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孩
2010/07/19 01:06:16瀏覽123|回應0|推薦1
       五天的營隊結束了,原本主任希望結業式是開開心心的結束,加上我哭不出來,走感性路線不宜,所以想盡辦法把氣氛搞high一點。

       一開始,播放這幾天的照片供大家回憶,熬夜熬到三點製成的影片,換取一群可愛的笑聲也算是值得吧!接者是老師的感言,看到前面幾位老師都匆匆的下台,加上沒特別準備,於是硬著頭皮隨口掰幾句,就當我要開口的時候,忽然眼睛一酸,仍逞強的把話說完,起初以為我是有血沒淚的人,原來不知不覺已經喜歡上這裡的小朋友了,甚至不捨離開她們,寫小卡的時候,還有小朋友給我卡片,真的很開心!後來頒獎,氣氛已經升到最高點了,小朋友都高興領著獎品,但有一位例外,他不願接受,甚至還鬧脾氣,是我帶的小朋友,照理說我應該去了解狀況的,但因為要發禮物,就由其他老師安撫。
      
       之後,我才知道,他是因為不願就此結束,或是更精確的說:不願隨著時間長大。對長大和分離這兩件事有所恐懼,我想,我可以理解他的感受。離開前,我特地叫他過來,給他一個擁抱,他害羞低下頭,露出淺淺的微笑離開,感傷,是在所難免,但回憶總是甜美。

       這次,和他們相處幾天下來,我看見小孩天真、可愛的一面,同時也看到隨著時代的變遷,有些小孩子帶著公主病,或是自我中心為重的心態,許許多多的面向,讓我憶起童年,那麼熟悉卻帶著泛黃的陌生,某種純樸的真誠已經不復見了,不管是小時候的他們或是長大的我,某些情感似乎被都市化,而變得不是那麼得明顯,只殘留在少數幾個人的身上,某些時候,可以被喚醒,但也僅僅是短暫一時罷了。

       這回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對兄弟,哥哥和弟弟只差兩歲。第一天,弟弟的表現就讓我驚豔一下,那時我手拿相機準備幫小朋友拍照,我請弟弟拿頑皮豹氣球讓我拍,沒想到弟弟說:「那是哥哥的,我才不要。」「好重情重義啊!」我心想。下午玩遊戲的時候,弟弟哭了,原因是哥哥一手把他推開,只顧跟其他小朋友玩,他以為哥哥不理他,所以就哭了,自顧自地躲在角落,不願跟其他小朋友玩,忽然發現小小年紀感情就好細膩喔!隔天,大概是之前陪他一下午的原因,他一下課就跑來找我,不斷表演魔術給我看,雖然我已經會了,仍舊裝傻請他再表演一次,而弟弟也不亦樂乎地告訴我秘訣,看著他單純地笑容,我發現他變成班上最得我疼的孩子了。哥哥似乎也有所改變,對弟弟比較好,而且也懂得幫忙照顧弱小,感覺哥哥很聰明,學得很快,一點就通,連上課老師也有同感。即便哥哥和我說話的內容不多,但至少我說的每一句他都聽進去了,而且只要弟弟需要他的時候,他也都會挺身而出。
        至於弟弟,接下來幾天都很樂意與我分享他學習的快樂,甚至發現到好玩的事物也會告訴我,然而,他真的是情感豐富的小孩,似乎只要碰到一點點不愉快,就會哭了。像是玩遊戲的時候,因為總共只有兩個小隊,競爭激烈,加上另一個小隊是主任帶的,有點球員兼裁判的意味,即使偷偷發現我們小隊的小朋友程度比較不差,但不難理解某些情況仍舊無法避免,這時只能安慰自己這是訓練小朋友的受挫能力,可是有些小孩就是聰明地看出來,像弟弟,就因此鬧脾氣,雖然小小的心疼,但也愛莫能助。

       我想這對兄弟讓我看到,某些東西仍舊還沒失落,端看我是以什麼角度看他的吧!

       結業之後,有個老師問我有沒有考慮轉行,置身杏壇?我說:不可能!經由這次了解:我太容易投入了個人情感,不適合春去秋來的孩子,但我會永遠珍惜每一個純真的時刻,並試著回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anh1912&aid=4237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