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GYN
2010/06/04 00:36:11瀏覽168|回應0|推薦2
        感覺很特別,來到醫院當志工的第一次就獻給婦產科,門診分為婦科及產科,這個部門特別地方在於:來看醫生的人有一半以上不是病人,而是好孕到的女人,是生命誕生的地方。我們的工作內容其實都還不確定,只知道必須帶病人到超音波室做檢查、推手術房病床還有哺乳的衛教。抵達時,
護理長請一位志工阿姨為我們解說,之後我們便到門診去幫忙,雖說是幫忙,其實是觀摩,觀察志工阿姨的工作還有醫生的動作,大部分的時候幾乎都在陪阿姨聊天。下午的時候,抓住機會闖入超音波室,說明來意後,學姊放心我在旁的協助,於是得以早先一步偷窺送子鳥所送寶寶的樣子!終於體會到什麼叫做「生命的喜悅」,我想,當初爸媽懷我的時候,應該也是如此的興奮吧!急切的想知道寶寶的模樣,是男是女、健康與否,可以的話還能拍照留念,為寶寶紀錄一篇成長日誌。
       
        隔天,遇到一位病患,她的寶寶在來醫院前已經沒有心跳了,媽媽還是很冷靜,醫生詢問病因時一切都很正常,觀看超音波時,寶寶的房間明顯黯淡許多,像是一顆乾癟的種子,身形依稀可見,卻不見生命的活力,因此還沒引產出來前仍無法知道確切的因素為何,寶寶的爸爸和奶奶陪在一旁,身為志工除了協助醫生外,另一方面似乎也該緩和病患的情緒,但媽媽真的很鎮靜,一時我也不知該說些什麼,之後我和護士姊姊討論到這情形應該怎麼和病人互動,姊姊說:最後好的方式就是保持沉默,除非病患主動提出安慰的需求。原來,有時候不說話也是一種溝通。

        對婦產科的刻板印象一直以來都停留在年輕婦女身上,當我推病床推到一位約六十歲的老婦人時,才猛然意識到生命終會有凋萎的時候,如最後一片風乾的枯葉在枝頭上任意搖曳,隨時都會有墜落的可能。至少我見證到:一位偉大母親的背後,總會有先生和家人的支持,才能跨過生命的出口。

       好不容易等到第三天,我終於可以和志工阿姨進行哺乳衛教了。沒想到這位媽媽真是讓我開了眼界,她的育兒經是:不要寵小孩,從小就要學會獨立。因此寶寶一推到房間後,媽媽就讓她先哭一會兒,直到大家看得有點不忍心後,她才將寶寶抱起予以母乳,志工阿姨和我只能面面相覷,默默祝福寶寶。雖然媽媽信誓旦旦的說不能讓小孩太好命,可是當我看見她在餵奶的時候,其實多少還是有點不捨吧!〈也或許是我想太多了!〉不過,這回真是讓我大開眼界!

      希望下次有機會到嬰兒房去參觀,看看寶寶可愛得模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anh1912&aid=4095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