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志工領導培訓
2010/12/24 00:36:56瀏覽116|回應0|推薦3

       十二月的第三周末,為了重新省視暑假的國際志工經驗,也算是面對我一直逃避的傷心事吧!因此當我看到這個培訓營時,便二話不說馬上報名,即使花去我大半月的零用錢,也在所不惜!

       第一天,在破冰之旅,我就已經將大部份的人名記下來,這對我來說是一件不尋常的事,向來最不擅長記名字,總是新生同班三個月的同學到學期末才把人家的名字連記起來,這回只花不到三十分鐘就記起將近二十人的大名,可見非比尋常,同時我也得知,按年齡來看我是第二個幼齒的學員,卻是唯一有領隊經驗的,可見當志工是不分人生階段的。早上的時間,幾乎由願景的大老們灌溉國際志工的知識,這方面我一直很缺乏,因此聽得津津有味。卻因為"年輕有為"被人家給"記"下來了,總是三不五時被點名,甚至還被拖去當"暖場小天使"!有違"低調"原則,卻也無可奈何。現在想起來,還蠻好玩的其實。

        午餐是清新健康的素食,和屏東的簡仔及陽明的琦和剛畢業的瑩瑩聊得挺開心的,從中真的大開眼界,各個領域的對話,振奮我的精神。

        下午從各個機構的志工計畫揭開序幕,然後緊接著是"暖場",多虧佩的點子,用大風吹吹走了瞌睡蟲。接下來Miracle的講題剛好是跟如何和團員相處有關,觸動我的敏感神經,沒錯!這次帶團有很大的問題在於我和團員的溝通及相處模式,並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接受這樣的領導方式,最大的挑戰在於溝通還有貼心。讓我感到欣慰的是,同組的組員都願意傾聽我悲慘的經驗,同時給予適時的安慰和建議,瞬時有種歸屬感。

        中間的如何募集資源的演講也很讚!很多人可能因為沒有經驗或者也不需要,因此多昏昏欲睡,而我幾乎可以理解講師的心路歷程,因為那是一種「他鄉遇故知」的喜悅,甚至一些與人交涉的技巧都是不可言喻卻感同身受地印象深刻!快結束時,請來朗世寧老師以單位機構的角度詮釋國際志工,老實說,不久前才聽過她的講次,因此換我向周公靠攏了。

       就在回家的途中,我找到同方向的兩個伴,沒想到她們剛好都是暑假之前和我們有接觸的老師們的學生或學妹,真是太有緣份了!世界其實很小,對吧?

       隔天,早上由一位在醫院工作的國合會成員為我們演講如何撰寫計畫書,一開始有許多醫學相關的議題讓人備感親切,甚至後來的例子中我看見有學姐曾經向老師請益,更讓我覺得此行絕非巧合!中午認識了一位建築設計師,雖然是女生,可是我還是忍不住要說:帥!不僅有藝術家的氣質,難得的是他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對於禪修頗有心得,世界真是包羅萬象!下午講的是危機處理,恰好和以立的成員同組,藉此交換彼此的經驗,加上新加坡美國留學生的觀點,我們這組的討論真的很豐盛!      

        最後,由願景的執行長為我們作結及討論,當時我費勁極大的勇氣問了這個問題:「第一次帶團難免會遭到挫折,由其是在沒有課程或前人指導下,您是如何走過來的呢?」沒想到,他的回答是:「感謝父母給我一雙腳,讓我走到這裡‧‧‧」回歸正題後,我明白他的意思:如果你的夢僅止於此,那你就會放棄;若夢想還在前進,就要趕快擺脫挫折的情緒!因為你要帶的不只是一個團。確實值得思考。

        不過,他到底是怎麼看得出來我沒有男朋友?讓人百思不得其解,因為他同時還幫在場的男士打廣告,也許這就是老薑辣的地方吧!

        結束時,大家互相珍惜這兩天的情誼,喔!不!星期四的聖誕趴我不能去!只好在這乾瞪眼的說:聖誕快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anh1912&aid=4726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