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留白也不要糊塗
2010/01/03 20:51:51瀏覽1056|回應2|推薦17

引用:跨年,學生有理的夜行活動

年輕不只不要留白,年輕也不要糊塗。

年輕不要留白,常常變成現代年輕人的唯一藉口,但是在荒廢歲月的時候,有時候會糊塗得讓自己一輩子都後悔。

關於念書我常常說:大考大玩,小考小玩,不考不玩,有本事才能去學人家大玩特玩,沒本事就乖乖的念書吧。現在年輕學子真的玩過頭了,為了一堆社團活動,校園活動,媒體促銷,往往這些活動佔了讀書的一半時間,以至於休學。最典型的,媒體製造偶像明星,為台灣影視界培訓人才,這一點我倒是不反對,但有一點我覺得很納悶,目前各級學校中不是都有影視科班出身的學生嗎?會念影視科或多或少對影視工作有興趣,為什麼我們的媒體卻不在這些對影視發展有興趣的學生去尋求人才,反而讓一些非科班的學生荒廢學業,休學,說好聽是什麼完成夢想,說不好聽一點根本是浪費資源。既然對讀書沒興趣,又考不上影視科班,那就參加電視台的影視人才培訓班,把大學錄取的位置留給想要念書又落榜的學生。這一點倒是學了政治人物學得很徹底,占了位置又想其他位置,浪費社會資源。

我不反對學生有任何活動,但是要知道自己再做什麼,出門在外一定要打電話報平安,報平安不是要管,而是讓做父母的清楚知道自己的孩子行蹤在哪裡,不要等到社會新聞一上,許多做家長的都不知道孩子在哪裡?要不就是明明孩子去的地方和自己說的地方不一樣,說謊,成了家裡唯一無法溝通的來源。孩子不誠實交代行蹤,孩子不誠實把自己的心願說出來,家長不誠實說出自己的疑慮,家長不誠實的管教。

我心目中的教育環境不只是一個讓學生為了夢想執行的世界,在夢想追尋中也要為社會盡一些力量,教育是長久的資源,如果不能貫徹孩子對社會負一點責任,那孩子將來在社會上一定會變成社會負擔,對整個社會改革沒有幫助,對社會進步的腳步沒有提升力,莘莘學子除了追求夢想以外,還需要懂得家是社會進步的原動力,每一個家庭不是父母的責任,做父母要適度放下責任,做孩子的要適度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不要一發生事情就找父母扛。

為人父母不要處處為孩子規劃自己的路,讓他們去選擇;為人子女不要因為夢想而忘記該負起的社會的責任。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ckyjang&aid=3651200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社會責任
2010/01/08 19:13

對自己的行為負責是起碼的責任

而社會責任更是人人有責

家庭學校的生活教育難辭其咎

新聞媒體政治人物更責任重大



旺旺爸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的孩子缺乏責任心跟榮譽感!!!!
2010/01/04 03:34
你說得我深有同感…
現在的學子,不覺得自己應該對社會國家負什麼責任,只要自己爽就好了,
更不覺得自己的作為應該要跟榮譽扯上什麼關係,就開始作一些很搞怪、譁眾取寵 的行為,而且把這視為很有創意,但本質卻不是有建設性的,
我真得覺建立學生們榮譽責任的心理,才是社會良善的基石,可是說得容易啊…唉…大家都去軍校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