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檨園風清
2019/07/16 05:00:00瀏覽978|回應2|推薦59

盛夏嘉南山水情,韻涵神採發持平。
聲聞環遶原無駐,沖舉往還凝太清。
雲濟初華思結果,風居高樹有陰晴。
無窮自化時溫養,根植觀和作實英。

①檨:《諸羅縣志》:『種自荷蘭。樹高可蔭,實似腰猪子而圓。有香檨、木檨、肉檨;香最上,木次之。盛夏大熟,色黃,肉與核相黏。切片以啖,甘如蔗漿,而清芬遠過。沈文開《雜記》:「食畢棄核於地,當月即生。核中有子或一粒、二粒,如豆之在莢。葉新抽,杪紅若丹楓,老則變綠。遇嚴霜,則嫩枝盡槁。」按檨,《正韻》無此字,俗音「羨」;或以香美可羨,從而附會之耳。』
《台海使槎錄·卷三》:五月,臺邑番檨、西瓜熟;鳳山瓜、檨、蔬果於四月間先熟,五月幾盡矣;諸邑收早麻即芝麻,正月、二月間種,瓜檨亦盛出。
《台海使槎錄·卷四》:至如檨、柚之茂葉翳日,檳榔之修幹參雲,蕉擅綠天,荔垂朱實。
《海東札記·卷三》:羨子亦稱番蒜,或作檨,字書無此字也。
《誠齋集·卷第三十四》:也知水碓妙通神長聼春聲不見人若要十分無漏逗莫將戽斗鎮隨身溪轉以車輻故碓尾大於宣歙就田水設碓非若江重而俯杵乃起而春身鑿以盛水水滿則尾何須名苑看春風一路山花不負儂日日錦江呈錦檨清溪倒照映山紅
《臺海使槎錄·卷七》:...鹿皮麞皮鹿皮苧藤果則蕉實鳳棃蔗檨柑柚檳榔毛柿土畨日食薯芋黍秫金...
《龍龕手鑑·卷二》:...捃今君運反収也拾也取也四檨俗様正余亮反楷楧式...
《東瀛識略》:臺、鳳之檨名曰日番蒜,搗而醃之,可為醬,曰蓬萊醬。
《窺園留草》:「臺灣志」載:『黃果曰「檨」』。
《臺灣通史·卷三十三》: 始祖三光以明季自同安來臺,居於今臺南府治檨子林,數遷至竹塹。
《小琉球漫志》: 番檨登盤 鱗介浮於海面 荔奴朝主 辣芥薦齒 七里香實結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28107466

 回應文章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8 20:26
柳營太康綠隧的樹齡應該比古坑綠隧的芒果樹年輕許多,不過周圍景觀有些類似。古坑鄉公所在那兒弄了個假日市集,攤位出租,還有蜜蜂故事館、228紀念公園、「咖啡博物館」(我沒把握名稱是否說對)....大雜燴擠一堆, 真個商業化。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9-07-18 22:23 回覆:
謝謝你:太康綠色隧道、約4.5公里,據說樹齡在70年以上,種植在日治時期被稱為軍路的林蔭大道,共計約七百多株。蒼翠的綠蔭,樹葉縫隙間灑落的金黃耀眼陽光,晨間夕暮,有不同的光影美感。古坑原具有許多自然美景,但現在似有不少人為景觀,如違建豪華農舍。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6 21:15
「檨仔」即台灣土芒果嗎? 看您po那棵好像我們古坑綠色隧道的土芒果樹欸!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9-07-17 18:16 回覆:

謝謝您:是的!檨仔,即台灣土芒果。移植到臺灣已近四百年。小時候上學,路經現嘉義市林森東路,兩旁遍植土芒果樹,今人可稱為「綠色隧道」,可惜為路闊而移除。現南台灣有名的綠色隧道,除了古坑,還有下圖柳營的太康緣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