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IYAP interview
2011/03/21 20:26:01瀏覽116|回應0|推薦2
        趁現在記憶猶新趕快打下這篇文章,或許日後會對某些人有幫助!
 
        今天到僑委會為了「國際人才培訓計畫」面試,一到會場,遇見學長後,學長很熱心地跟我們後生晚輩分析各個關卡和口試題目,讓我有個心理準備。

        好不容易終於輪到我這一梯次了(最後一個梯次),總共有六個人,我們第一關是教育和青輔官,第一個題目是你參加這個計畫的動機是什麼?未來的規劃?和第一志願為什麼會選擇這個城市?我剛好是第六個,所以在回答之前就認識了大家,我們這組有一個政大研三、對社運很熱血的學生,然後是一個博士念傳媒的學長,再來是台大念外交的研究生,接著是師大教育的研究生,以及政大人力研所的學生,每個都回答得很流暢,聽完一輪後,不知道為什麼剛剛在腦袋順得很不錯的詞句竟都打結了!讓評審有點失望的感覺,第二道題目是你認為台灣是否有M型化的趨勢?換我先答,我回答的部分著重教育和經濟,就在時間還不到之際,突然想到自己的領域其實也有M化,終於看見評審臉上的笑容了!不過後面的大內高手是將答案發揮地淋漓盡致,還沒出國就先讓我大開眼界!

         第二關是國防官,果然命題命中!第一題即是募兵制的成功要件是什麼?赫然發現:體系外的人和體系內的人的觀點竟是如此不同!不過,高手們其實一聽就知道我的答案有暗藏玄機,因為我看見台大的姊姊臉上有一抹微笑,雖然我回答的還是有點結巴,第二題則是在場外就是先從學長得知的問題,關於這次日本震災你覺得台灣可以從中學到什麼?好險!事先做過功課,可是回答的很敖口,但感覺很神奇,竟然可以讓後面回答的人不斷的沿伸,甚至有新的點子,感覺自己要學的還多著呢!

        第三關,也就是最後一關,是我最擔心的英語關,可是面試官們試著用輕鬆的態度和我們對話,著實我回答也變流暢了,相較於之前的練習,而且有評審同理,讓我有點信心,第一個問題是兩岸關係的看法,而第二題則是台美趨勢,即便第二題因為時間的關係被制止,不過後來社運學生的答案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忘記先前小小的受挫!

         不論最後的結果怎麼樣,光是這次的面試就增長我的國際觀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anh1912&aid=5003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