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辛丑除夕
2022/01/31 06:00:00瀏覽762|回應0|推薦23
牛鳴星紀歲除移,燈照圍爐萬戶時。
金畫祥圖顏色展,紅聯書法寓祈詞。
竹迎寅載申無疫,曲送丑年崇善期。
應有鳳凰人世駐,春來鼓舞樂皆隨。
①除夕,又稱除日、歲除、年三十、大年夜、年夜、除夜、大晦日,農曆年最後一天。一夜連雙歲,五更分二年。新的一年自此而始,舊的一年至此而終,是舊歲向新年轉換的關鍵時刻,節俗活動也最爲豐富。舊時除日是指黃道吉日中的一個日子。農曆十二月最後一天。《風俗通義》:於是縣官常以臘除夕飾桃人,垂葦茭,畫虎於門,皆追效於前事,冀以衛凶也。《藝文類聚·桃》:《風俗通》曰:黃帝書,稱上古之時,有兄弟二人,荼與鬱律,度朔山上桃樹下,簡百鬼,妄禍人,則縛以葦索,執以食虎,於是縣官以臘除夕,飾桃人,垂葦索,畫虎於門,效前事也。《太平御覽·虎上》:於是官常以臘除夕飾桃人、畫虎於門。《康熙字典·九》:《東京夢華錄》除夕夜,士庶之家圍爐團坐,達旦不寐,謂之守歲。
②辛丑年,黃曆4718年,黃曆第79個辛丑年。生肖屬牛。《說文解字》:《牛部》牛:大牲也。牛,件也;件,事理也。象角頭三、封㞑之形。凡牛之屬皆从牛。《康熙字典·牛部·牛部》牛:《唐韻》語求切《集韻》魚尤切《韻會》疑尤切,𠀤𪙊平聲。《說文》大牲也。牛,件也。件,事理也。象角頭三封尾之形。《註》徐鍇曰:件,若言物一件二件也。封,高起也。《玉篇》黃帝服牛乗馬。《易·无妄》或繫之牛。又《說卦》坤爲子母牛。《禮·曲禮》凡祭宗廟之禮,牛曰一元大武。又《月令》出土牛,以送寒氣。《疏》月建丑,土能克水,故作土牛,以畢送寒氣也。又樹化牛。《玄中記》千年樹精,化爲靑牛。始皇伐大樹,有靑牛躍出入水。又官名。《周禮·地官》牛人,掌養國之公牛,以待國之政令。又牽牛,宿名。《爾雅·釋天》星紀,斗牽牛也。《註》牽牛斗者,日月五星之所終始,故謂之星紀。又天牛,蟲名。一曰天水牛。《爾雅·釋蟲》蠰齧桑註似天牛。又紫金牛,藥名。見《本草綱目》。又姓。《廣韻》微子裔,司𡨥牛父,子孫以王父字爲氏。《風俗通》漢有牛崇。又人名。《史記·虞舜紀》瞽瞍父曰橋牛。又叶音疑。《詩·小雅》我任我輦,我車我牛。叶下哉。哉讀將黎反。考證:〔天牛,蟲名。《爾雅·釋蟲壤齧桑註》似天牛。〕謹照原文壤改蠰。〔又叶音奚。《詩·小雅》我任我輦,我車我牛。叶下哉。哉讀將黎反。〕謹按牛與奚不同母,牛字不得叶音奚。謹照字母叶音奚改叶音疑。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71486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