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oul Mate
2011/05/01 00:24:12瀏覽113|回應0|推薦5
       終於知道他為什麼和我說這些話,也理解老人為什麼選擇我說那些話。

       因為沒有事先了解圖書館開放時間,提早進入這棟陌生的大樓,面對空蕩蕩寂靜迴廊,我選擇到樓梯間默默啃食手邊的書,不知過了多久,忽然一位白髮蒼蒼的老人走到樓梯間俯身問:「高三生嗎?」我尷尬地回答:「其實我是大X。」「喔!那你念什麼科系?」瞄了一眼手中的講義:「跟生物相關的領域。」老實說當時不是很想說明自己的身分,「那XX圖書館是哪所大學的啊?」糟糕!眼尖的老人識破包包裡的書本!最後還是不得不招供。

        沒想到他很熟悉相關體系,只是理解的時代背景有點代溝,但近來的重大新聞卻跟得很緊,而且觀看的角度很內行,於是我忍不住發問:「請問您有認識的人走相關行業嗎?」老先生勉強承認似乎也不願透露太多,於是我不再多說什麼,只是默默地聽著:選科、工作場所、開業‧‧‧等等,雖然老調重彈還是聽得津津有味。

       後來他捧起手邊約莫九本書左右,放置身邊,說著說著就拿起上頭的書擺到一旁去了,儘管一連串令人費解的舉動,我還是繼續聆聽著,甚至連哪九本書名也不甚注意,只記得都是些俗世的書,和眼前脫俗長者的氣質有點不搭嘎。
 
       聊著聊著,不知為何老先生突然從選科說到擇偶,令人瞠目!因為我們根本不熟!不過倒也沒有讓人吃驚到開始介紹誰誰誰之類的話題,而是提供"幾個方向"和"老人言"的經驗結論,縱然無法正面回應他什麼,僅是一面之緣也就謝謝他的"開示",因為館門已經大開,便匆匆地將自己埋入書海中。

       許久之後,想起和某人在MSN上的對話。柏拉圖的靈魂伴侶說:很久很久以前,人們其實是雙頭四臂兩雙腿的形體,因為天神的憤怒而一分為二,從此世人便在凡間尋找失落的另一伴,直到合適為止。

       高中時,常常覺得自己是失衡的狀態,於是升上大學後,拼命參加活動,彌補營養不足的部分,然而,隨著年紀的增長,活動容量的胃口漸漸縮小了,對於自己的體認也逐漸成熟,但,仍舊感到有一個地方是失落的。就像偌大的世界地圖一樣,塞滿琳瑯滿目的地名,卻仍有某些地方被忽略、失落的一塊。

       我想,如果有一個人可以完整聽完我所說的每一句話,三不五時關心日常起居,或者,默默地、不發一語,僅是十指相扣地依偎一起欣賞湛藍的天空、蒼穹的大海,那便滿足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anh1912&aid=5155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