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光盈發財水
2017/05/22 00:21:04瀏覽0|回應0|推薦0
來店禮贈品水光盈發財水特殊水礦泉水Logo來店禮贈品水包裝飲水特殊水礦泉水Logo

環島裝備總整理

出發前配合行程及個人習慣, 準備單車環島該有的裝備及用品.

1. 食 : 水 - 絕對必要. 能帶多就多帶, 至少要有瓶瓶罐罐可以沿路補充. ( 建議兩罐600 cc寶特瓶 )

        免費補充水 : 東部及南部的警局或海巡 (鐵馬驛站), 廟寺.
        經濟實惠水 : 沿路檳榔攤買礦泉水或結冰水 (強烈推薦), 當你在烈陽下持續運動你就知道結冰水的暢快. 小罐 10 元. 當然跟檳榔西施買水還有其他附加價值.
        高檔優質水 : 超商或是超市的礦泉水.
        巧克力 - 必要. 自行車運動是能大量消耗能量的活動之一, 隨時補充可避免體內血糖降低造成體力下降. ( 可於沿路超商,雜貨店隨時補充)

2. 衣 :
        安全帽 - 絕對必要. 開開心心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價格 重量 開孔不用太在乎, 除了安全性有符合標準外, 覺得要考慮就是它舒適度和帽帶, 我特別強調帽帶要調整好, 騎了一整天下來, 滿頭都是汗, 臉頰下巴很容易因流汗,與帽帶磨擦造成不舒適.
        頭巾 - 可吸汗, 也可增加戴安全帽的舒適度.
        防風太陽眼鏡 - 必要. 遇飛沙或異物可保護眼睛, 遇強風可保持視線, 我認為另一個重要的原因是保護眼睛在長時間於戶外活動, 尤其在有風的狀態下, 眼球容易疲勞也會比較乾燥. 戴上防風的眼鏡後,我一硌上眼睛沒有任何的不適. 至於需不需要有防uv的功能. 建議最好是有. 台灣南部大多是豔陽高照, 可降低紫外線對眼睛的傷害.
        手套 - 必要. 我的車沒避震, 所以我選擇較高單價的半指手套, 掌心部分有矽膠做緩衝避震.
        上衣 - 排汗長袖最佳. 排汗材質的發明真是讓現代人生活得更加舒適, 不會像全棉的t恤流汗後, 衣服跟身體整個浮貼, 排汗衫可以很快地將熱排出, 汗水也在騎車的過程中揮發. 長袖可以防曬, 而且一路上騎車都有風在吹, 不會讓你感到熱. 至於上衣是不是要買車衣. 我個人是不喜歡也沒有買.
        車褲 - 絕對必要. 我有穿 屁股都受不了了. 不敢想像如果沒穿車褲會有什麼下場.
        運動涼鞋 - 不怕濕,也不用穿襪子是它的最大好處. 我這一趟遇上連續兩天下午的陣雨, 涼鞋讓我能在雨中繼續前進, 到海邊我就直奔沙攤衝進海裏, 超爽的. 天晴後腳也乾了. 只能說除了可以減少行李量外, 方便性才是的最大好處.
        行李 - 只帶必需品,儘量減少負擔,能買得到的就不帶. ( 便服一套,泡湯泳衣 )

3. 住 : 本人行程中對於住比較講究, 一定要住民宿,溫泉旅館,或是飯店. 所以僅帶基本的盥洗用具. 個人盥洗用具及洗衣粉. 醫藥 - 肌樂 (強烈推薦), 碘酒, ok绷, 防曬乳 (絕對必要).

4. 行 : 有人說環島不需要太昂貴的單車, 大賣場的單車都能騎. 出發前我的想法也是這樣. 但是, 現在我只能說, 如果你具備危機處理能力的話, 普通的單車應是你的最佳選擇. 我認為還是要選擇輕質強化的車架, 流暢的變速器. 環島的路線一定有山路, 氣候因素也會考慮. 花費兩倍的體力在上坡, 浪費能量在過重的車架上, 下雨後你會發現你的車像得了麻疹, 全車佈滿鏽蝕的痕跡. 不只是車子的磨耗, 在動力的傳遞上也將消耗更多的體力. 我出門環島是旅遊,不是在健身房踩飛輪. 我想市面上的價格上萬元的應該就足以讓車主很從容地騎上它環島. 我很慶幸十天1100km中, 沒有任何的零件出毛病.
        單車 - Giant Flight M0, 捷安特算國內第一品牌. 維修據點也是最多的. 除非你對單車維修很熟練, 不然在環島的過程中, 可能都需要他們的協助. 至少你牽giant的車子進捷安特的店, 他們會熱心地提供諮詢及服務. 只要我有經過門市, 我就會進去跟他們聊聊天, 檢查胎壓, 吹吹冷氣. 甚至還可以補充水. 我覺得這是做品牌該提供的服務, 當然大部分的門市都是有善的. 這方面我對捷安特有著高度的評價.
        貨架(包) - 視個人行李而定. 簡易維修工具組 內胎兩條.
        工作手套 - 必要, 很多人忘了這項, 雙手弄得髒兮兮的, 我是來玩的,不是來做工的. 不需要把手搞得又油又髒.
        碼表 - 供自己配速及調整體力. 里程數看公路旁的指標就夠了. 而且比較精準.
        地圖 - 避免自己走錯路. 走錯路的代價是"賭一隻賠一雙 ", 走錯多遠,就要用兩倍的體力騎回來.

5. 育樂 :
        手機 : 絕對必要. 出狀況時有Call out 求救的機會.
        相機 :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凡騎過必拍下回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aughnl4020&aid=103069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