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鄉村新創意-生活美學-文創產業
2009/09/02 17:26:41瀏覽402|回應0|推薦3

後壁鄉一個我所曾經拜訪過的鄉村,高中時期就讀台南縣後壁高中的我不管是搭公車或是搭
父親轎車上下課大約20至30分的車程,沿路上就開始欣賞著後壁田野之美,儘管會經過惡
的豬眷區也不會妨礙到你眼前所暸望的山丘、田園、白鷺鷥、台糖小火車、田野中辛苦收割的
夫們,老奶奶們牽著孫子們歡樂的走在鄉間小弄間,這些景象何嘗不是現代人一值不斷在倡導的
「生活美學,生活藝術之美」,只是在忙入的生活中遠離家鄉的我漸漸淡忘,近來因為從電視上
Discovery, travel&living」美食旅遊生活頻道近而認識了一個我既熟悉又陌生的鄉村『台南縣後壁鄉土溝村』。


  很榮幸的與友人一同拜訪
台南後壁鄉土溝村也與村長有著午後悠閒聊天泡茶的時光,村長提起他對於土溝的觀點想法:「土溝村不是旅遊景點,這裡所有跟藝術有關的創作物是為了讓村名們有著一個更有趣的生活空間,想一窺土溝就必需先與村民有所互動,才能真正了解我們的故事,不然只會打擾到村民的生活。」這裡沒有沒有一般關觀景所標示的指示牌,所有的藝術空間都是經由村長一行人與村名們進行溝通協調,提供自家的花園牆壁等所創作出來的,後壁鄉土溝村進而成立農村文化營造協會,也提供了南藝大建築與藝術研究所社造組研究生一個學習境,藉著邊做邊學,學生開拓完全不同於學院派的視野,在與村名們對談合作中成就了屬於土溝村的生活藝術品。

例如:鄉土畫家殷嘉輝在三合院外牆上繪製的大紅花布壁飾、利用鋼雕呈現的門牌、素人藝術家侯加福以磁磚拼貼出《坐十分鐘的陶淵明》裝置藝術,以及坐落在田野中美猴王(侯加福)的獨特造型石雕工作室,甚至戶外還營造了一個小型生態池完全融入鄉下的自然景觀,另外;還有一處曾是豬寮的藝術工寮(村長的家),有當地的阿公、阿嬤各時期照片所翻印的壁飾、彩繪、陶瓷、編織…等作品;這些創作錯落在土溝村竹仔腳的每一個轉角,每一戶親切的村民家外圍庭院城牆,由如赤裸的大型的藝術展覽中心趣味十足每走一就擁有著不一樣的話題故事。

     

   所謂「生活美學,生活藝術」,「美學」應用於「生活」,「生活是一種「藝術」,我想因該是將每個人的不同生活型態,隨著生長環境差異,利用自個兒的生活模式,提高自己的生活品質、生活方式,像是豁達的人生哲學、環境的環保也是藝術的美學,從不同的觀點切入你的生活
只要能讓自己覺得自在、快樂,生活便是一種美學也是一種藝術。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a065573&aid=3281440