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Keep going
2010/06/15 00:38:27瀏覽180|回應0|推薦2
       星期五,John和Sonia 的志工分享雖然不像先前黃老師和學長那般的震撼,平淡卻有其中的韻味,如深山裡的泉水一滴滴澄淨了這幾天的浮躁,在這裡節錄幾段John的建議:
        從準備開始學習,為自己負責任,自己動腦思考,想解決的方法
        國際志工,永遠不是助人之旅,是學習之旅,用心觀察四周的變化
        隨機應變的心理準備,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挫折也是一種學習
        不要高高在上,作當地民眾和義工的朋友
        多利用機會認識朋友〈若有外國人在場,儘量說對方聽得懂的語言〉
        每天花時間記錄感動和收穫
旅程,已經悄悄開始。

        周六和L去聽演講:關心難民,從教育做起。赫然發現,講師的想法很單純,把這一切當作是善事,但並沒有更深入的去思索,如何真正落實教育及背後的意義,因為從他的照片及說明中,我發現他只是一個旁觀的視察者,而非真正參與的人,其中有多少弊病及為難他似乎刻意忽略掉了,就如同手舉著資源回收的標語但忽視了腳邊垃圾,只是無奈的做著‧‧‧。「請問你們最終的目標是什麼?」「我不知道,因為這不是單靠我們的力量就可以解決的,還需要當地政府的決策,這些難民才有脫離貧窮的一天‧‧‧」

       禮拜天,我不是教徒,但若要我在這一天告解什麼的話,就是第一次在學生面前發脾氣,其實我沒有責備的意思,也沒對他疾言厲色,只是沉默,讓空氣中的雨對彼此發牢騷,雖然小孩不笨,但令我吃驚的是卻也如此敏銳,似乎一眼就看穿我這個老師的習性,只能說取自「家學淵源」吧!一個小男生竟可以如此過敏,算是難得吧!然而真正讓我不高興的原因應該是無形中逐漸膨脹的好意所造成的壓力吧!

       今天原本是一個不起眼的日子,卻因為副護,使我們離開醫院後仍舊感到一點甜甜的還有一些些奶香。那時候,距離護理站不遠處,傳來微弱而不停歇的寶寶哭聲,後來副護手抱一個出生三天的娃娃說是要給我們玩一玩,原來是剛當媽媽的不知道怎麼安撫寶寶,只好任由寶寶哭鬧,最後落到我們的手中啦!副護一看到我便毫不猶豫的將寶寶放到我的手中,好久沒抱到這麼小的寶寶了,真的好可愛!因為寶寶還沒吃飽,嘴裡不斷有吸奶的反射動作,可是捧在手心裡的感覺真的很特別!尤其是寶寶枕在臂灣裡而且綻出淺淺的微笑時,有莫名的感動!因為我沒有把她弄哭!不過真的很好玩。平常看起來酷酷的副護,抱起小孩的樣子其實還蠻慈祥的!縱然她面對我們說話還是沒有一絲笑容。期待看她微笑的樣子,我想應該很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anh1912&aid=4129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