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理想?友情?權力?
2010/04/20 01:03:27瀏覽206|回應0|推薦2
這幾天為了暑假的宏願:當志工。忙得孜孜矻矻,第一次鼓起勇氣找學長,很有趣的聊了一下午。同時,沒有預期會遇到一群想共事的人。之後,更讓我意外,竟然找到志同道合的人。

過程的困惑和挫折其實一點也不亞於驚喜,不斷在能力可否承擔間徘徊,說服自己、相信自己可以做到,並且要兼顧團員的心情和實力,在僑校服務和NGO間反反覆覆,似乎沒有人能幫我做決定,身後又有一大堆事情等著我處理:月報、話劇、七校、星空,甚至母校校友會也來湊腳,經費也是考量之一,心力交瘁之際,卻感謝大家仍然繼續支持。

直到最近,我們決定了NGO,感謝學長為我們找到合適的機構,同時又遇到好的前輩願意指引,忽然間,所有的障礙都化解,熬夜趕計畫書是預期中的事,順利寫完也不意外,更棒的是獲得學校和系主任的支持。

終於,我決定要將這小小的理想發揚,把不到十人的團隊組織化。

然而,我困惑了,自己承認,本身的領導能力有待加強,可是,一句話,似乎連機會也不給了,更何況,好不容易是同氣味的難兄難弟,原以為是場管鮑交,結果終究不是個伯樂,或許我不該推諉的,畢竟,摸索的過程本就艱辛,學到的也最多,跌倒也是最痛的,接下來,一切都上軌後,新的領隊會有新氣象吧!

只是,我不斷反思,一件事可以有兩種思考面向:一是為了讓團隊成功,應該讓賢給更好的人;二是,既然大家有志一同,為何還須有這般的不信任呢?

針對第一點,不可否認,這是我們的第一次,也是創校以來的第一回,大家都希望可以成功,能做點什麼、回饋給一些需要幫助的人,以矜實聞名的諸位都不想搞砸,甚至期待領隊可以做出開創性的領導,我可以理解。

但是,就第二點而言,我只想做年輕人會做的事,就是熱血的表現,既然有心要做這件事,為什麼會出現類似白色巨塔的事?縱然,我知道立意是好的,但,對於友情這件事,我開始畫上問號!

什麼樣的人適合領導?我不斷反問,深知自己不是個很有野心的人,難道有野心的人才適合嗎?還是光有理想和熱忱外加積極呢?如果沒看清楚事情的嚴重性,臨事退縮,這樣是適合的?

為什麼事事為人著想,人家總認為這是懦弱的表現?還是我不夠硬?

也許,學學王維在深山裡打打坐,看看雲,獨善其身,似乎沒什麼不好的,閒雲野鶴的日子是潛意識的嚮往。

難道這就是你希望我磨圓一點的結果?還是對人事無奈的體認?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anh1912&aid=3958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