道——不知道請去看海賊王——是個「幸運」的人,他不斷遇上好夥伴、願意指導自己的貴人,以及各種難得的機遇。當然,這是部漫畫,主角通常有主角威能,然而魯夫的個性刻畫,卻使我認為現實生活中,如果存在這樣一個人,他也會非常幸運;至少在他的世界裡,他就是海賊王的不二人選。
.
魯夫是否符合本文提到的五個特質呢?魯夫外向,很容易和人變成朋友,也喜歡新事物,喜歡到處探險,抵達新島嶼時,往往是第一個消失的人;魯夫也抗壓性高——或者說感覺不到壓力。最重要的,是魯夫充滿自我肯定感,並且極度樂觀:在一無所有的時候,他便相信自己會成為海賊王。這或許源自他對海賊王的定義,卻依然不阻止他在別人的嘲笑或輕視下不氣餒。也因為這種「莫名其妙的自信」,魯夫讓很多人看見了改變的希望——你可以,為什麼我不行?
.
此外,魯夫不會輕易評斷別人;他瞭解自己的長處和弱點,也願意相信他人。也因此,魯夫吸引了非常多人——他的夥伴們,小弟們,以及讀者們。魯夫的「幸運」,似乎就來自於他的人格特質。而如果我們讀讀其他的漫畫,會發現,許多漫畫的主角也具有類似的特質,也因此他們都十分「幸運」——能夠完成自己的夢想,也讓許多人願意幫助他。
.
而我的日本朋友,則是現實生活中我認識的最幸運的人之一。大學畢業不久,我們在東京的一個青年旅社相識,結伴出遊了一個下午。此後,我便常常聽到這個幸運之人的奇妙人生旅程。
.
旅行結束不久,我便得知她幾天前,被陌生人邀請參加一個私人遊艇派對,在遊艇派對中,幫忙另一個陌生人清理打翻的酒,隨後發現該陌生人竟然是一間科技公司的社長。一週之後,她受邀到該公司擔任行銷主管——她剛剛大學畢業,且尚無任何工作經驗。大約半年之後,又因為出差結識,被邀請空降到客戶的公司擔任更高的職位。幾年前,我去東京拜訪她,在人多勢眾的週末,一位難求的空中咖啡廳,她又成功要到了VIP 席位,且不需負擔昂貴的低消。她也曾經在東南亞治安不佳的地方獨自旅行時,因為中暑昏倒,醒來時發現已經被帶到一個村落,受到妥善地照顧;在號稱不親外人的國家,由當地人免費領著逛城市。
.
我聽到這許多難能可貴的偶然,全都發生在她身上,起初只覺得不可思議。幾次短短的相處,我注意到,她出行基本不太事先做準備,找不著路時便詢問路人,也可以和餐飲廳的店員一聊十來分鐘;看到路邊有趣的招牌,會自顧自地停下來,認真端詳;遇到開心的事情,會毫不保留地表現自己的喜悅。我便想,這是一個外向、好奇、樂觀、自信,以自己為世界中心旋轉,而且極度幸運的人。
.
在那之後的人生中,我也遇過不少幸運的人,包含我自己在內;我們有許多相似的特質。我想,我需要感謝我的幸運,也希望每一個讀到這篇文章的人,都能成為一個幸運的人。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terne6990&aid=117303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