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113線與意外的旅程(990411)
2010/04/14 15:29:28瀏覽1623|回應0|推薦1


北113線與意外的旅程(990411)

自從上回去了滿月圓之後,心裡就想著找個時間到東眼山森林遊樂區去走走裏頭的步道。當然東滿步道的來回對我來說真的是超過體力的負荷,所以就把腦筋動到消失的北113線道上;心裡想著只要找個風和日麗的日子,以(4+2)的方式,載著好友碗粿情義相贈的那台買菜的老爺單車,然後把車停在北113線目前的通車終點,再經過目前約3K的施工路段,即可接到桃119線,而後直驅東眼山,去走走自導式步道,倘若行有餘力,還可爬上東眼山的觀景平台去眺望美麗的風景。如此這般,計畫底定,就等找個黃道吉日付諸實行便是。

其實,我個人一向很少騎單車,記得2000年買第一代CR-V,當時有許多車友都蠻喜歡騎公路車或登山車,但因為種種因素我卻一直買不下手;所以只有買個簡便型的備胎式單車架,載著小朋友的童車跟買菜車偶而出去走走,平常的日子裡多半是束之高閣的,沒想到十年後這個單車架又派上用場了。

閒話表過,再來看看今日的行程,一切依照計畫,上午8時不到,順利抵達北113線的通車終點。

其實,這條北113線從過了起點的東眼橋開始,一直到7K的終點,全部都是上坡路段,而且越後面越精彩,尤其是最後面那幾個髮夾彎簡直是極品。不過對踏板上的勇者來說,正是體力與耐力的最殘酷考驗。

這裡是北113線的起點。


這條路風景秀麗,而且路況也不錯。


這裡是已接近道路終點的髮夾彎起始處。左轉往東眼山,右轉則是往五寮地區。


全長10K的北113線的通車終點,但大約只通車到7K處。


接下來的施工路段,在入口處以水泥塊阻隔,但出乎預料的是路面竟然鋪上厚厚的一層碎石。


先把車停好,再拍個紀念照。買菜車即將要準備上場了。


不過還是先來拍個經典的髮夾彎照片。




開始前行,稍微上坡又滿是碎石的路面,讓缺乏訓練的我騎來有點吃力。


這是少數未鋪上碎石的舊水泥路面。


這塊里程碑近來在網路上相當熱門喔!


路中竟然還有巨石擋道,不過原本預期中的施工機具竟然不見蹤影。


其實碎石中偶而也夾有玻璃碎片或其他雜物,讓我好擔心是否會破胎。


碰到這個丁字路口要記得右轉,不過奇特的此時是向左看竟然有兩三部車停放在路旁,真搞不懂他們是怎麼進來的?難道向左轉的話另有出路?


路旁的風景,此時可聽到遠方傳來車輛呼嘯而過的聲音,猜想已經逐漸接近出口了。


沒錯!隔沒多久便看到擋路的水泥塊了。


出口全景。


買菜車也得露個臉,這是從出口反方向拍的。


出來以後向左看,沒錯!這裡是桃119線0K處。這是從出口向左看的道路左側。


從出口向右看的景觀。


從出口向右看的景觀,照片右下角的小路就是北113線的出口。


上圖的放大圖,有沒看到我停在出口的買菜車?


拍照完畢,揹上背包,我愜意的跨上買菜車,迎著清涼的微風向前奔馳。這條桃119線以下坡居多,初騎時相當享受,然而久了以後心裡卻不太踏實:現在都是下坡路段,那回程時豈非都是上坡?平日缺乏訓練的我有能力騎回去嗎?而且,東眼山有這麼遠嗎?

在經過風馳電掣的二十分鐘之後,前面終於出現了另一條叉路,細看之下讓我大吃一驚,奇怪,我怎麼跑到台七線來了?


回過頭來看看來時路,這兩條路之間夾了個路標,上頭指著往東眼山的方向。左側的道路是我來時走的桃119線,那麼難道要接著走台七線嗎?


再看看這個路口,照片上標明的是正確的方向,可惜我是事後才知道的。


其實後來我有請教在路旁施作工程的人員,但他們確認再往前走便可看到往東眼山的路標。好吧!那我就繼續走台七線好了。


再往前行,路旁赫然出現那熟悉的一紅一紫兩座橋,啊!那不是羅浮橋與復興橋嗎?我怎麼這麼糊塗,竟然跑到北橫的霞雲坪來了。


好吧!既來之則安之,先休息一下。去年七月去拉拉山時曾路過此地,如今也快一年了。時光飛逝,真是歲月催人老呀!休息片刻之後,開始掉頭往回走。這次走錯路完全得怪自己太大意,明明知道從北113線出口到東眼山森林遊樂區只有短短的2.8K,怎麼會毫不考慮的從出口就直接右轉往下坡的方向騎去?也許是被桃119線那個0K的哩程指示牌所迷惑吧。不過沒關係,就把這個行程當成一次意外的旅程吧。反正從來未曾騎單車走過北橫,好歹這也算是個難得的經歷。

然而,我心裏清楚的知道,回程才是試煉的開始,因為有百分之九十的路程都是上坡路段啊.....我心中盤算著當買菜車騎不動的時候,也就只有下來推車了。

經過了半小時,總算在台七線看到往東眼山的路標,可惜這是回程才看到的,於事無補。


前方那個路口就是台七線與桃119線的交叉口,記得要在路口向右迴轉喔。


這條桃119線,也是有名的櫻花大道。這是由林務局出資,委請復興鄉公所於92,93年間在這條路上所種植的山櫻花,如今沿途這數百棵山櫻逐漸成林,成為前往東眼山最美的櫻花大道。每年一二月間這些台灣原生品種山櫻盛開,深紅的顏色配上翠綠的樹叢,真是美不勝收。可惜我此回來時已是四月,錯過山櫻盛開時節,殊為可惜。

推著買菜車孤獨的走在連續不斷的上坡路,我看著路旁的哩程指示牌從9K,8.5K逐漸遞減,走累了就隨機停在路旁暫歇,順便欣賞風景。身旁不時有單車勇者經過,有幾位也不吝幫我加油打氣,也許看到一個歐吉桑推著一台買菜車走著山路大概也很讓他們Shock吧。


途經有名的綠光森林,遊客還真不少,大概在桃119線6K處




聽說裡頭有綿羊養殖區


看著這些哩程指示牌,心裡不停的為自己加油。




持續再走了一個多小時,終於來到0.5K處的"織夢坊"。此刻已近下午2時,而我不僅兩腿痠疼同時也是飢腸轆轆,那就在此休息用餐吧。


這是它的戶外用餐區,我選擇坐在此處,因為可以遠眺包括東眼山在內的美麗山景。


用餐區還有數棵淺粉紅夾雜白色的櫻花,老闆說這是進口的日本品種,採用接枝法栽種而成。


遙望東眼山,白色的建築應該就是森林遊樂區內的行政中心。而東眼山名稱的由來,據說若從石門水庫阿姆坪眺望東眼山,則山的形狀很像"向東望的大眼睛",所以東眼山便因此而得名。但也有人認為是因為泰雅族稱呼這座山的發音很像"東眼",因此才被稱為東眼山。其實無論何者正確,反正此山早已成名,無傷大雅。




也許早已超過用餐的時刻,所以目前餐廳只有我一位客人。如此則讓我獨享整個戶外用餐區,坐擁滿眼翠綠峰巒,這還真是難得的體驗。

由於只剩下0.5K的行程,騎上買菜車很快就回到早上做出錯誤抉擇的老地方--北113線(又稱為復興戰備道路)的出口。


今天早上怎麼沒看到這個路標?這麼大的字也會錯過?我真的無法原諒自己的眼拙。


明明只有2.8K的上坡路段,一時疏忽竟讓我失之交臂。看看時間已近下午三點,我只有宣告放棄打算下回再來。


從原路返回,來時因是上坡,花了約50分鐘。


回程變成下坡了,買菜車迅速的通過碎石路段,有幾次還差點跌倒。然而果然那含淚播種的必歡呼收割,回程只讓我花了十分鐘,真是快啊!


愛車靜靜的停在路邊,把買菜車再架上去,就可以準備打道回府了。


從三峽經土城交流道走北二高返回泰山,正好是下午五時,一日的行程就此結束。回想起來,今日還真是亂走一通;只有前半段走到桃119線接東眼山林道算是完全依計畫而行。至於後半段胡裡胡塗的跑到北橫則完全是意外,未能到達今日的目的地東眼山森林遊樂區則更是可惜。不過一日下來走了近20公里的路則真的達到運動健身的效果,也許下回找個時間再來走一遭,輕車熟路的應該就沒問題了。

附上兩張地圖
第一張是借用此回去用餐的織夢坊網站上的地圖再略加修改而成。





檢視較大的地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ctor&aid=3942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